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字」有樂趣 -【小麥田出版】-暗黑孤兒院閱讀分享

1 / 1

       一處佈滿刺繩和和禁止進入牌子的地方,一棟遭遺棄的孤兒院,身處不同時空的兩人是什麼讓她們有所交集?佈滿荊棘藤蔓的雕像,烏鴉就像是所有不吉利徵兆的開端,日記與黑白圖畫的交錯,讓人更為沉重。

  「獻給我的丈夫」,這是圖畫開始的第一句話,牆面上掛著艾拉,媽媽愛妳的照片,她的眼神中總透露出孤單和寂寞,她的父親生活忙碌,總是留下張紙條要她自理晚餐,最後還會留下愛妳的字樣。

   艾拉在她的閣樓裡,製作娃娃,從高處眺望時,艾拉看到了一個女孩?無視禁止進入標語的她,踏入那孤兒院的禁地之中,撿到瑪莉日記的她在閱讀過後流下淚水,她想幫她,她想跟她交朋友,無視那些禁止進入的標語,她次次往孤兒院去,只為來到她身邊,來到屬於瑪莉的閣樓中。

  「我只是想要一個朋友」,是多孤寂多失望,讓瑪莉留下這樣一句遺言,在日記的最後一頁,她比誰都想要擁有一個朋友。

        她曾打開心房,但卻屢次受傷,日記上寫著的是失望還有對這世界的不諒解,霸凌、遺棄,是讓她走入不歸路的開端,埋頭在一堆玩偶中的她,讓她忘記語言的能力,不知該如何開口敘述,只能把自己埋藏在那閣樓中,如同在她黑暗內心中的心門,她將房門的鑰匙和日記藏起來,卻又希望有人可以發現,像是在等待有人願意開啟她心門的鑰匙,可她卻不想離開,將自己困在那,不曾離去。

  故事的最後,有個男孩,在閣樓眺望時,看見了瑪莉和艾拉手牽著手的樣子,而我彷彿看見了下一個艾拉…

      缺乏關愛的孩子,渴望著溫暖的擁抱和關懷,遺棄使他們感到害怕,不擅言語的他們,其實想要的只是一個簡單的陪伴。

#暗黑孤兒院 #小麥田出版 #美國兒童圖書協會推薦書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