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眾生相一隅-《文青之死》

1 / 1

《文青之死》

-

    初識賴香吟,起源於大學時老師所開的書單,從邱妙津的作品,接著讀到賴香吟的《其後》。對於他們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以及截然不同的文風,課堂裡做了許多的討論,然而其中有許多假設的問題,只能說是種思辨激盪,內裡真正的深意,只有沉浸於此才能深切體會。距離當時多年後,再一次地拾起她的書來閱讀,似乎一併地,召喚回當年的時光。

-

🌱眾生相的一隅

    這是一本由短篇小說集結而成的書籍,故事裡的主角們橫跨著多元的職業、展示著綿長歲月積累所造成的作用,在在描繪出眾生相裡鮮少受到關注的一隅。各自成家又恢復單身的舊情人,在兒女繞膝、疾病纏身的時候恢復聯絡;前妻重症將死之際,陪伴其走完最後一段路;總在半夜打無聲電話給前女友的製作名片的人;打著離婚官司,卻巧遇成為房仲、有過好感的同學,時間究竟會讓這些人發生什麼、前往何處?

-

🌱死生的對立與並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死亡,書中有多篇皆涉及此議題,或是疾病帶來的死亡陰霾、或是對於婚姻、愛情的心灰意冷、與過去自我的切割斷裂……等,死去的對照倖存的、離開的對照留下的。然而,死去、離開的卻在在影響著倖存、留下的,雙雙交織而又並存著。就像是在生命所鑿下的痕跡,不會因為肉體的毀壞、選擇上的屏棄,而完全地消失,兩者雖衝突卻又和諧著。

-

🌱過於喧囂的失落

    或是一個美好時代的消逝、或是一段關係的質變,故事的每個人都有坐落在失落裡的時候。在這樣的消沉中,〈小原〉的男主總是在夜深時打無聲電話給前女友,只為了聽聽她的聲音;而〈約會〉裡的嚴以新在各自恢單後,陪伴著年輕時曾錯過彼此的方方治療,相約看診就像過往約會一般。這些人或許掙扎、或許用力去抓住過往的些什麼,失落是如此地過於喧囂,卻又隨著時間緩慢地沉靜下來。

-

🌱個人心得

    此文本在描寫眾生相的感情時,總讓我想到王家衛的電影,面對情感,千萬人就有著千萬種的反應,然而觀看者卻總能在角色的多面向裡,代入自己,進而與角色同喜同悲。在看〈小原〉的時候,男主該是個電話騷擾的變態,但看到他,我總聯想起買著5/1號到期鳳梨罐頭的何志武,想起那放不下的感情。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我特別喜歡〈文青之死〉所書寫的臺南,喜歡南區地下道一爬上來,就被整排的墳墓嚇死;喜歡主角們伴隨著搖滾樂、開著車直接殺到黃金海岸;喜歡他們年輕時的左、右之分,被自由、民主所浸染的時代。所以我也跟著他們失落,失落這些文青的死去。

-

    也認同作者所言:「懷抱著那麼一點乾淨,繼續向前走吧!」

#文青之死 #賴香吟 #印刻文學 #小說 #閱讀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