跟著阿德勒一起探討「愛」的定義!

1 / 1

《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完結篇》終於要來到最後一個章節了。

再說了許多關於人生的課題,終於要來談到何謂阿德勒心理學裡的「愛」的任務。

它並不是純真又自然的作用。

阿德勒探討關於「人類的愛」

談到「愛」,你會想到什麼?

兩個人從邂逅到轟轟烈烈的戀愛,中間無數多的爭吵、冷戰,最後攜手到老,或是老死不相往來?

但其實,阿德勒認為,人類的愛既不是命運的安排,也不是自然發生,而是建構而成的。

正是因為它是基於個人意願的力量,從空無一物開始建構而成,愛的任務才會如此的困難。

圖片來源: 攝影師:Jasmine Carter,連結:Pexels

從「被愛」到「愛人」

結婚不是愛的終點,而是考驗雙方愛情的起點,因為現實生活中,日子將從此延續下去。

大多數人聚焦在王子和公主幸福美滿的結局,但是阿德勒關注的卻是電影落幕後,兩個人結合之後的「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後就膩了,這是因為他只是想要得到、擁有、征服他而已,也就是想要滿足佔有慾。

本質上,在感情中也是如此。

為了佔有、征服慾而想要得到某個人,誤以為自己愛上對方,但事實上只是想要占有,那並不是真正的愛。

愛是積極主動的,想要被愛,就要先愛人。

而愛是「兩個人的課題」。

在之前的文章都是提到個人的課題和群體的課題

但是最後,愛的任務就是屬於兩個人的課題。

為了變得幸福,我們都需要踏進人際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謂的幸福,就是貢獻感,只要擁有「我對某人有用處」這種主觀的感覺,也就是有貢獻感就可以。

在分工的根基之下流動的是「我的幸福」,也就是「利己之心」。

而針對「我的幸福」追根究底的結果,將會和某人的幸福連結在一起,分工的關心也就是健全的「互惠」關係。

這就是工作的課題。

讓交友關係成立的則是「你的幸福」,無條件地給予信任,就是藉由全然相信、一心一意付出的利他態度而建立的交友的關係。

這就是交友的課題。

而愛的課題,則是建築不可分的「我們的幸福」。

既不是「利己」也不是「利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詞從你、我變成「我們」的一個關係。

所以如果不是「我們」兩個人的幸福,就沒有意義,而為了得到幸福人生,「我」應該要消失不見。

這也是為何愛會連結到幸福,因為愛就是從「我」解放出來的。

 圖片來源: Photo by Scott Broome on Unsplash

所謂的自立,就是擺脫「自我」

孩子會用「脆弱」來支配大人,也有許多大人會以自己的脆弱當成武器來支配他人。

因為「脆弱」就是人際關係中最可怕且強而有力的武器。

首先必須要瞭解到,自己是世界的一部分,不能永遠都以自己為「世界的中心」而稱霸,必須要先和世界和解。

因為所謂的自立,就是擺脫以自我為中心。

認識了愛,去接納世界,讓人生主詞從「我」變成「我們」,從只有兩人擴大到整個共同體,到全體人類。

這個概念,就是阿德勒一直在提倡的「社會意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的生活型態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在孩童時期,我們會為了生存而試圖成為「世界的中心」。

進一步說明,為了成為能討人喜愛的生活型態,而摸索著該怎麼做才能引起他人的關注,才能成為所謂「世界的中心」,這是貫徹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型態。

但是「自立」是一種人生的態度。

我們藉由愛他人,才得以成為大人,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愛如此艱難。

如果仰藥擺脫來自他人的愛的支配,唯有「擁有自己的愛」。

但其實人們害怕去愛

人在意識層面上害怕自己不受人喜愛,真相其實是潛意識裡害怕去愛。- 弗洛姆
去愛,是在沒有任何保障的情況下採取行動,是將自己完全寄託在如果我愛他,則對方心中也會萌生愛意的期待之上。

無關於對方對我有什麼想法之類的,就只是去愛,全然投入愛裡。

前提是: 由自己先去愛,而不該等待那個能夠愛你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命中註定這件事情

阿德勒的概念是,人類的愛既不是命運的安排,也不是自然發生,而是建構而成的。

所以就不會有命中註定這件事情,只有自己要跟不要而已。

而內心一直存在於尋找命中註定的原因,是為了排除所有可能的人選。

目的就在於為了活在可能性之中,以及迴避與眼前的人有瓜葛,不願踏入進一步的關係。

如果只是「等待」那個人的出現,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圖片來源: 攝影師:Asad Photo Maldives,連結:Pexels

愛是決斷的

很多人會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但其實對阿德勒來說,結婚只是一個起點,而結婚的重點不在於選擇的對象,而是在於選擇的生活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上某人,不只是激烈的情感,那是一種決心、決斷,還有約定。

所謂的命運,是由我們的雙手去打造的。

當你回頭看那段看似如「命運」般的歲月,其實一切都是你和夥伴一起打造出來的結果。

就像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我和我男友的關係是屬於和諧的,並不是因為我們刻意壓抑自己不去和對方吵架,對方也不是所謂「命中註定」的對象。

而是我們兩個決定如此,我們兩個都同意吵架並不會帶來任何實質上的幫助。

所以我們也就培養了這樣的默契。

重新去選擇你的生活型態吧

去愛的勇氣,就是變幸福的勇氣。

藉由去愛著他人,才能擺脫以自我為中心;唯有透過去愛他人,才能促成自立;然後因著愛他人,才終於能發掘出社會意識。

所謂的貢獻感,不是以行動去評斷,而是藉由「存在」就能有所貢獻。

認識了愛,能夠以「我們」為主詞去生活的話,人生將會有所改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實際了解到,光是活著,就能對彼此有所貢獻,並且切實感受到,包含全人類在內的「我們」。

這個世界很單純,人生也是一樣。

但要維持單純卻很困難,因為「平凡無奇」的日子即是考驗,而真正受到考驗的就是持續走下去的勇氣。

圖片來源: 攝影師:Belle Co,連結:Pexels

我們都是為了「最美好的離別」而相遇

一切的人際關係的成立都將以「離別」作為前提,實際上,我們就是「為了離別而相遇的」

所有的邂逅與一切人際關係上,一心一意朝著「最美好的離別」去努力

當離別的日子到來時,讓自己能坦然接受「與這個人相遇、共度的時光,並不是一場錯誤」

也就是認真地活在當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的最後,想留給大家一句話:

未來之所以看不見,是因為他擁有無限的可能性,正因為我們看不見未來,才能成為命運的主人。

阿德勒心理學不是基本教義,而是所有人的心理學,期許他能成為一種人們共通的常識而永續留存。

謝謝大家一路陪我走完這一趟旅程。

阿德勒心理學到此告一段落,期待未來人類社會可以如阿德勒所建構的思想一般

我們下一本書再見。

哈囉讀者你好,

感謝你持續的關注我的文章,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到你,請不要吝嗇的幫我按個讚

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身邊的人有幫助,也請你幫我分享給那位需要你幫助的親友

若是你喜歡我的文字,也很歡迎你持續追蹤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有想要跟我分享的,或是希望我可以更好的地方,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

我們下一篇再見 C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