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常見的溝通問題與解決方式

1 / 1

Podcast 頻道收尋:男女事務所

粉絲專頁:療癒天使的愛情聖殿-女巫Yvette

溝通一直都是人與人交流的重要管道,溝通的結果有好有壞,取決於過程中的個人態度以及心態。

許多人認為爭執也是一種溝通,想藉此了解對方的想法與立場,但是把爭執當成一種溝通容易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當情緒在上頭的時候,說出口的話都是不堪入耳的,甚至可能讓事情往錯誤的方向發展,真心建議彼此在溝通前必須先整理情緒,不要被情緒左右而造成錯誤的溝通。

最常見的溝通問題:(一) 沒有傾聽,做不到互相理解。

在溝通/爭執過程中,時常忽略、甚至不接受對方的的表達與感受,一昧地只在乎自己的立場與利益,失衡的交流,達不到互相尊重,溝通必然是無效的。

  • 解決方法:

出現問題時,反而需要鼓勵對方繼續表達,不要有任何的隱瞞與委屈,你也需要給予對方適當的回應,讓對方感受到被尊重與理解,這樣的溝通才是有效的,更可以幫助事情往對的方向發展。

最常見的溝通問題:(二) 指控他人,無法同理心。

爭執發生時,只會一昧地指責批評他人的錯誤,怪對方無法理解自己的立場,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卻從未意識到自己也有問題。

請別忘了一個道理「一個巴掌拍不響」,即便對方千錯萬錯,你也是有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解決方法:

學會接受他人的想法與意見,不要只會批評或是高姿態的無法接受他人的指責,唯有了解錯誤在哪裡才會成功,同時也需要學會關心對方的感受,而不是自私的只在乎自己,唯有達到同理心,互相理解,才能幫助溝通更加順利。

最常見的溝通問題(三) 三觀不合,否定他人。

當想法分歧時,通常認為自己是對的,此時也只會批評、否定、甚至歧視他人的價值觀,如此的結果,只會延伸更多人權問題,也只會讓自己造更多口業,以上的舉動只會讓你顯得更加無知。

  • 解決方法: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在想法上肯定不盡相同,即使你無法認同也請學會接受

不要因為觀念不同而針對他人或是堅持己見,請學會對事不對人,你要知道「公私分明」的道理,即使與他人三觀不合,也請你表現出個人的修養與風度,試著讓溝通達到平衡,幫助爭執往好的方向解決。

爭執不是缺點也不是一件羞愧的事情,反而是一種互動與溝通,但是溝通的同時也請學會穩定情緒及檢討自己。
不要當個井底之蛙,請你穩定內心及充實內涵,也請試著接觸更多新的人事物,開闊自己的眼界,才能讓自己在交際互動上往更好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