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過電話恐懼症嗎?其實世界上有很多人害怕講電話。

1 / 1

電話恐懼症(Telephone phobia)是什麼?

有些人很害怕電話響起,有時候還會假裝沒聽到,如非必要,能發訊息解決就發訊息,我們稱這種症狀為「電話恐懼症」。

電話恐懼症非常像社交恐懼症,但又並不等於社交恐懼症。

電話恐懼症的形成原因

害怕接電話的定義為從害怕接電話的動作到害怕電話鈴聲響起都有,鈴聲響起會讓患者產生焦慮,而也因每位患者的情形不同,症狀也會有所差異。

常見的形成原因如下:

1.害怕接起電話,另一端會傳來令人沮喪的壞消息。

2.害怕造成別人的困擾,也會擔心打給別人時,無法辨認是由誰接聽電話,因此感到尷尬的情況。

3.害怕音質較差、擔心對方聽不懂自己所講的內容,而導致誤解等可能尷尬的情況發生。

4.害怕自己無法在對話中即時做出適當回應或無話可說,導致尷尬的沉默或結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產生電話恐懼症的原因之一,也有可能是因為過去的經歷,例如:收到令人痛苦的消息或不愉快、憤怒的電話內容。

電話恐懼症的症狀

患有電話恐懼症的人會有多種症狀,大多數的患者會恐慌及焦慮,也可能包含胃痙攣、手掌心出汗、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噁心、口乾、發抖或過度換氣,這些負面、令人不安的症狀,都是因為想到要撥打或接聽電話而產生的。

電話恐懼症的影響

電話恐懼症會造成患者的生活壓力,可能會影響個人生活、工作及社交生活,但現今社會已習慣以訊息聯絡他人,其實影響比較不會那麼大了。

電話恐懼症的應對與迴避方式

應對方式可以採取提前計劃對話並進行演練,寫下或記下電話中需要說的話。

相關的迴避行為包含要求他人使用簡訊或電子郵件等替代性方式聯絡,這樣比起打電話的壓力來的較少。

電話恐懼症如何治療?

通常可以使用認知行為療法、暴露療法、心理治療及行為治療等方式來治療此恐懼症。

認知行為治療

擔心打給對方會造成困擾,那先想想自己為何會產生這樣的想法?真的有人覺得接到自己的來電很困擾嗎?最後,其實是因為自己想太多,根本不會區區一通電話就打擾到別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暴露療法

實際練習在克服恐懼中有重要的作用,從簡單的撥打電話開始逐漸增加使用率,對患者將會有所幫助,例如:與家人和朋友進行通話,然後進一步增加通話時間,之後通話會變得更加容易,更可能克服電話恐懼症。

其實企鵝有時候也會很不想接電話,但也並非嚴重到電話恐懼/焦慮症,如果自己想講的事情真的沒有很重要,拜託以傳訊息代替撥電話吧~(這或許也是很多人的心聲吧😅😅)

延伸閱讀

關於霸凌,我們需要知道的那些事,請勇敢發聲不要視而不見。

不良PUA是什麼?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面對情緒勒索,請建立自信心及認同自己,並勇敢拒絕。

Facebook🔎企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72.foodie

波波黛莉🔎企鵝

痞客邦🔎企鵝

探路客🔎企鵝

圖片來源:Freepik

#電話恐懼症 #電話焦慮症 #冷場 #困擾 #鈴聲 #恐懼 #焦慮 #害怕 #恐慌 #心理學 #社交恐懼症 #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