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小知識(二):通貨膨脹如何影響我們的資產?

1 / 1

上次提到由於近期受到疫情的影響致使股市震盪,很多人會認為先將錢存在銀行比較安全,但是現正處於物價逐年高漲、資產遭受通貨膨脹侵蝕的環境,持有現金類資產真的是相對好的選擇嗎?

以下將說明什麼是通貨膨脹,以及通貨膨脹如何影響我們的資產。

1. 何謂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是指一般物價水準持續性的上漲,簡單來說,就是用同樣的金額所能購買的商品變少了。造成通貨膨脹的主要的原因為:

(1) 由於市場上的貨幣太多,導致對於商品的總需求多於總供給(錢太多可以盡情的消費,但商品的供給並沒有因此增加),而使民眾競相搶購商品,造成物價上漲。

(2) 由於原物料、薪資等成本上漲,推動物價上升。

我們可以透過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觀察到現在的物價狀況,該指標普遍用於反應一個國家的通膨情況。下圖為自2000年1月至2021年4月,每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2016年 = 100) 以及其年增率。2021年4月的 CPI 為103.63, CPI 年增率為 2.09%。

2. 通貨膨脹如何影響資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發生通貨膨脹,對於一般人最直接的衝擊即為由於餐飲及日常用品的價格普遍上升,若想要 維持原本的生活水準,勢必需要花費更多金錢來達成。

通貨膨脹對於擁有何種資產的人影響最大呢? 👉  持有現金、存款、儲蓄險、債券(這裡指的是中、長期債券,其於未來一段時間內所固定收取的利息並未因通膨而提高),未來這些資產的價值會因通貨膨脹而逐漸縮水。

相對的,持有股票、不動產、黃金等有價資產,才能抵抗通膨,保有其價值。

面對物價逐年上漲,投資人應思考如何調整資產配置,PezzaLoan投資媒合平台提供各位投資平均投報率8.5%,是您分散風險的最佳投資工具!

PezzaLoan 投資媒合平台 >>> PezzaLo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