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張投資筆記】股票突然崩盤下跌時,一定要記住「莫急、莫慌、莫害怕」

1 / 1

        最近股市進入高檔震盪期,開始出現一些暴漲暴跌的情形,這個階段對一般散戶投資人是個相當危險的時期,常會出現一種恐慌大跌就想賣股票,反彈上來又想把股票買回的心情,如果就按這個節奏買賣,可能一檔股票經歷暴漲暴跌後,又回到原本價位,可是散戶投資人已虧了一屁股,要成為一個合格投資人,這段時間如何應對就是關鍵所在。

巴菲特名言:「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

       當股市開始轉空,要趕快檢視自己投資心態及策略,並且把投資筆記拿出來,檢視一下自己當初投資的原因是否正確(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手把手教你寫投資日誌(實作篇)),千萬不要等到海水退潮了,才發現只有自己沒穿褲子,以下分享面對股市大震盪時的2大基本原則

基本原則一、千萬不要因為恐慌砍股票

      這個是最重要的一點,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要在恐慌時賣股票,通常市場出現恐慌情緒,代表股市應該都已經崩跌了一大段了,這時才發現要去賣股票早就來不及了,就像所有新聞都報導在搶衛生紙,看到新聞才去搶,通常不是撲空買不到,不然就是讓你買到最貴的那一包(大家搶剩的)。讓我們把衛生紙改成股票,搶買改成搶賣,如果看到崩盤才開始賣,通常不是已經跌停賣不掉,要不然就是賣在股價最低點,隔天立刻大漲反彈,就變成大家常說的「把股票砍在阿呆谷」。

       但這裡要特別補充,絕對不是要大家一直抱著股票不停損,而是停損的時機是要在「股票起跌點」跟「大跌後的反彈」這兩種情況下賣,而這兩種情況市場上絕對不會出現恐慌情緒的,可以讓你心平氣和地把股票賣出,當一個優雅的投資人。

基本原則二、檢視自己的投資初衷

如果當初買中華電信來當定存股,看上中華電信有長期穩定的股利報酬率,想要賺超過定存的報酬就好,那麼當市場出現恐慌大跌時,應該與你無關,因為當初就是買金雞母來穩定下蛋的,只要雞還會下蛋,現在的雞價就與你無關,不需要在雞價突然大跌時,就把金雞母殺來吃或賣了。但若是買股的原因就是想炒短線,看到股票一直漲,大家都在買,也想來湊一腳的話,若出現大跌或是人氣潰散,的確就該找機會賣出,畢竟股票炒短線,就像是在搶銀行,不論有搶到或沒搶到,都要趕快跑,所以做短線風險很大,這也是我不建議一般人走短線買賣的原因之一(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希望我還是投資小白時,就知道的事情)。當股票突然的大跌,請立刻回去看看自己投資的初衷,而不要被一時的漲跌給嚇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這些原則其實就是標題說的「莫急、莫慌、莫害怕」,看起來簡單,但實際真正面對時並不容易,需要給自己很充分的心理建設,才能做到面對漲跌不需要被過度影響。按照自己的步伐,才能在股票投資的路上走得更長遠,自己財務也才能更加安穩

更多投資心得筆記,請看:每個人一生都會紅 15 分鐘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