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疫情下,安撫焦慮的練習

1 / 1

疫情的關係,導致很多人都變得很焦慮。除了不能出門,宅在家悶壞外,出門又擔心自己有染疫的風險。尤其最近網路、媒體隨處可見煽動人心的言論,有時候看了會使心情變得很低落或憤怒。為了讓自己維持身心的健康,適度調適是非常重要的。

遠離媒體與社交軟體

之前在總統大選時,網路上的言論也是比較憤慨激昂,那段時間我也很焦慮。後來我不看FB、LINE TODAY、IG之後,有明顯的改善。因為記者有時候為增加點擊率,會將標題寫得聳動一點。我覺得還不如看POPDAILY、GIRLSTYLE之類的網站,內容比較簡單有趣。(純粹分享經驗,沒有要幫他們打廣告😂)

專注於一件事

我之前心情不好的時候,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料理」,因為料理需要高度的集中。加上,料理自己想吃的東西,在料理時就會開始想像那股美味。身邊有些朋友因為居家上班的關係,已經好久沒有出門了。少了通勤,時間多出來後,重拾以往的興趣,沒事就彈彈吉他、唱唱歌。

種植一些植物

我小的時候就非常喜歡花花草草,雖然不是很專精。但目前在辦公室跟以前工作的民宿,花草基本上都是我在照顧的。我覺得植物本身有療癒心靈的能力,今年開始接觸芳療,老師說:植物充滿能量,而且可以反映出人的情緒狀態。讓我想到曾經有一篇文章說明為什麼現代人心理疾病較多,他們認為是以前居住的環境被大自然環繞,久和大自然接觸,心情會比較平靜安定。

和朋友聊聊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與人之間是需要連結的,但不一定要實體的,藉由電話、網路、遊戲,都是很好的方式。前幾天和以前一起去交換學生的朋友用視訊分享近況,那一天晚上不知道為何心情就特別好。

看自己有興趣的書籍或影集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所言不假,我常常從閱讀裡,獲得不同的想法與感觸。而且在閱讀時,比較能專注。我有位很喜歡追劇的朋友,在喜歡的影集要出第二季時,每天都很期待,感受到她對生活的熱忱。XD

使用精油或香氛

我認為「香味」可以讓人有不同的情緒變化,正因如此我接觸了芳療。很多研究都有指出某些味道,例如:甜橙、檸檬、薰衣草,可以有效舒緩緊張的情緒。

將心裡的想法寫下來

很多人都建議可以寫感恩日記,回顧今天所發生的好事。我覺得這是一個還不錯的方法,因為會讓你集中在好的事物上。但我偶爾會記錄一些有感觸的事,因為我認為這象徵著我的成長。

整理周遭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位翻修過房子的先生跟我們說過,以前他對生活沒有什麼熱情,因為住在一個普通的小房子,雖然可以遮風避雨,但也有些不方便。後來下定決心進行裝潢後,入住了自己理想的空間後,每天對生活多了一點期待。我的姐姐常常利用周末整理環境,收拾完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也讓她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