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的眼淚>·這些專業術語你知道嗎?五個消防術語帶你認識劇情

1 / 1
「灣台灣台,同安91呼叫」

雖然救護車也有民營業者,不過大多數的救護車還是由消防分隊出動,如劇中最常見的同安91就代表同案分隊的編號一號消防車,救災車輛會由分隊名稱+車種+車輛編號命名。

1表示是水箱車。

2表示直線雲梯車。

3表示曲折雲梯車。

5表示化學車。

6表示水庫車。

7表示救助器材車。

8表示照明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代表救護車。

4有些單位不會用,有些單位則代表警備車。

人員編號前面會有0,呼叫同安分隊的11號隊員時會呼叫同安011,避免跟救災車輛搞混。

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發病的原因: 一般是遭逢極度的創傷事件,加上個人本身體質的雙重影響所致。可能與先天遺傳基因、個性特質、後天環境、過去創傷的經驗都有關係。症狀主要可分為三類:過度警覺、逃避麻木、及再度體驗創傷。

相信常看韓劇的觀眾們應該都對這個疾病不陌生,《火神的眼淚》中張志遠雖然外表陽光開朗,卻因為目睹自己所救的婦人讓女兒壓力太大而跳樓的場面患上PTSD。

患者反應包括:強烈之害怕、無助感、或恐怖感受。創傷事件,可能以反覆之痛苦回憶或夢境,類似情境引發之強烈心理痛苦或生理反應再度被體驗。

救命器

進入火場前每個消防隊員都會交給送小隊長自己的救命器插銷,也就是個人的警報系統,持續25秒沒有動作後會發出越來越急促、刺耳的聲響,靠著聲音提醒其他隊員自己的位置,畢竟火場內濃煙密佈,靠著聲音比較容易辨識。

管制版上會掛著各個進入火場的消防員的救命器插銷,標示幾點進入火場以及氣瓶狀況。方便指揮官提醒火場內人員替換、避免消防人員受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EMT-P

高級救護員劇中子伶除了是唯一一位女消防員也是一位救護人員中最高等級EMT-P(簡稱TP),而EMT是指「緊急救護技術員 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簡稱救護員,是每個消防員都要考取的證照,總共分為三級,根據各級別差異,可執行的救護技術也有所不同。

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能做的處置在每個單位都不一樣,常見的有氣管插管以及給予強心針以及抗心律不整等等急救藥物。雖然TP是最高等級,但是要實施某些風險較大的救護措施,都還是要請求醫師指示才可以做,所以像志遠當時判斷病人有氣胸,需要「針刺減壓」就得先打電話線上請示醫生。

但高級救護技術員救護時功能基本上就等於半個醫生,可以依預立醫療流程給藥、注射、氣管插管......等。

OHCA

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醫療劇當中常常會出現的詞,在劇中小辣椒還開玩笑説要把志遠打到OHCA(這對cp真的好可愛♪( ´▽`))泛指病患在送達醫院的急診室前已出現心肺功能停止的症狀,判定為OHCA後就需要用CPR或AED搶救。

以成人為例,若心跳停止超過6分鐘,會造成大腦缺氧、植物人等不可逆的狀態,用CPR保持心臟跳動,可以避免大腦缺氧。OHCA不代表死亡,即時實施CPR能夠有效減低傷者死亡率。

為什麼要認識專業術語?

認識專業術語可以減少我們對於消防人員緊急情況時的疑問,避免出現因為擔心受災的家人,而妨礙救援的情形。劇中常常出現無知的民眾單憑表面就認定消防員拖延救災,不尊重專業的情形屢見不顯,而這些並非電視情節,每個節目的片段都有現實的新聞內容可以比照。如果我們能多了解相關知識,以較平穩的心情面對緊急危難,救援的消防人員就不需要處理民眾的質疑,可以專注於救災上,更有效率的解決當前的危機。

更多劇評:

popdaily : UZ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劇探險隊出動!熱騰騰的新番韓劇到底好不好看?

韓劇探險隊出動!待在家裡就好了呀~我們一起追劇吧!✿

<火神的眼淚>·這些都是無病呻吟嗎?火神的眼淚負評

<火神的眼淚>·三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這是一部值得看的消防職人劇

更多美食分享及穿搭:

IG : someuz

     majohnpon

小紅書搜尋: UZ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