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相處溝通的6個小技巧

1 / 1

兩人從相識,到相愛,最後長久的走下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不管是哪一步都是。

所以能夠認識,就已經是千年修來的緣分了。

但是很多情侶,因為相愛在一起,卻因為一句「我們不適合」分手比比皆是

難道在一起前,不知道自己和對方有諸多的不同嗎? 

答案是: 不知道。

因為在相愛的時候會因為情感蒙蔽的現實面,總是會覺得愛情能夠戰勝一切。

所以先愛就對了,不合適可以透過慢慢磨合解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這當中,有多少情侶因為磨合的過程走散呢?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在感情之中,可以怎麼相處,以及遇到問題時可以怎麼溝通

甚至,不需要透過吵架,就可以達成共識的效果。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真正的愛是舒服的

如同我之前的文章提到,在阿德勒心理學中,愛是一個極為自然的狀態,不管是跟家人、朋友或是自己的伴侶都是

也就是說,在跟你選擇的伴侶相處時,你自己本身必須要是處於「舒適」、「不感到拘束」的狀態,也就是你和你的伴侶在一起時感到極為的自在。

就好比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的那種感覺,和伴侶相處起來,就是屬於自在的感覺

那麼我要先在這裡恭喜你,到目前為止,你的選擇沒有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你會問說,誰會想要跟相處起來不自在的人在一起?

我在這邊舉個例子,這樣的感覺就好像試圖融入一個和你性格完全不同的圈子裡是一樣的。

我想大家多少都有碰過要想盡辦法讓自己去融入一個和自己完全不同個性的圈子中吧,那種感覺是極為不舒服的,但為什麼你想要去融入這個圈子呢?

當然原因有很多,可能因為裡面有你仰慕的人、出自於某一種虛榮心,你想成為那樣的人、甚至因為逼不得已等因素,都導致你強迫自己去融入一個不適合你的交友圈、生活圈。

攝影師:Inga Seliverstova,連結:Pexels

不過度干涉對方

第二步,也是我覺得很多情侶走下坡的原因

就是過度干涉對方的生活,這有點牽涉到「信任感」的問題

有些人會覺得,要知道另一半的行程、狀態很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先,我們先反向思考,如果今天另一半對你的生活過度干涉

你會有什麼感覺? 

應該會覺得自己有種被束縛的感覺吧? 

這邊我舉一個例子,看對方的聊天紀錄

有很多情侶會覺得,在一起就不應該要有隱私,對對方要百分之百的坦蕩蕩

這部分我覺得沒有不行,但是隱私本來就是身為人的權利,甚至我覺得那樣的想法,實在是有點極端。

所以,另一半該不該給對方看自己的手機,成了很大的問題。

不知道你對於這一點想法如何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的想法是: 身為手機的主人,你可以選擇給或不給,但是不給對方看手機,並不一定代表有秘密,而是希望保有「隱私」,而另一方在面對手機主人不給予看手機時,也不應該動怒甚至懷疑。

更不該以愛情的名義情緒勒索對方交出手機。

因為一旦有了懷疑,任何事情都成為了證據。

請注意,我這邊不是在坐實一個偷吃的罪名,而是因為當你開始懷疑對方時,連他跟爸媽出去都可以是一個出軌的證據。

攝影師:Keira Burton,連結:Pexels

還有一個,就是手機查勤這件事情

也有很多人對於【報備行程】抱有不同的想法。

如果對方不報備行程,所以你就奪命連環cal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導致對方因為感到厭煩,每次出去都選擇關機,或是直接給你一句謊言。

這樣效果也不見的比較好。

如果你真的擔心對方,可以用一種比較溫和的方式詢問對方,因為當感覺舒服的時候,這段關係才會自在。

比方說,你可以問對方: 「你今天有空嗎? 晚上要不要一起吃晚餐呢? 」

這時候對方可能會回你:「喔,可能沒辦法,我跟我朋友在外面玩。」

相較於你用這種方式詢問對方:「你在哪? 跟誰在一起? 幾個人?」

哪一個方式用在自己身上是感到比較舒服的呢? 

另外還有一種,就是手機定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我自己一個切身的例子。

IPhone有一個內件功能是【尋找朋友】,我當時候的男朋友將我的手機拿去定位,然後跟我說,這個功能要一直保持開著,他就知道我有沒有亂來。

但其實我當下聽到,感覺非常的不舒服,不管我有沒有亂來,都讓我想馬上刪掉這個App

於是我就在某一天,將定位功能關閉(因為太過於耗電),這樣就無法定位我人在哪裡。

果不其然,當天晚上,我當時的男友就直接問我,為什麼要關掉定位? 是不是我跟哪個男的出去鬼混?!

因為關掉定位之後,我一整天都出現在「海上」

這個概念跟Zenly一樣,但我覺得Zenly更可怕。

甚至連你在哪裡、在幹嘛、手機的電力剩下多少都知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根本妥妥的查勤APP!!!!!!!!!!!!

總歸一句話,這一切的發生,都是源自於「不信任」

那麼另一個問題來了,為什麼要不信任一個你愛的人?

  Photo by Scott Broome on Unsplash

給予足夠的安全感

不信任的源頭,都是來自於沒有給足「安全感」

所以不管是前面說的查勤、看手機、甚至手機定位,都是因為對方沒有得到足夠的安全感。

感情是雙向的,因為沒有給予足夠的安全感,所以要自己找尋這一份「安全感」

如果你希望避免前面所說的這一切,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動給予。

當你給予另一半他想要的安全感,對方就會回饋給你滿滿的信任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來說說看手機這件事情,對方會想看手機,也許是因為擔心你是不是有背著她偷偷和其他異性聊天,甚至你的前任。

查過一次、兩次之後,確定沒有任何嫌疑之後,自然就會對你產生信任感。

但是查看別人手機的你,也請做到「尊重」,每個人都保有自己的生活圈,所以聊天紀錄中有異性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正常的是踰矩的對話。

看手機最好就做到「瀏覽」的動作就好,不要擅自去幫對方回覆訊息、刪好友

再來就是報備行程,不管另一半是不是有「查勤」的習慣,其實你應該要做的就是,主動告知對方你自己的行程。

但有些人會告訴自己的另一半出遊的對象和人數。

這樣有一個好處,當對方想要安排行程時,有了你的報備,他可以更安心地去做他要做的事情。

假使今天你沒有主動報備你要和朋友出門,但你的另一半以為你沒有行程,就安排了一趟旅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發現,其實你已經安排好當日的行程,戰爭真的是一觸即發阿。

所以報備行程的一大好處,就是讓對方知道你的狀況。

另一個必要性是,當你不幸出了什麼意外,你的另一半可以很快的了解狀況及地點,甚至因為你主動報備了有哪些人,他可以最快時間去聯繫到當下有在現場的目擊者。

試想,一整天懸著一顆心的擔心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肯定是不好受吧。

最後是手機定位,其實跟報備行程是一樣的概念。

目的都是為了即時知道你的位置。

如果你是因為想要跟我一樣手機省電而想要關閉定位,其實能夠取而代之的方法有很多種,比方說,每到一個定點就拍照給對方,或是用傳訊息的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和我現任男友報備行程的方式,就是拍下當下和我相處的人和地點,或是用Line的分享定位方式傳給對方。

有時我會用文字敘述的方式加上照片,而我男友則是直接用照片的方式傳給我。

給予安全感的方式很多,重點在於,你願不願意給對方安全感呢? 

給足了安全感,這段關係就會充滿信任感。

攝影師:Nataliya Vaitkevich,連結:Pexels

溝通的方式不只是吵架

當關係中遇到不開心或是矛盾的時候怎麼辦呢? 

很多人第一個畫面應該就是,吵架。

但是我和我男友在一起三年多要第四年,這中間完全沒有吵過一次架。

完全沒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這中間我們都沒有不開心或是矛盾嗎?

當然還是有,但我們不是用吵架來解決,而是用溝通的方式。

首先,溝通是什麼? 溝通的目的是要雙方達成共識。

所以單就以溝通的角度發展,吵架是完全沒有必要,雖然也有很多人說吵架是比較劇烈的溝通,但是有哪個吵架最後達成共識的? 肯定不在多數吧

幾乎都是一方示弱或是妥協而結束的。

吵架其實可以看成,用一個比較粗暴的方式強迫另一方妥協或接受自己的想法、論點。

圖片來源: pngtree

但其實,只要記得溝通的重點,是和對方說出自己的觀點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多人溝通到後面,演變成吵架,最後必須要爭個輸贏才肯罷休。

事情從簡單到複雜,從來都不是事情本身。

還有一個重點,千萬不要想在氣頭上和對方溝通。

因為你只會更生氣。

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冷靜一下,你可以先讓自己分心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轉移注意力讓自己不再沉浸在憤怒的情緒中,才能夠好好思考。

等到情緒平穩一點之後,再和對方說今天讓你不開心的事情。

重點是要讓對方知道你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如果是敘事的方式也是不錯的方法

跟對方說,今天他哪裡做了什麼事情讓你感到不開心,還有為什麼你會不開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多時候並不是對方要故意惹怒你,而是因為不知道。

但如果你都不和對方說,他不會知道你不喜歡,甚至不知道這樣會讓你生氣。

這時候就是溝通的重要性

  Photo by Mark Decile on Unsplash

分一點注意力在對方身上

關係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細節,但也有很多人會忽略,就是要花一點時間在對方身上。

不是「人在」就好,而是你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注意力有在他的身上

而不是被忽略,或是只是被當成是一個擺設。

我想很多人都有聽過另一半說「你沒有花時間陪我」這句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聽者會覺得「有阿,我人不是一直在你旁邊嗎?」

說真的,如果你的注意力一直在手機上,或是其他人事物上,那你的另一半可能會更希望獨處。

大家每天都很忙,但就像所有事情一樣,感情需要你去用心經營,不是得到了就放著不管。

即便只是短短的半小時、10分鐘也好,和你的另一半聊聊他今天發生的事情,或是找他分享你今天發生的事情,如果可以,少一點抱怨,多一點聆聽。

太多的抱怨,會讓人本能的想要離開充滿負能量的你。

或是參與對方關注的事情,不一定要全程參與,但是要讓對方感受到,你一樣在乎他所在乎的事情。

我認為在感情之中,每天有一個時段是兩個人都放下手上的事情,認真的和對方聊天,這樣建立起來的感情是更為紮實和穩定的。

擁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熱戀中的人,會想要24小時都黏在彼此身邊,但是過了熱戀期,就希望可以回到自己的生活圈,不要這麼常跟對方黏在一起,而有時候這樣的想法就會被對方曲解成「你沒有像以前一樣愛我了」。

要怎麼樣維持這樣的熱度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是無論是什麼狀態,都要讓自己和對方都有個人的時間和空間。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和興趣,可能在這幾個月,你會想要無時無刻和對方黏在一起,但不代表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不管了。

最健康的狀態就是,我有愛情,也有友情,更重要的是,我還保有自己的生活品質。

大家都有自己的興趣,所以我在跟男友相處之餘,還是會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們在同一個空間各自忙自己的事情。

然後中場休息的時候關心一下對方現在在幹嘛,或是和他分享剛剛我在做的事情。

或是當他在工作的時候,我可以自己去健身房運動、去咖啡廳邊看書邊喝咖啡。

和朋友出遊的時候,如果朋友同意攜伴,我也會詢問男友是否參加,如果不願意參加,我也會尊重他,因為他的聚會我也不是每一場都想參加。

重點在於,我們都各自保有自己的生活圈和興趣,也會適度地給對方時間和空間不去打擾對方,甚至關注他所在意的事情,用行動證明我對他的在意。

攝影師:Asad Photo Maldives,連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祝福你們,都有一段穩定且幸福的感情。

哈囉讀者你好,

感謝你持續的關注我的文章,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到你,請不要吝嗇的幫我按個讚

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身邊的人有幫助,也請你幫我分享給那位需要你幫助的親友

若是你喜歡我的文字,也很歡迎你持續追蹤我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有想要跟我分享的,或是希望我可以更好的地方,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

我們下一篇再見 Ciao

封面圖片來源: 攝影師:Jasmine Carter,連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