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夯劇「性/生活SEX/LIFE」帶給男女的八個啟示

1 / 1

這些年Netflix廣為流行,大眾透過其多元的節目內容撫慰內心,豐富生活。其中不乏許多關於SEX-性愛的電影、戲劇及節目,這是人心最好奇,卻又最為道德緊箍的一件事。兩性的戀愛、婚姻、性生活一向是我很關注的話題,今天想聊聊「性/生活SEX/LIFE」,全劇八集,劇情緊湊且結局來得急促,令人意猶未盡。即使是灑狗血或看似平淡的戲劇電影,都有原著及編劇想傳達給大眾的理念觀念。「性/生活SEX/LIFE」帶給大家的衝擊不言而喻,這篇文章旨在討論劇中出現的核心主題。由於個人心得中多少會提及劇情,若您已追完此劇,歡迎您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一. 無性婚姻帶來什麼影響

比莉生完第二個孩子後,丈夫庫柏忙於工作,未意識到自己不再碰妻子,妻子因欲求不滿開始思念起和前男友布萊德種種狂熱性愛的美好回憶。

性在兩情相悅中自然發生,是維持熱情重要的一環。暫且不談婚姻中是男方或女方需要性,性一旦無法得到滿足,有需求的那方便會陷入痛苦和掙扎中有許多原因會使兩人逐漸走向無性生活,例如工作、育兒、身體狀況、感情變淡等。有的情況是,兩人明明都想要性,卻不想跟對方做,而且兩人也沒打算分開,無奈地卡在婚姻關係中無法擁有自由的性生活。

遇到此種情況,須設身處地站在彼此的角度思考。除非兩人有共識(都不需要性/樂見對方DIY/允許對方在外尋求滿足等),否則仍需要在僅限兩人的關係中尋求解決之道。如此一來,才不會某天突然被宣判出局或遭遇背叛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二. 極致親密的閨蜜

比莉和莎夏自唸書時期便是無話不談的閨蜜。她們的親密超乎你想像,掌握對方戀愛細節是基本,兩人單身狀態瘋狂享受性愛的同時,還能交換性伴侶(因為性伴侶的技巧太棒了,認為閨蜜沒享受過太可惜)。甚至十年後比莉發現莎夏和布萊德成為床伴,驚嚇之餘亦能坦然接受,認為此為他們的自由,她和莎夏的友情絲毫未受影響。

以華人的角度看待此事覺得很不可思議,對吧!思想保守者往往認為朋友應該跟自己的伴侶或曾經的伴侶保持距離,即使我不愛他了,你也不能和他成為好友,遑論和他上床。這樣的劇情人設讓我們反思深厚、無價的友誼是否能不因先後愛上同一個人,或跟同一個人有性關係,便被否決斷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三. 不斷給對方機會-你們是關係成癮還是天生一對?

比莉深愛著布萊德,卻一次次被傷害,分合不斷。莎夏看著優柔寡斷的比莉,不禁罵她這樣是關係成癮。這句話猶如警鐘,敲醒戀愛成癮者昏睡的腦袋。理智的人懂得毅然決然放手,讓錯的人與自己無關。而沒有愛不能活的人,和伴侶分手就像被迫戒掉毒癮,會產生戒斷症狀。因此他們往往寧願和不適合的人在一起,再痛苦仍要「戀愛」

人生沒有目標者多半如此,他們需要某人某事讓自己投入,好抵銷人生漫無目的的空虛感。而關係成癮者總是毫不自覺。若發現自己有此狀況,要轉移心力專注於提升自己,找到深度發展的興趣,拓展自己的生活圈。學著不讓愛情主宰人生,才能逐漸綻放屬於你的色彩。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四. 解決原生家庭問題才能面對自己的關係

承上一點,布萊德由於自小父母離婚,隨著母親再嫁,他心中有著對成家的恐懼感。每段感情只要交往越深越順遂,他便會透過偷吃等行為傷害對方,和對方分開。比莉看出這點,建議他去見親生父親,解開心中的結,否則他們兩個無法走下去。

很多家庭中父母關係並不和諧,無論離婚與否,相信都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嚴重者甚至選擇不談戀愛或恐婚。但我們長大了才明白,自己的感情、婚姻與父母是否幸福無關。除非自己對雙親不睦耿耿於懷,甚至懷著害怕或恨,才會使自己不知不覺中複製了父母的相處模式,導向相同的負面結果

其實,我們應該視自己為完全獨立的個體,並從自身的經驗中體驗學習如何愛自己與愛人。視原生家庭為學習的借鏡,心向著未來,而非緊揪著過去,就能開創與原生家庭截然不同的愛情及婚姻之路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 願意為了改善性生活做到什麼程度

或許是不想輸給布萊德的心態作祟,庫柏為了改善和比莉的性生活,兩人一起參加了性愛轟趴。比莉親眼看著女生朋友幫庫柏口交,嚇到無語逃離現場。即使比莉以前過著性開放的生活,她也無法眼睜睜看著保守的庫柏變得不像他自己。

在婚姻裡實現開放性生活並不容易,雙方可能於過程中經歷道德壓力、信任破壞、變心、情感生變等問題,因此不建議輕易嘗試此方法。改善夫妻性生活須先從兩人的問題下手。誠如第一點所述,首重找回兩人的親密感和熱情,再慢慢嘗試變換性愛地點、角色扮演、使用情趣用品等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六. 面對伴侶和其他異性,挖掘不同面向的自己

比莉念念不忘布萊德給的火辣性愛,而庫柏的上司法蘭西絲卡極度欣賞且喜歡庫柏。庫柏和比莉發生爭執後,前者在法蘭西絲卡家度過一晚。兩人沒發生關係,僅僅徹夜品酒深聊。庫柏於此過程中感受到另一面的自己,他喜歡自己和法蘭西絲卡相處的狀態,這種感覺讓人想要更多-而這正是危險之處。

平心而論,除伴侶外,結交其他異性朋友是健康的,毋需刻意不和異性朋友往來。因為各年齡層、各行各業、同性異性朋友都能為你帶來新思維新經驗,那是很好的觀念撞擊,能讓自己多思考,從中成長。只要心態健康,掌握距離不隨意暈船,那種想要更多的慾望,可以幫助你和伴侶情感增溫,或轉化為實現目標、從事深度興趣的動力。相對來說,面對伴侶有異性朋友,亦要對自己有自信,信任對方,鼓勵彼此保有各自的交友圈。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七. 把小孩交給保母,保留兩人的約會時間

許多已婚者因工作、育兒而疏忽配偶,兩人漸行漸遠,彷彿當初結婚就是為了一個穩定的家及生育下一代。彼時因為欣賞和愛對方而結合的心意,隨著婚紗照蒙上一層層灰塵,默默被遺忘。走入婚姻,就要隨時保持自覺,別讓佳偶變成怨偶。除了被欺騙、家暴、婆媳不合等因素外,婚姻可以透過兩人共同付出來維持。現代年輕夫妻較懂得安排兩人世界,這是一項好轉變。別怕兩人約會會被碎碎念。若家人無法幫忙看顧小孩,還有保母呢。兩人訂出合適的約會頻率,儘管把孩子交給信任的親友(基於禮貌可送禮物或支付保母費),然後甜蜜蜜地去約會、旅行吧!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八. 關係中不滿足的部分,選擇隱忍或往外尋求滿足?

比莉為求一份安穩選擇了庫柏,他什麼都能給她-除了刺激的性生活。當比莉性生活不美滿,布萊德恰巧出現求復合。比莉經過一段時間自我拉扯,以堅強的意志力拒絕布萊德。正當我以為她決定專注於家庭,斬斷和布萊德的情絲時,結局來了一個大翻轉。

莎夏在新書發表會說女人在婚姻中會把自己縮小成符合父權社會要的樣子,去配合家庭和丈夫。然而壓抑自己是不健康的行為,終究會爆發,所以需要「釋放」自己。比莉聽了這段話臉部表情複雜,彷彿內心有一塊秘密從深處被挖掘坦露出來,促使她決定追求100%的幸福,亦即和庫柏幸福的婚姻加上和布萊德銷魂的性生活。

相信很多人看到這裡都矇了,因為此結局不符合大眾對道德規範的理解和期待。也許編劇想表達人應該正視自己的需求,以利追求開心美滿的人生。抑或旨在讓大眾思考將「性」奉為神聖、對象單一之大事,並且將個人感情、性生活當作威脅把柄的社會現狀是否有待商榷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性/生活SEX/LIFE」的劇名意味著性對生活具有諾大的影響力,和自身幸福息息相關。當性生活無法獲得滿足時,單身或已婚的你分別如何解決此問題?你願意正視需求找一個互相尊重的性伴侶嗎?或是受到道德觀念影響壓抑自己或DIY呢?已婚後性方面的欲求不滿將更難以解決。

人性總是矛盾,開放和保守思想永遠在拉扯打架,但道德規範和宗教教條都是掌權者想出來的規則。若你想活出自己,展現人類熱情、好奇、快樂、學習的本性,可以試著跳脫社會框架去思考婚姻和性。但無論你作何選擇,記得尊重彼此的意願去行動喔

#性生活 #性 #生活 #婚姻 #兩性 #Netflix 

Read More 剪出身體的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封面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