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不用怕,這樣做讓你身心靈都健康!

1 / 1

國內疫情的突然爆發,讓許多人都措手不及,有的人倉皇搬回家,有的人開始居家隔離,也有的人突然不知所措,因為防疫期間,沒有辦法工作。

這種時候,我們的身體健康固然重要,心理健康也是一個重點。

因此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我長期以來在家工作的心得和自我管理辦法,希望對於正要面對疫情轉變的你能有一些幫助。


心理上的準備

會低潮是正常的

人類面對巨大的轉變的時候會釋放出大量的腎上腺素,會激發我們比較強烈的慾望和生存本能,去面對、適應環境的轉變。但是腎上腺素分泌的太多也不好,根據一些醫學研究,腎上腺素的過度分泌和一些疾病的誘發是有相關的,也因此我們必須要讓自己盡快冷靜、釋放壓力。

接受事情已經發生

疫情的發生往往都很突然,會讓人措手不及也是正常,但是為了讓自己能盡快適應,你必須告訴自己事情已經發生了,讓自己以認知去管理身心靈的狀態。

告訴自己疫情總會過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我們一直擔心疫情不知道會多久,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自己的未來和現在的工作,那麼我們就會一直裹足不前,無法專注在現在該做的事情上,也因此我們必須告訴自己,疫情只是一時的,才能繼續積極正向面對。

準備好隨時都有回到工作崗位和原本生活方式的可能

疫情期間你可能會有其他的變通辦法和生活模式,但是你也必須告訴自己這只是暫時的,因為哪天說不準,或許大家很快就可以回到正常生活,也因此在現有的生活方式底下,也要準備好隨時回到以前的生活方式。

告訴自己其他人和你一樣水深火熱

沒錯,這場疫情影響的不是只有你,是全世界正在受苦的地球村民們,因此不要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其實世界上的人所處的困境都差不多,甚至有的地區更糟。

有了健康的心態後我們也要想辦法搭配實際的行動作為來保持我們身心靈的健康。因此我提供以下的方式,幫助你在生活裡自我管理。


生活上的自我管理

擬定好每天的生活、工作計畫

居家防疫之前你可能有固定的生活和工作計畫,但是居家防疫一開始就可能整個搗亂,建議你可以找個空閒時間重新檢視原本的計畫是否還適用於現在的生活模式,如果必要,就依照現在的步調調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養成運動的習慣

根據研究顯示,每天有運動習慣的人,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機會會比不運動的人低很多 (Dose exercise actually help or hurt your immune system),因此每天還是要維持至少20分鐘以上的運動習慣。

確保自己得到充足的營養

在家工作的時候因為都是在家裡,所以常常會想說隨便吃就好,但是長期這樣下來對自己的身心靈狀況都不好,所以無論如何還是要維持原本的生活習慣,要吃得營養又健康。

隨時關心自己的心理健康

在家工作因為是在密閉空間獨自工作,所以和在辦公室比起來,會更缺乏社交網路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因此這段時間可能會讓人更容易發生心理上的不適,如果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可以向在地的衛生中心詢問心理諮商服務,或者是將你的不適感寫成日記,或是找親朋好友協助。

如果必要也可以打1995生命線協助。

維持社交網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承上述所說,維持社交網路是必要的,所以在家工作的這陣子,盡可能地和你的親朋好友聯絡吧!畢竟有了群體的支持才會更容易走下去。

如果你有餘力,請不吝幫助別人

我們正在遭受某種程度的轉變和不幸但是我們可能不是世界上最慘的一群人。如果你心有餘力,不妨關注一下附近的醫護單位需要的協助,或是居家區域的弱勢所需要的幫助,好讓它們也能在疫情裡平安度過。

關心疫情動向,但是不要去看預測類的新聞

關心疫情的最新發展有助於你排定接下來的工作計畫,但是看預測類的新聞只會讓你更恐慌。與其一直擔心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還不如把眼前可以做的做好吧!(如果你相信蝴蝶效應,就知道在這時候做對的事情,就可以預防未來不好的結果發生。)

最後,希望大家疫情期間都很平安。

如果出現類似感染症狀,請打1922,千萬不要自行就醫。

延伸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居家防疫 #居家隔離 #居家檢疫 #在家工作 #遠距上課 #遠距工作 #疫情 #防疫 #自我激勵 #正面思考 #自我管理 #1995 #生命線 #心理諮商 #時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