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水準備五大須知!三階段注意事項有哪些?容器、儲水時機為何?這個沒關竟然影響這麼大!

1 / 1

最近面臨最低儲水量的台灣,這幾天雖然有下一些雨,但是還是解決不了旱象,大家依然要繼續跟停水長期抗戰,停水前中後都分別有注意事項,一個不小心可能會影響飲用水的品質,更危害到我們的健康。

停水前

適當儲水容器和地點

最好使用以不會釋放毒素的不鏽鋼,或較安全的2號或5號塑膠容器。儲水容器應加蓋,放止落塵。把儲水放置在陰影處,因為陽光照射會助長水中藻類生長,容易滋生蚊蟲,造成水質惡化。

儲水時機

太早儲水會導致水放太久且品質下降,建議儲水不要放置超過三天,最好的儲水時機是停水前六小時,是為了避免集中時段大量儲水,否則可能會造成管線末端用戶沒水可用。太晚儲水也會影響水質,而取用到雜質比較多、位於底部的水。

停水中

關閉用水設備

停水時,家中的用水設備要關閉電源,如抽水馬達、制水閥等,因為若是沒有關閉,馬達就會因為空轉導致過熱,甚至可能引發火災,還有可能吸入管線外的雜質,造成當重新供水後,水質被污染

飲用水衛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停水期間也要注意飲用水的衛生,當心可能會有寄生蟲或重金屬,建議飲用前先使用濾水器過濾,而且一定要煮沸,用這兩招來去除水可能存在的汙染物。必要的時候也可以買市售瓶裝水。

停水後

確保復水水質

恢復供水後,千萬別立刻使用,因為水中可能夾雜水塔沉澱物,水質可能比較混濁,可讓水流1~2分鐘再使用。這些水可以拿去使用在其他事情上,像是沖馬桶環境清潔,就不怕造成浪費啦。如果水質還是沒改善,或是未恢復供水,記得要連絡相關單位

「水到用時方恨少」以前不缺水的日子都不曾有這樣的感受,經過這段時間後,相信大家以後會更珍惜水資源,趁現在培養好的用水習慣也不錯。停水的日子一定會有許多不便,不過這段時間就讓我們一起共體時艱吧!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延伸閱讀】

#停水準備 #停水注意事項 #水質 #生活須知 #停水知識 #生活常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