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迷信「溝通」(2),越溝通感情越糟糕,事情很難分對錯,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1 / 1

我有個朋友,她最近不斷抱怨先生有兩套標準,她越來越覺得自己的先生是個不好相處的人!

舉例來說:她們家所有的東西一直都是她在保管收拾打理,她先生是那種什麼東西買回來就丟給老婆去分類收拾的人,基本上結婚多年她先生也沒管過東西該怎麼放,家裡亂不亂,又了孩子家裡地板沒有空過,到處都是玩具和小東西,她先生可以說是再亂都可以過!也從沒主動收拾過!

最近她先生迷上水族箱,決定要養魚,她先生看家裡可以放魚缸的地方就是客廳的櫃子上。自從她先生訂下魚缸,就唸説櫃子上面的東西要找地方收,接著又說:「妳櫃子裡的那些鞋盒,如果沒用就丟掉!」,朋友覺得奇怪,怎麼突然要她整理起櫃子,結婚多年,她丈夫從沒管過這些,當下她還沒有跟她先生要養魚的事情聯想在一起,所以問:「怎麼突然要整理櫃子?而且我的鞋盒裡面都有鞋子啊!」她先生回:「還是要整理出來,現在有小孩,以後小孩東西也要用到櫃子啊!」當時,我朋友心裡只覺得奇怪,不過她先生口氣有命令她的感覺,好像"整理"是她的工作!聽了覺得有點不高興,但一句會沒回她先生,只說:「嗯...」。她回"嗯",是因為她如果完全沒有聲音回覆,她先生會生氣...

魚缸來的前一天,這位先生突然奮發的收拾起堆滿雜物的桌子和幾個常用工具的櫃子,一邊收、一邊生氣!一下子問我朋友之前放在桌上的票卷為何不見,問我朋友收到哪了,我朋友說她沒動,然後起身幫忙在那張極亂的桌子上找那張票卷,不到一會兒功夫,我朋友立刻翻到,交給她先生!她先生竟然是一臉怒氣!我朋友驚呆了!這什麼情況?!

再過一下,她先生整理起櫃子,又是一副不悅嘴臉,我朋友形容:「他臉色是怎個硬硬的鐵僵耶!」接著,突然又問我朋友:「妳知道妳還有一盒營養品沒吃嗎?」我朋友回:「我知道啊!」然後就去做飯了!當下只覺得納悶,覺得幹嘛突然發脾氣,問了也不說。

平時我這個朋友提醒她先生收拾桌上幾封已繳帳單的收據,或放在那張桌上很久的一些物品,她先生永遠都是回她:「先放著,我再找時間收。」東西堆著堆著就占滿了整張桌子;櫃子裡頭的東西也都是這樣,我這個女性朋友根本不知道怎麼收她先生的雜物,只能幫他分類,然後直接擺放進櫃子,東西也是越堆越多,雖然亂,但要找甚麼我朋友一定找到給她先生!櫃子裡面有什麼陳年的藥品、每年的健康檢查報告、工具箱、電池爐、小文具、一些她先生交給她要她放的東西...等等、裡面還有他先生養花的肥料、殺蟲劑、養獨角仙的食物、腐土、乾海藻等等。其實她先生整理的大部分就是他自己的東西。

她的先生雖然沒說自己為什麼生氣,但我朋友事後想起來,他生氣可能是因為他覺得我這個朋友常常收東西收到忘記還有那件東西!

但,事實並非如此,我朋友覺得委屈,因為結婚多年來她先生每次要找東西,只要問她,她永遠立刻找到那件東西給她先生。當然我朋友也承認她確實一些食物久放在冰箱和櫃子她會忘了拿出來給她先生吃,不過,那也是因為他們沒有小孩之前根本沒有下廚,以及他們的零食實在太多了,根本想不到還有櫃子裡的那些,而她先生從來也沒自己翻過家裡的櫃子,她先生會翻櫃子,通常都是他自己要找某件東西,結果經常是找不到的,有時候他自己放的東西都不記得再哪,最後都是我朋友因為"好像有看過在哪裡",一看果然就是她"印象中"的地方,才幫他找出來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件事過後的隔日晚間,她先生又再提說客廳的櫃子要整理出來,問我朋友這些櫃子有空的嗎?我朋友立刻指出其中一個空的櫃子,告訴他如果要用的話,這格是全空的。接著,她先生指著櫃子上我朋友的五六本書說:「妳那些書要找其他地方放。」回想起這些天她先生對她的口氣都很差,因而有怨氣,我朋友一時氣不過就回她先生:「我這些書能放哪裡?家裡根本沒有地方讓我放,原本我的小房間現在被你拿來用,我還能放哪裡?」他先生聽到她口氣不好,也隨即一起生氣,一邊動手拿台子上的東西,一邊說我朋友東西就這樣放,染髮的刷子就放這邊,我朋友不想吵架,所以就算那東西她還要用也不管了,拿起來直接丟垃圾桶!接著她先生又拿起台子上我朋友的兩瓶護髮,口氣之差,問她還要不要用,我朋友真的也生氣了,回答「裡面還有,當兒要用啊!」她先生見她這樣,整個大爆發,結果兩人大吵一架!

女生吵架有個特點,會提及以前的事!我朋友當然也提了。她說:「你兩套標準,為什麼你的東西到處亂丟,我講這麼多次你都可以不理,你用過的東西永遠不會放回原位,這樣就可以?好啊,你說我書要放哪裡?」他先生也不甘示弱:「隨便妳,妳的東西妳自己決定!我本來想想跟妳好好討論東西要怎麼收!妳就口氣很差,而且我根本沒有兩套標準!我現在不想講了!」吵起架來女生最討厭一股氣被堵住,繼續追:「那你現在好好講啊,我書還有哪裡可以放?」她先生大聲回:「我現在不想說了,妳的東西妳自己決定!妳要是再說我就離開!」我朋友氣到回:「你就離開咧,這種鬼話你都說的出來,每次都說要走!」她先生回:「我都已經說不想講了,妳每次都這樣,等我不想說了才來要討論!」我朋友:「我看你突然要整理根本是為了你那個魚缸!」先生先愣一下,然後回:「我不是因為魚缸,信不信隨便妳,妳要這樣想我也沒辦法!」。

結果我朋友被先生氣的整晚無法睡覺,清醒到天亮!

隔天,她早上一起來她看到先生已經把櫃子上的大部分東西清掉,然後魚缸和配備整個放好放滿就定位。我朋友還很氣的說:「昨天他拿我的護髮問我還要不要,要我把東西從櫃子撤走,結果他自己的護髮竟然就在旁邊。平常最愛唸我什麼東西很危險怕小孩傷到,結果他為了自己還要繼續用剪刀,竟然把剪刀直接放在小孩伸手就拿到的魚缸前面!原本好像收好的桌子,因為他的魚缸,現在又堆一堆包裝的垃圾!他還說自己沒有兩套標準!我正氣,轉頭一看,我孩子用的小桌子上竟然放著他擦魚缸和櫃子的髒抹布!而且我走到廚房,這傢伙又把用過的衛生紙放在我收拾乾淨的流理台上,一坨一坨的真的很噁心!用完的衛生紙為什麼有人會不放進垃圾桶,要別人幫他收拾呢?今天我一定要跟他講清楚,好好溝通!」

聽完,我噗嗤笑了出來!聰明的你看到這裡,真的還覺得「溝通」是非常必要的嗎?我勸阻朋友再去跟她先生"溝通",再去"溝通"只是再吵一次價而已!因為那個男人是不會改的呀!!再溝通都只是徒增多餘的架吵!那麼應該怎麼做呢?

就在寫這篇文章的同一天,我和事業夥伴JACK開錄了podcast「我們一起變美吧」第二季:戀愛使用手冊的開播介紹!想聽的朋友可以點這個連結:

「我們一起變美吧」

#Spotifyhttps://pse.is/VBJ8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pplehttps://pse.is/VEPSG

#Googlehttps://pse.is/UYG7U

在錄節目前,我跟Jack提到我朋友的這件事,並告訴他我寫了一篇「不要迷信溝通」的文章,剛開始單身的Jack不能認同,Jack是個浪漫的男人!後來雖然不認同我的觀點,卻又不得不承認我說的事情,他告訴我,聽我說完他覺得結婚、婚姻一點好處都沒有!

不,我告訴他,沒有一段婚姻是100分、是完美的,每個人都婚姻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問題,我們常常看到攜手到老的夫妻,一起爬山、一起牽手散步,大家都會讚揚這段婚姻,以為他們的婚姻是完美的,實際上受訪的那些「老佳偶」沒有一對會告訴你他們之間從來沒有問題!現在你看到的完美,是他們用多少汗水、淚水換來的!很多"老佳偶"會跟你說:「吵!怎麼會不吵!到現在還是每天都會拌嘴!」

婚姻是用來保障兩個要生活在一起的各種權利與義務,最簡單的例子是同性之愛為何要積極爭取「結婚合法」,之前有個廣告是在說同性伴侶相知相愛一輩子,當其中一人離世或生病需要簽手術同意書,如果沒有婚姻的保障,同性的配偶什麼權利都沒有,沒有簽手術同意書的權利,更沒有繼承財產的權利!雖然實際上真的發生甚麼,也不見得真正給當事人相當好的保證啦!但基本上,婚姻有她的必要與美好的一部份!(這個之後再另寫文章和大家分享)

Jack說:「難道就不溝通嗎?」我說:「當然你必須表達你的意思與希望,但對方接不接受、要不要改,真的不是你可以控制的!如果對方不接受,或是就是無心記起來你說的話,納那麼你只能自己內化掉了。」Jack說:這真的很不公平!

是的,感情真的沒有公平可言,事實上為了家庭的和諧,確實是懂事的人比較有包容力,而懂事的人是真正在婚姻裡的"勇者"、"具智慧"的人!不然那些「白頭偕老」的夫妻是怎麼來的!

再次說,真的別太迷信溝通!如果這個人還是你要一起過一輩子的人,我們要做的真的一直都只是「轉化那些你覺得的不公平」!而且,你跟配偶爭贏了又沒獎金,何必那麼較真!不如把時間拿來提升自己,找到自己會願意付出努力和熱情的事情做!把生氣的力氣拿出來去賺錢還比較實在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婚姻其實就真的是「有他受不了,沒他活不了」啊!祝我們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