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小學堂2】關於社會創新這件小事

1 / 1
一般的企業以商業盈利為優先,而社會創新,像是多人的參與的結果,對社會產生影響力,創業模式與過程,以原本的公益性漸成為永續性,以創新的方式解決問題。 

人人都可以發起,主體是多元的,不只是社會企業組織、大公司才可以

既然說是一個問題解決與需求評估的過程

Pre-Assessment, Assessment, Action Plan,

#前置評估 大多可以在文獻、觀察、專家、團體、調查等等搜索方法中資訊反饋取得。

 

那麼在 #採取行動 之前,就得:

  • 1.知道目標,TA是誰?痛點是什麼?
  • 2.了解擁有的資源,如何做?需要什麼?

這個步驟便可以決定如何改善程序,把理想和事實的差距縮小。然而過程畢然有障礙,透過手段評估資源的需求,盤點組織資源,少,或是多,可以選擇倡議、讓民眾定期定額捐款、政府的委託案,去思考可持續性與號召力。

 

社會創新,無疑是降低了社會成本。

影響力地圖大概可以分成 #心裡價值#生理價值#認知既能增進#人際關係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解決的議題像是性剝削、獨居老人、失能者、農村老化、家庭問題、無家者、部落文化凋零等等。

 

例如:點點善,街上特性為始,協助「街道服務者」返回職場,透過募資達成。甘樂文創,用地方創生老厝老街。鮮乳坊,以食安與產業永續為題,從後山崛起,強調公平交易、小農、牧場,給酪農較高薪水產出高品質牛乳,同時擁有獸醫服務,把牧場的名稱印得比品牌還大。雜草稍慢,提出雜草可食的概念做出烘焙茶與水餃。逆轉聯盟,透過環島、課輔逆轉孩子弱勢處境。小草書屋,與普通補習班做出了大大的區隔。以立,概念在改變志工提升至改變社區,Empower life through innovative volunteering。綠藤生機,提供了職涯發展機會與經濟安全感、身為綠藤人的榮譽感、溝通與團隊合作的技能價值、人脈網絡的人際價值給了員工,給了消費者清楚標示、友善環境、包材減量、有溫度服務的好產品。

 

解決方法的發想可以透過行動回去完成,獲得新資訊之後,學習,獲得新觀點之後,構成下一個行動,而在行動之中,又再次獲得了新資訊。

那又該如何去溝通這些看不見的價值呢?此為經濟社會價值衡量系統之中的缺陷。

SROI、B Investment、無形的價值與永續的會計來衡量環境、職場多樣與包容性漸漸出現。解決了社會問題,創造出了社會效益,創造財報以外的價值。組織的光譜一端是獲利,另外一端是公益影響。

 

在有限資源、雜亂資訊、關聯性之中,了解議題其實是起點而不是問題,那麼在面對變化中,如何定義,調整應變,便是商業模式。

「描述一個組織如何創造、傳遞、獲取『價值』的手段與方案」要先釐清要幫的是誰?如何幫?通過什麼服務?如何互動?獲得什麼?擁有什麼?做哪些事?誰能幫你?要付出什麼?整體而言,以持續運作的邏輯,定義產品、服務、信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商業模式與社會創新的關聯,可以以 #ColaLife 為例。五歲以下的孩童缺水,需要急救用藥,需要偏向與運輸,又可口可樂隨處可見,就結合了此概念,將補充錠設計包裝,由當地零售商購買與販賣。營業成本是給司機補貼、分銷商。

然而,落實之後就是修正的開始。不再依賴可口可樂,所以再次改包裝、量產、定價來降低成本,同時就地生產,不遠洋生產以降低運輸成本,改善成本結構,驗證了需求。透過組織運作力、在地化做法、以及真實需求,結合當地人力,達到永續。

 

共享價值會是社會創新的未來。共享價值是用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相對於資本主義,滿足重要需求而不是不斷競爭。

我是Esther Lee,我喜歡去欣賞生活中的小事物,在平凡忙碌的生活中找尋自己,期許用對畫畫與文字的熱情,讓每一個讀者獲得療癒並分享我的故事

繪畫部落格ig: life_of_estherlee,歡迎大家追蹤!之後會繼續分享心情抒發、旅遊日誌、圖文穿搭,喜歡的人可以追蹤我的波波黛莉帳號!

~Instagram: life_of_estherle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earch on Google: Popdaily Esther Lee~

#life_of_estherlee#estherlee_select#lifestyle#illustration#love#drawing#adorable#style#day#yolo#生活#日常#隨筆#插畫#台灣插畫#圖文創作#時尚#穿搭#隨性#時髦#手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