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生活運動

1 / 1

隨著疫情升溫,每個人的生活都受到影響,許多公司或公部門已經實施分區工作相關措施,我們除了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外,同時也要面對新的工作型態。相較於歐美等其他國家,台灣啟動居家工作的模式算是蠻晚的了,這讓我們享有的優勢是,關於遠距辦公應該特別留意的事情,已有許多現成的經驗或實例可以參考。當沒有人能確定疫情是否會更加嚴重,或何時結束,我們不得不趁早習慣這類新的工作型態,並做好準備。

由於在家上班很容易變成日常起居與工作混在一起,可能導致工作沒有效率,生活品質也變得很差,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聽聞國外實施居家辦公者所提出的經驗分享,倒是有一些值得留意,像是:

  1. 在家辦公雖然節省了通勤時間,或許你會認為可以把這些時間拿來補眠,多睡一點,但其實不妨試試把這些「多出來的時間」拿來做些簡單的體操或伸展運動,除了讓自己比較有精神之外,更重要的是培養自己要開始工作的心情。
  2. 另外,由於生活起居與工作環境都在同一個空間裡,建議仍應盡可能地區隔「工作區」與「非工作區」,以避免混淆工作與生活而無法抽離。例如以房間當作工作區,房間以外是非工作區,要徹底執行這樣的區別。
  3. 雖然躺在床上抱著筆電就可以工作看起來好像蠻爽的,但你如果天真的以為居家辦公可以像上面圖片那樣,那你可能會把許多事情搞砸。記住,上班時間就應該待在工作區,就算是一個人也要建立起工作的氣氛;相對的,一到下班時間,就該離開工作區,甚至把房間關起來不要再進去,並且告訴自己已經下班了,要好好過生活。

雙北疫情嚴重,我跟弟弟下班後回到家,進家門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外物脫掉,洗手、洗澡,換上居家服後才開始吃晚餐,手機也要消毒。一旦外出就要把口罩戴好,就算到空曠的公園運動也是,你不要命別人還要;搭捷運或公車也盡量不碰欄杆,能一隻手扶就不要兩隻手都抓。面對目前嚴峻的疫情,每個人都是關鍵,千萬不要大意。防疫新生活運動已經展開,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度過疫情的難關。

#philophil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