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市場的關係兩難|探探的臉部資訊隱憂

1 / 1

用戶數據隱憂

兩天過後我將帳號刪除,但是卻看到了APP跳出了這個畫面

對資訊安全敏感人就會察覺到它的關鍵字

.

「...刪除你的所有數據...」

.

我在使用探探的過程中並不會有通知告訴我,在我接下來的使用過程中會被蒐集數據,只有在刪除帳號之後平台才通知;這就如同我在大賣場選購,我以為自己是自由的採買,沒想到一舉一動都被監視,離場的時候賣場才通知我

「感謝你的購買,官方將會於一周內刪除你在賣場內的所有畫面」

事實上,探探的資訊隱憂早就不是新鮮事了,2019年07月中國人民報指出,探探因違反《網路安全法》蒐集個人使用資訊的相關規定,被通報需在30日内完成改善。除此之外,企業家拉里.薩利布拉使用Xcode對軟體進行逆向工程時發現該軟體缺乏加密措施,因此,稍有技術的駭客即可取得使用者的使用者名稱、密碼、電話號碼,甚至對話。

據報導,男性右滑比例為60.8%,女性用戶右滑則為11.6%;官方表示女性受歡迎程度大約是男性的六倍,以我的角度來說,我則認為數據底下顯示了男性用戶得要花六倍的力氣才能贏得女性用戶的喜歡。在探探上,女性用戶所擁有的掌控度比男性更高,只要一註冊,男女用戶便是處在不同的起跑線上交友,而且男性的競爭者更多。這擺明了就是告訴用戶,要不你長得好看點,要不你就花錢買VIP增加曝光量吧。

然而,並非每個用戶都是高顏值或是有錢買VIP,探探內部便提供了一個提高曝光的機制,也就是「真實頭像認證」。一旦用戶完成認證,就能被系統優先推薦(我並沒有做有認證的對照組帳號,所以無法比對有無頭像認證是否對於配對會有影響,不過還是有破千人右滑沒有頭像認證的我)。驗證的流程非常簡易,基本上幾需要上傳自己素顏的照片即可,透過內部的AI人臉識別與你上傳的照片比對,確定為本人之後便可獲得藍色勾勾的認證標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探探頭像認證的頁面(截圖來自我自己的帳號)〕

問題來了,真的有必要多這個流程嗎?

我用朋友的照片創辦的帳號,其中一張的人臉特別小,大約為畫面九宮格其中一格的四分之一;就是因為這張照片,系統重複告訴我人臉無法識別、疑似為假照片,但是以人的角度是可以識別出來的。人類的大腦對於臉部識別十分擅長,回想一下你看到家中的三孔插座,有時會不會想像那是一張吶喊的臉呢?大腦對於臉部特徵十分敏感,這是為了人類社交所設計的演化機制;但是,系統內的 AI 告訴我:

「系統檢測到這張照片並非本人,請重新上傳照片否則將無法使用滑動功能。」

這裡就產生了一個矛盾「AI 該如何知道照片是否來自本人?」在我尚未提供本人的照片時,系統也會跳出類似的通知;但是,問題在於:AI 根本沒有看過我本人,它怎麼能夠判斷這照片不是我本人?若是我不上傳新的照片完成頭像認證,那麼我就無法使用左滑右滑的功能,也就是社交功能被中止。行文至此,大家應該明白了,探探就是要拿到你的真實人臉。

中國自90年代開啟的金盾工程一直到近期的天網系統,可以看出中國在蒐集人臉資訊的科技開發上推行得十分徹底。美國公共電視網 PBS(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製做了紀錄片「In The Age of AI」,紀錄片當中也提到了中國的天網系統;在中國出門不需要帶錢包,只需要「刷臉」即可付款,民眾只需要站在機器前掃描,畫面出現個人的相關資訊就能完成交易。

中國的資安工程將人臉轉為數據,再將數據轉為貨幣,系統化的建設讓人全面地「數據化」;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社會心理學家舒夏娜.祖博夫(Shoshana Zuboff),同時也是《監控資本主義時代》(The Age of Surveillance Capitalism)的作者,曾說

「我們已經成為監控資本家的棋子,對他們而言數據才是主體,人類只不過是提供數據的機器罷了,壞了隨時都能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探探是否真的透過平台蒐集用戶的臉部資訊,目前沒有相關的報導,只有用戶數據外洩的爭議,因此探探內部的臉部資訊蒐集只是我的推測。然而,看似自由的交友平台,卻在使用的過程中無處不受監視,如同盧梭曾言:「人生而自由,卻無處不受限制。」

探探的定位是免費軟體,用戶不需要花錢也能下載註冊,但是關心資訊安全的人都曾聽過這麼一句話:

如果商品是免費的,那麼你才是商品

👉👉👉上一篇:交友市場的關係兩難|認真交友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