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的藝術課-免費線上影片頻道資源分享

1 / 1

這陣子因應政府的停課不停學政策,家裡變學堂,課程搬到了線上,很多老師們開始燒腦,從幼稚園到研究所,老師教授們轉身變成直播主,但對於原本在課堂上除了動腦還有很多需要動手操作的藝術課,孩子們家中不一定有這些創作的工具與材料,究竟該怎麼線上上課呢?

Angel決定來和大家分享在經歷幾週的線上藝術課陣痛期,給學生們上了什麼藝術課,以及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讓從事藝術教育、家長或是自己對藝術有興趣想要自主學習的大小朋友們能夠有些方向。

今天先來分享幾個和藝術有關的相關影片頻道。

『藝術』的範圍非常廣泛,除了像國中小學校簡單分成表演藝術、視覺藝術科,更可以深入探討到不同領域,從表演舞台上的聲音、燈光、舞蹈、服裝到一件藝術品的比例、材質、技法、色彩……都可以算是藝術的一部分。

今天Angel要介紹的3個頻道都具有一個主題性,由相關的影片組成一系列,每一集的長度不會太久,大概在5~20分鐘以內,因此可以看完一段就休息一下,並思考、整理從影片所學到的知識,這些影片只要有網路就能在線上找得到(以下介紹也會附上連結網址)是免費的共享資源。

Angel也會根據影片內容,從知識、實用與趣味方面給予評分提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能夠藉由這些影片從中學習到關於藝術不同層面與領域的一些知識:

1.『遇見一幅畫』

知識性⭐️⭐️⭐️ 實用性⭐️⭐️ 趣味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對藝術鑑賞、欣賞畫作感興趣,想多瞭解關於藝術史的經典畫作,那麼Angel非常推薦觀賞『遇見一幅畫』這個系列。

每一幅畫都是有意義的存在,在畫作的背後可能有著畫家親身經歷的故事,也可能藏有畫家想向世人傳達的訊息或寓意。

趨勢教育基金會出版的『遇見一幅畫』,由知名的文史學者、節目主持人兼作家謝哲青先生主講,一共有6集,每一集都會介紹一幅畫,包含畫家的背景、隱藏在畫中的訊息,每看完一集都能讓你更加理解一位藝術家,甚至是一個年代歷史。

頻道連結1 趨勢教育基金會網站:https://video.trend.org/course/遇見一幅畫/

頻道連結2 趨勢教育基金會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2ro65O

PS. 趨勢教育基金會另外有其他關於文學詩歌、戲劇的頻道,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到他們的youtube頻道搜尋觀賞

2.『故事宮寓』

知識性⭐️⭐️⭐️ 實用性⭐️ 趣味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故宮博物院出版的 『故事宮寓』在去年底上映時,Angel就有寫過一篇 《故事宮寓》5分鐘讓你認識一件故宮經典文物來介紹這部作品。

『故事宮寓』是由10集的迷你劇所集結而成,看似每一集無關聯的小故事,其實是能連結而成的一篇寓言故事,整個場景就像是搬上螢幕的劇場,透過演員的表演能力演活了一件件國寶文物。

若你對表演藝術(或純粹只是想看藝人明星)那麼『故事宮寓』很適合你觀賞,你可以從中觀察關於表演的元素,包含角色們的服裝儀容、聲音、配樂和劇情、場景。

頻道連結:https://bnc.lt/MuAd/YagLwC9fncb

3.『顏色故事』

知識性⭐️⭐️ 實用性⭐️⭐️ 趣味性⭐️

這是一個最近才開始播出的頻道,由水彩插畫家兼講師Alice所經營,目前更新到第4集。

這個頻道主要會從科學、歷史層面講解有關於顏色的小故事,此外因為主講者本身是畫家,所以也會提供關於調色的配方技巧等相關資訊,大家如果對於顏色有興趣,或是想學習畫水彩的朋友,可以關注Alice的頻道,除了這個『顏色故事』她也有其他繪畫技巧性的課程影片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頻道連結:https://reurl.cc/qg1G53

#art #藝術 #美術創意課 #藝術自主學習課程 #自學藝術 #免費資源 #跟著Angel玩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