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讀心法】如何在職場求生, 拿捏好公與私的界線 ?

1 / 1

正逢日光徐徐,微風輕暖的假期,朋友A喝茶喝到一半,看了看手機大叫不妙,主管賴了他有關工作上面的事情,朋友B馬上打抱不平,工作時就好好工作,但假日也要好好休息啊!  如果連周末都要工作,那放周休二日不就沒意義了嗎? 怎麼還會提及工作上的事呢?

朋友A回覆,我也是這麼想,想著等工作時再看,結果被訓了一頓,被訓道怎麼都不讀訊息,如果上班才讀,那幹嘛還提早訊息你呢? 就是因為上班要用到,所以才要在上班前做好準備啊!

餐桌上頓時一陣沉默,公與私的界線到底該如何拿捏?   雖然主管百百款,不曉得自己會遇到哪種? 但遇上了又要如何圓滿化解各個與主管間的種種紛爭呢? 

1. 事不關己型

有些主管直接將事情丟給你,也不管是不是超出你能力範圍,你所能做的就是找方法,問人,至少你已經盡力去找尋方法完成這件你認為不可能的事。畢竟不會就是要學,學的越多,會越多,也就越融入公司,越厲害,總不致於輪到你自己帶新人時,新人問的問題都答不出來那才真得很糗。

2. 試探忠誠型

在公司待了一段時間,主管開始給你一些性質不全是跟公事有關的事,其實也是在試探你是否能託付更大的責任,成為他心中的幹部人選之一,畢竟說實在的,位居上位者,很難不讓公事占用到你私人的時間,雖說能者多勞,但也不是人人都擔當的起 ”能者” , 如果你是願意多花自己的私人時間來進行公事,相信這也會在主管心裡多加好幾分的,升官之日,指日可待。

3. 搞不清部門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明明是研發部的主管,卻來管行政部的事情,或是指派行政部做研發部的事,這就牽涉到平時你所累積的人脈了,當然你可以選擇告訴那位主管不好意思,這不是我的份內工作,也可以選擇扛起,問問研發部的朋友,讓自己多學一點,不需要將自己拘束在一個部門裡,畢竟學習是沒有範圍也永無止境的呀!

說到這裡,朋友A後來選擇跟主管說清楚,現在是假期時間,我想好好的休息,但到了禮拜一我會優先處理這件事,不僅讓主管知道你的界線,但也讓他知道你並不是不注重他所交辦的這件事。

職場遇到的問題何其多,但重點就看我們是不是願意再給自己更多機會,打破自我框架,吸收更多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