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系列01】大學面試怎麼準備?面試前你該知道的兩件事

1 / 1
距離高中面試其實也過了三年了,想當年備審做的很糟糕哈哈哈在80分上下游走,我的大學可以說是面試救過來的。我面了兩場國立大學的商科面試都獲得90分以上,算是很不錯的成績!因此希望可以分享給迷茫的學弟妹們一些準備自我介紹或是面試前的密技,希望對大家的大學面試能有些幫助。以下內容不會非常針對面試商科的學生,面試其他學群的學弟妹們也歡迎看下去喔!本篇會針對面試前的準備分享,面試密技請大家期待下集!

面試前置作業1_自我介紹超重要!

許多人在面試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就是自我介紹的準備,一分鐘的時間到底要放甚麼才是大家想聽的?

在自我介紹這部分分成兩個派系:一種是列點是準備法,只記錄自己覺得重要的部分再用自己語言串起來,我個人就是這個派系;另一種則是一字一句紀錄的逐字稿類型,這部分沒有對錯,但我會分享我常用的列點法給大家。

面試技巧1:列點法讓你臨場不出錯

首先,為甚麼使用列點法呢?因為我們只有短短的一分鐘卻要濃縮我們三年精采的高中生活其實並不容易。大家可以嘗試列出六點你們覺得與別人不同的並且可以讓教授記住你的特殊點,可以是社團經歷也可以是英文檢定。最重要的是經歷不要淪為流水帳!!!!!!!!最好是告訴教授你從活動中獲得了甚麼並且量化他ex.我在xx擔任社團公關,三年半了xx場xx人參與的活動從中學習到了領導力和統整的能力

列點還有一個好處是你連結詞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不用硬背導致一出錯就亂掉,別人聽起來也覺得比較有組織和邏輯,以自己最舒服的方式面對面試也很重要喔!因為面試本身就會很緊張了用背的更容易因為緊張一片空白~我到現在都還在使用這個方法面試喔!

面試技巧2:錄音反覆修改自己的狀態

可以試著錄下自己的自我介紹以第三方的角度聽自己的表現,因為練習很容易為了要記起下一句而無法分心思考這樣的表達方式好不好

面試前置作業2_雜誌是最佳助攻!!

相信大家現在上學時間不是在做備審就是發呆,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多看一些雜誌(商業週刊、天下等等)不僅僅是掌握現在的時事脈動同時也可以鍛鍊自己的邏輯脈絡,我個人的習慣是會一直揣測面試官的心理,選一篇目前經濟可能會被問的大事去練習,用自己的語言是否可以清楚描述事件的樣貌,加上消化完訊息後有沒有自己的一些見解(有自己的見解很重要,因為大學就是一個鍛鍊獨立思考的地方),反覆的做擬答,雖然不一定會問到相關的問題,但多看也可以幫助你在回答其他問題時能更有脈絡的說出支持你想法的論證。

面試技巧3:給商科同學的建議

除了雜誌以外,也可以多看一些行銷的案例,因為管理學群的思維需要非常靈活,我當初被問過很多意想不到的題目,例如:阿滴英文跟其他英文平台比較的優勢、販賣機沒落的原因,這些問題除了要有自己的想法外,你也需要具備一些商科的思維,這些都是閱讀行銷或是創意案例可以幫助你梳理的喔

#面試技巧#面試#面試自我介紹#大學面試#自我介紹#自我介紹準備#學測#備審#面試準備#新鮮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