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的眼淚大結局哭點滿滿 5個必看原因來推坑(微雷)

1 / 1
火神的眼淚以台灣首部消防職人劇為定位,講述大員市消防局同安分隊的隊員在警鈴響後出動,在每次任務中出生入死,卸下沉甸甸的裝備,還有各自的人生課題需要面對,用消防員的日常揭示殘酷卻處處有溫暖的現實。封面/火神的眼淚臉書粉絲專頁

 聽著片頭曲韋禮安的《因為是你》,邊回想劇情邊打著這篇文,5個重點用粗體標註,方便大家觀看!

劇中充斥大大小小的火災現場,不難見消防員每天都在面臨生離死別,還有許多救護與宣導工作,並不如我原本想像的那麼簡單,更有挑戰性的是與刁民的相處之道,時不時就要面臨被投訴的威脅,看了讓人怒氣值滿點。雖然看了會覺得沉重,但不可否認的是,或許這正在台灣的一隅真實上演,不論是誰都不該將旁人伸出的援手視作理所當然,尊重專業才是真理。

《火神的眼淚》導演蔡銀娟說,這部職人劇發想自近年有不少消防員殉職的意外,導演看了深入報導、做了田野調查,劇本耗費了三年的時間才完成,試圖讓觀眾了解台灣消防員的工作與處境,演員在開拍前也經歷數月的訓練與實習,以傳遞最真實且準確的消防員生活縮影。

圖/火神的眼淚臉書粉絲專頁

說到這,也不能不提到劇組砸重金搭建的消防局內部(我以為是真的消防局!)與急診室場景,還有娛樂世界竟然也是搭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林義陽置物櫃貼的幾張與家人的合照,看到最後真的鼻酸,美術、場景設計也讓從細節看出真功夫。

四位主要角色包括邱漢成(溫昇豪飾)、張志遠(林柏宏飾)、林義陽(劉冠廷飾)還有徐子伶(陳庭妮飾),必須說選角我蠻滿意的,邱漢成由經驗老到、演技精湛的溫昇豪演出,人夫、爸爸的形象早已深植人心,總是以前輩的身分開導學弟,遇到生命的殞落,也表現出扼腕與痛心,而家庭與工作的拉扯可以說是最棘手的問題(老實說邱Sir最後的選擇讓我出乎意料);張志遠深陷童年夢魘,一場火災奪走了哥哥的性命,扛著工作上與自身遭遇的雙重壓力,使他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揭示了第一線的消防、救災人員可能遇到的困境;林義陽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敢衝敢說,富有正義感,雖然主要是為了分擔家計,但卻是最有使命感的消防員,那麼勇敢地與體制衝撞,最後卻在他多次開出違規單的娛樂世界失去生命,真的格外諷刺;萬綠叢中一點紅,陳庭妮出演的徐子伶外剛內柔,每次任務都認真投入,但面對媽媽的不諒解、職場對女性的偏見與歧視,很多時候只能自己消化情緒...

圖/火神的眼淚臉書粉絲專頁

除了消防員日常,關於官商勾結、政治黑暗的狀況也有所描述,還原度多高不得而知,但不難看出政治與基層還有生活牽一髮動全身,《火神的眼淚》點出的制度問題讓人反思更多,像是基層的權益與待遇。也有不少聲音認為這部劇說教意味太濃厚,但我個人覺得應該換一個心態,若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危機意識,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也能讓前線人員少點負擔。即便整部劇有許多遺憾與悲傷,但最後被救了一命的議員選擇公開真相、徐子伶決心推動消防改革法案,裂縫中微微透出的一絲陽光,讓人懷著希望繼續向前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小心打了太多,但我真的很喜歡《火神的眼淚》,貼近人生現實面、悲喜交織,我已經開始期待第二季了,繼續聽片頭曲解解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