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就是美嗎?快速測出是否陷入「身材焦慮」,分析原因、影響,教你走出焦慮

1 / 1

不知從何時開始,開始在意自己的身材嗎?現代人對體態的要求越來越高,而且這個現象有逐漸年輕化的傾向,無形之中可能會帶來心靈上的壓力,造成所謂的「身材焦慮」,尤其女性更是容易不自覺地陷入這情況。接下來會用簡單幾題,讓大家檢測自己是否陷入焦慮之中,再分析原因,還有教大家走出焦慮的方法喔!都是非常實用的內容,一定要看到最後。

身材焦慮指數小測驗

看看下面五個行為,想想自己是否有過類似的行為,或是有相同的想法呢?

  • 總是會點進「無痛減肥方法」、「藝人維持少女身材的妙招」這類文章
  • 怕胖所以選擇少吃或不吃飯
  • 覺得自己不夠瘦,所以去做了許多運動
  • 曾為了瘦身嘗試極端飲食控制
  • 體重上升就會感到非常恐慌

符合越多上述的行為,表示身材焦慮指數越高。大家來到一定年紀後,開始意識到身材外貌,在意自己手臂或腰上的線條,以及體重機的數字,害怕變胖,就算瘦了還要更瘦。甚至有人會為了瘦身,進行極端減肥法,也許短時間有效,對健康卻是一大傷害。

帶來焦慮的原因

會形成這類型的焦慮,不是沒有原因的,大多都是因為外在因素,像是別人的評價、社交平台或網路媒體建立的價值觀,這些外在因素人再變成自我嚴苛的要求,造成心中的恐懼。

負面評價

胖總是跟不自律、怠惰、不上進這類負面評價一起出現,跟姣好身材相比,容易讓別人產生不好的第一印象。職場或學校裡好像總是存在「漂亮的外表」和「好身材」會帶來比較多好處。正因如此,身上的贅肉變成許多人內心的恐懼,害怕就此被判定為失敗者。

網路媒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研究顯示每天在滑IG和臉書的人,更容易陷入身材焦慮。新聞、廣告、網路文章、電影等媒體,無形中訂下對於「美即是瘦」或是「腰就要細,腿就要長」等不合理的標準,把自己跟那些明星做比較,馬甲線、A4腰變成社會上固定身體美感框架。

親朋好友的影響

身邊的人對自己的影響也很大,同事、家人或好友對身材的看法,都是在無形中形塑我們對體態的看法。如果他們也是不停追求瘦身,甚至採取激烈手法,自己可能也會跟著一起做,這情況在青少年、國高中身上,更是常見。

身材焦慮的負面影響

身體機能下降

陷入身材焦慮者,可能會透過節食這類不當方式減重,短期體重會下降,你也可以得到纖細的身材,但減下的通常不是脂肪,只是水分跟流失的肌肉基礎代謝率跟著下降,過於瘦弱,氣色看起來也不好,健康狀況亮紅燈。

心情起伏不定

當你一直告訴自己「吃太多會變胖」「那個跟這個都不可以吃」幫自己設下太多飲食限制,長期處在熱量過低、肚子餓的狀態,身心靈都處於高壓的狀態,容易造成心情煩躁,容易陷入憂鬱或是憤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招走出身材焦慮

建立正確觀念

首先,你一定要告訴自己:好身材沒有標準,身材也不是一切,健康才是你該關心的。成功瘦身的Adele曾被質疑,是不是像世俗美感框架屈服,她表示體重才不是問題,體脂率才是關鍵,她自始自終都只是追求自己的健康而已。建議大家可以多去認識身體肌肉的用途,建立跟身體的連結,比起外表美醜,你會發現還有更多深層意義。

停止不合理的自我要求

當你有了正確觀念後,要降低焦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別再立下達不到的目標。過去大家都會把媒體上的完美身材是為目標,瘋狂運動、飲食控制後,發現自己還是達不到目標,就會開始苛責自己,感到沮喪,先是放棄又感到罪惡,陷入惡性循環。你要做的就是停止這種不健康的期待,學習接納自己的身體

過濾、思考外在資訊

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當你接收到這麼多訊息的時候,要具備判斷的能力,別人的瘦身方法不一定就是對的,也不一定就適合自己,所以一定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因此,面對他人的評價,也不要全盤接收跟著盲從

別跟他人比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比人,真的會氣死人,就像前面有提到的,每個人情況不同,再不同的起跑線上,怎麼能一起比較,不如把重心還有關注的焦點都放在自己的身上,像是今天自己在運動時,是不是表現有更加進步了呢?讓自己保持好心情才是擺脫焦慮的關鍵。

愛自己的身體

前面說了好多,都是希望大家可以用更友善的角度,看待自己的身材,接受身體的不完美,進一步喜愛自己的體態。不管體重多少,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比起身材,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過胖的體態不利健康,但是過度在意身材,卻也會讓自己陷入焦慮。曾聽過有這麼一句話,當你不再追求瘦,才能輕鬆瘦。在瘦身這條路上,有太多名詞都被污名化,像是澱粉、脂肪等,人們給自己設下太多不必要的限制。希望大家在看完文章後,可以脫離身材焦慮的控制,過得健康又開心。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延伸閱讀】

#瘦身 #身材焦慮 #心靈雞湯#生活 #健康 #健康觀念 #健康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