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會轉移到人身上! 是什麼原因?

1 / 1

由於壓力和平靜是通過神經生物學機制傳遞的,因此它們可能會傳遞給他人或從他人那裡接收。這是一個充分證明的事實,因為神經系統和壓力荷爾蒙的數量會在人與人之間產生共鳴。而迷走神經是這種壓力傳遞的主角之一。這一次,我將從澳大利亞版的女性健康中詳細解釋迷走神經。

什麼是迷走神經?

迷走神經是一種雙向通信器,從腦幹到結腸,與脊柱一樣長。正是這條神經連接了身心。自主神經系統的狀態根據壓力活動的水平而變化。迷走神經會相應地改變它的感覺、思考和行為方式。

具體來說,它不僅會改變焦慮程度、心跳速度、消化、免疫系統和內分泌(荷爾蒙)系統,還會改變與他人互動的方式。

迷走神經對全身的影響

我們每個人所擁有的“社會參與系統”(社會參與和互動系統)是迷走神經的一個分支,它連接著心臟、面部肌肉(說話能力所必需的肌肉)和中耳肌肉。

這種社會參與系統是它對我們的神經系統產生巨大影響的原因。該系統根據壓力活動的水平控制我們看、聽和說的方式。我們總是與他人形成反饋循環。他人的聲音、目光、面部表情和手勢都會影響我們,而我們的聲音、目光、面部表情和手勢也會影響他人。

迷走神經活躍的人處於平靜狀態,控制良好。如果您周圍的人處於相同狀態,則會與該人發送和接收安全信號。這種共振連接兩個神經系統,同時控制它們分泌幸福激素。

當在社會參與系統中同時進行控制時,整體的身體、情緒和心理健康都會得到改善。

壓力是如何傳遞的?

社交參與系統中的人具有很高的聲音節奏和音調振動,並且在說話時具有豐富的面部表情。這向我們的神經系統發出信號,表明這種連接是安全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社交參與系統中,中耳的肌肉處於檢測中頻聲音的良好位置,從而優化交流。由於處於高度互動和同理心的狀態,因此可以在兩個方向上進行對話和體貼。在這種狀態下,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事情並不難。

進行眼神接觸、歡迎手勢以及將自己與他人的經驗同步會激活迷走神經的一個分支,稱為“迷走神經制動”。該分支連接到心臟的起搏器(竇房結),降低心率、控制生理機能並減輕壓力。因此,當您擔心時,只要靠近社交互動系統中的某個人,您就可以更輕鬆地重新回到社交互動系統中。

壓力活動程度高的人在離開社會參與系統並進入交感神經系統時會抑制迷走神經。

由於言語行為所需的肌肉發生變化,聲音變得單調,交流時也沒有面部表情,因此向我們大腦中控制生存的區域發送了“有問題”的信號……

那個人的手勢和肢體語言激發了我們大腦共振迴路中的鏡像神經元。 “有什麼不對勁”的信號通過身體,讓我們焦慮、敏感,感覺必須離開這個人。由於沒有應用雜散制動,心率上升並分泌皮質醇,這讓您感到不舒服並試圖保護自己。

當交感神經系統被激活時,中耳的肌肉會發生變化,所以對方甚至聽不到我們的聲音。如果在這種狀態下發生衝突或糾紛,就會很難聽對方說話,就會失去談話的接球和和諧(對方聽得懂的感覺)。

此外,當與人的聯繫感到不安全時,交感神經系統會做出反應,因此諸如打斷談話、批評、指責、駁斥或吸引對方等行為都會出去。

可能會出現不響應、閉嘴、孤立自己、保持距離和退縮等關閉反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非我們回到社會參與系統並優化溝通,否則互動與和諧將繼續丟失。隨著迷走神經重新控制神經系統,我們恢復了鎮靜。

高度互動的健康關係促進神經系統的重建。對話捕捉和雙向同情形成聯繫和同步控制,有助於重建神經系統,即使在困難時期也能給您帶來安全感和歸屬感。簡而言之,身心健康對您周圍的人來說可能是好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