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時養成的三個晨間好習慣所帶來身體的變化

1 / 1

從五月15日開始,因疫情的關係全台進入了三級警戒,半封城的狀態。

即便我是個接案的插畫工作者身兼每週一堂課的空中瑜珈老師,也還是受到不小的影響。咖啡廳禁止內用,我沒辦法每週一天地在外轉換環境工作;運動教室也都暫停營業,我沒課教之外,也沒辦法去當學生了。

也因此,既然事情都已經發展到這個地步,我決定要藉著這個機會來改變以往在工作時容易腦袋昏沉、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慢慢專注工作的狀況。

另一方面養成全新的好習慣,避免自己因長期待在家越來越懶散,也裝備好自己,才能在解封之後以全新的自己來面對生活跟工作。

而我最主要想養成的好習慣是早起、持續運動不間斷,還有能以清醒的狀態來進入工作中。所以我在以下三件事情上做了調整:

第一件:七點半準時起床,醒來後的第一個小時很重要,所以請遠離手機。

以往我認為九點才是開始工作的好時機,所以我把鬧鐘設定在八點,這樣就可以洗漱、吃早餐,九點就能開始工作。然而,想像總是很美好,現實很難與之相符。

我都是八點被鬧鐘叫醒後就開始滑手機,其實也沒什麼事情,但就是把各大社交媒體都滑過一遍,滑到八點半或甚至九點才肯起來離開床。

屢試不爽,只要早上有躺著滑過手機,我坐起身時,一定是感覺腦子像裝了石頭一樣昏沈,彷彿還在沈睡中,直到喝了一杯咖啡後才「自認為」它有醒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實行好習慣養成的第一天開始,只要手機的鬧鐘一響,我只會伸手去把它關掉,然後一邊慢慢地坐起身,並且堅持著不去伸手拿來滑,直接走去廁所洗漱。實行了幾天下來,我感覺腦子昏沈的感覺消失了,清醒很多,像是卸下了很多重擔一樣,變得輕省不少。

第二件:八點開始運動,能帶著親友一起做、一起進步會更好!

頭腦醒了,換身體也要活絡起來!

八點打開Google Meet開始帶著我媽跟未婚夫一起自主練習地面瑜珈或者皮拉提斯,拉伸一下剛睡醒的身體。也讓我在疫情期間能不間斷地練習教學口條

和同伴一起做運動,能彼此督促,一起進步!就連我媽跟著我這樣每天一起練伸展,筋也是越來越開,本來前彎手只能摸到脛骨、摸不到腳背的,現在都能摸到了!

而沒能去其他教室當學生的時候,能督促自己練習的就只有自己了!

反而練得比平常還認真許多,甚至還能把已經荒廢已久的「頭倒立」撿回來重練!雖然花在頭倒立的時間每天只有三分鐘,可是持續的練習累積身體都會記得,並且反饋回來。我的頭倒立進步得突飛猛進,在第19天的時候已經可以離牆一段距離維持住10秒了!

第三件:九點半準時開始工作,到了晚上可以帶著成就感安心睡覺

一早起來就做了運動、練了頭倒立還吃了早餐,感覺上已經做了很多事情,這讓我振奮了起來。也因此在面對工作這件事情上變得更有幹勁,每日完成事情的數量比以往將近多了一倍,工作效率意外地變得比以往還要好!

當日該做的事情都有做完,被時間追著跑的焦慮感也降低了!也因此晚上是能夠準時在11:30就躺在床上,細數今天自己又完成了哪些事情,增加成就感,並讓自己能漸漸地進入睡眠,好好地睡足7、8個小時到早上再展開全新的一天,形成好的循環。不會為了趕時間而超時工作到半夜。睡前也不再出現「我就這樣休息真的好嗎?」「糟糕事情都沒做完,可是我好累」的罪惡感念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直到現在已經持續地進行到第三週了!

扣除六日晚上可以打打電動、看Netflix還有稍微睡晚點給閉關生活一點假日的儀式感之外,仍然在把這些好的生活習慣內化成要做到就像是喝水一般容易,養成好的習慣最少是需要花費21天。

參考書籍《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