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4個方法,讓你跟歐霸溝通無障礙

1 / 1

現在英文已經變成人人所需具備的能力,甚是第二外語都已不稀奇,許多人為了增強自己的競爭力,開始學習第三甚至第四外語。我從國一開始自學韓文,上學期開始也透過通識課開始學習西班牙文,語言學習對我來說不僅是提升競爭力的方法,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事,當然我也覺得我爸媽有給我一個適合學語言的腦,但我認為就算沒有這種天賦,也是可以輕鬆學習外語。

大家試想一下,為什麼我們很會講中文呢?因為我們住在中文的環境,所以當我們要學習新的語言時,就也該活在那個語言環境。

但是大家不一定有機會去韓國或是美國,那要怎麼辦呢?答案是創造環境

有什麼辦法可以創造環境呢

閱讀讀起來 不管是跟我一起讀新聞,還是讀其他原文書等等,閱讀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多多閱讀可以讓考試的時候不害怕閱讀長文,閱讀速度也會提升,還不只可以學習更多高級單字,更能學習母語人士到底是怎麼寫作的,寫作能力也會無形之中提升喔!我在教學測英文的時候,時不時就會給學生讀長篇的英文文章,在準備Topik的時候,我也要求自己每天讀一篇韓文新聞,寫作能力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大家不要小看閱讀的力量,雖然可能會有點無聊,但可以嘗試挑你有興趣的題材突破這個困境唷!

追劇追起來 我在台藝渾渾噩噩的期間,每天大概追8個小時的劇,結果我韓文實力直接突飛猛進,我韓國同學直接嚇歪。不要懷疑追劇的力量,追劇除了看帥哥美女外,也可以練習聽力,可以嘗試不要看字幕,嘗試直接用韓文理解劇情,記得要有意識地去看去聽,才不會像媽媽的嘮叨一樣左耳進右耳出,一點幫助也沒有,不會很累啦!如果不看字幕也看得懂的話,一定會超有成就感的!但我個人偏愛韓綜,因為可以看著字幕順便背單字,而且韓劇的劇本是由同一個編劇寫的,同一個人常用的單字會差不多,而韓綜會同時有超多人在說話,所以能夠學到的單字量會更多,是不是超讚!以後爸媽唸你又在追劇不讀書的時候,就把這段話告訴他們,你們不懂啦!我是在讀韓文!

講話講起來 前面講的都是input,但也要訓練output才會更容易進步,沒事就找個朋友講話,或者是洗澡跟自己演個獨腳戲,不是講中文,是講你要練的那個語言,就算每天只有5分鐘,累積下來也是會進步很多的唷!如果你是高三生,你可以約個朋友每天找一節下課用英文聊天,先不要只有Hey Yo What’s up,嘗試討論比較有深度的話題,嘗試使用4000單甚至更難的單字,如果覺得壓力太大輕鬆的聊天也是可以的啦!或是我個人最愛的方法,想像一個劇情,例如你正在被Dcard調查局採訪,然後他叫你用英文回答你朋友幹的蠢事,是不是超好玩!相信我,這個方法很有用,努力把所有會的單字都用上,反正又沒人知道你講的好還是不好,文法有沒有錯,講就對了!

思考思起來 如果你是아싸,找不到朋友跟你講話,或是你覺得找朋友練習很恥,你有事情要思考的時候就用這個語言就對了,不用想得太複雜,就算是等一下要吃什麼這麼簡單的問題也可以,而且最重要的是,不會講的單字可以跳過,也不用怕講錯,我個人真的超推這個方法!而且我們人非常需要獨處的時間,獨處可以幫助我們整理思緒,像是我每篇文章的大綱也是需要透過獨處來整理出來的,或是自己的狀況不好,無法靜下心來讀書,透過冥想也能夠調整自己的狀態,如果冥想的時候順便練習韓文,是不是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學習一件事情,就要把它融入生活裡,以上都是日常適用的方法,可以毫無壓力的學習語言,別再讓語言學習變得無聊透頂啦!也歡迎來這裡跟我一起學韓文唷!如果有其他的方法也歡迎分享給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