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的朋友那些事情<寄信>

1 / 1

痛苦,懊惱,但是拿自己沒辦法。風美也想喚起自己的生命力。

有天,她決定寫點東西。自己的想法,但是她發現她什麼想法都沒有。她也意識到自己是空殼子。不是因為林立。也許她的生命力從來就不存在。而是從別人那邊獲取微小的活力,生氣。

她決定賭一把,寫信給林立。

(POSTCARD)

你好,林立,想不到我會寫信給你吧!你在那邊的生活如何呢?

澳洲有什麼好玩的嗎?你有去旅遊嗎?聽說那邊很多海上活動。

有機會回個信給我吧!

(POSTCAR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風美,很高興你寫信給我。一切都很好,跟同事跑了一些地方。

我也再寄明信片給妳好了。妳呢?過得如何呢?

(POSTCARD)

林立,關於上次妳的問題,我過得如何?

我很好啊!每天就上班下班,跟大家一起看電視。

風美寫到這覺得很心酸,又覺得自己很愛面子。但想到以跟林立的關係,她一直都是完美的無懼的自信的。又說不出事實了。

簡單的信件,慢慢的風美開始為了寫出好的明信片,規劃自己的生活。

(POSTCAR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林立,一切安好吧!我今天去看了一個展覽,妳知道為什麼我喜歡看展覽嗎?

為的不是那些畫,為的是靜謐的環境。但是最近發現有些藝術家,真的很特別。

願你一切安好!

(POSTCARD)

風美,你最近好嗎?今天我去逛了雪梨歌劇院。外觀很特別,只是沒機會看看有什麼歌劇。見識見識。你呢?最近有又去哪邊嗎?

(POSTCARD)

林立,我最近跟家人去旅行。台中的國家歌劇院好壯觀。不知道歌劇是在講什麼?

(POSTCAR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林立,最近我開始寫日記,不過不是天天寫。我開始跑步。雖然很難放空自己。

然後又看了動畫你的名字。這部動畫很有寓意。

(POSTCARD)

風美,我今天跟同事跑去了墨爾本旅遊,原來國外也有夜市阿!裡面好多樣,五花八門。第三天我們還去了跳蚤市場。願妳一切安好。

風美讀到這裡發現,自己的世界,跟對方的世界,真的差太多了。林立在的世界,好大好大。

風美開始思索著想出國去見識。但她好一段時間沒工作了。決定先回社會,找一份工作。在餐廳做外場的工作,這份工作雖然累,但因為住家裡,又餐廳在附近,所以讓她開始可以存錢了。但是距離她的目標還很遠。

(POSTCARD)

立,看到你分享的明信片,照片等,我也好想要出國旅行看看喔!也許,我會來趟旅行也說不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近越來越常借圖書館旅遊的書了。風美想著。

到底該去哪裡呢?對於建築很有興趣的風美,想去看特別的建築。像是龐畢度美術館的透明建築體。但風美覺得衝擊實在太大了。但是側面似乎又不錯,耳聞是個很特別的建築,於是上網查,還發現有默劇表演。這倒是讓她想起卓別林。

今天,風美在圖書館偶然借的一本書,叫做移離之子,講述一個離開自己國家,為了看更大的世界。中間他雖然沒辦法聯絡家人,只能透過書信。到後面有用電話卡通話。他去了戰地的國家,危險的地帶,不安的日常,讓他思索著生命的本質。又到了非洲窮苦的國家,發現食物的珍貴。最後他在埃及畫下他旅程的句點。

看著金字塔,遙想以前的埃及人,奴役著人們,建造這麼宏觀的建築。也流傳了他們那個時候的文字以及文化跟信奉的神。離移之子意識到,亙古的世界,時間永恆的存在。人類存在著的意義,生存的意義,不會隨著時間流動。若是如此,便如同禪修一般。在非洲,人們為了活下去,甚至把土做成餅。在埃及,炎熱的天氣促使古埃及儲蓄水。旅行的過程中,有兜售東西的小販。充滿活力的小販,每次跟他買東西就好像買了他的生氣。從而證實自己也是有活力的人。旅途中,遇到了一個非洲女子。非洲女子對於自己國家的貧窮,雖然擔憂,但也積極去尋找改變的資訊。這一切更加證明了時間的無意義。以前時鐘時間限制了我們的生活,現在他決定了,他要做自己。單純的這樣旅遊,一邊幫人打零工。存錢,再繼續前進。有時候會在一個地方停留好久,雖然薪水很微薄,但他想繼續他的旅程。所以有人問他叫做什麼名字時,他都說,我叫移離之子。

風美,邊想內容感到讀完怎麼有種悲傷又有種疑惑的感覺。他找工作而繼續旅遊,就像是現在的打工度假吧。時間對他無意義,這點我還是不能懂。他的意思是永恆是存在的嗎?永遠的一個時間點,或著意義。

對了!是金字塔嗎?藝術家的作品,時代的歷史。永恆的,從以前到現在到永遠。到世界末日。應該吧!風美想著。

(POSTCARD)

立,我最近看了一本叫做移離之子的書。主角說:時間沒有意義。他過著像打工度假的生活。然而在這之前,他走過非洲,戰場。體悟生命的可貴。以及它能擁有的旺盛力。最後他認為,時間沒意義,繼續旅程。我的想法是,他把自己叫做移離之子,表示不停的流浪的人。不被時間綁住的人。又因為旅行體悟出生命的珍貴。這讓我想到能留下的便是永恆。立,你會想留下永恆的東西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STCARD)

風美,你變得有點不一樣了。你好像開始思考一件重要的事情。希望妳找到妳的答案。也看看了解發覺別人的答案。

風美思考著,自己因為喜歡電影,而讀相關科系,但卻對於這個科系學習到的技能,要為自己做什麼發聲,或著為誰發聲。怎麼表現表達世界,或著描述世界等,都沒有特別的想法。感覺自己該利用這些學習的成果,去思考自己的生活。

但是她沒有能力。她喜歡靜靜的,一個人。原來,寫作才是她能表達的,她要的世界,書裡的或著外面的。但是生活世界,也許是另一個開始吧!

寫作中,家裡的電話響了。

「喂,風美,我是巧玲。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打給妳,妳還好嗎?」

「嗯,巧玲我還好。我......最近跟林立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