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讀:嶄新的理所當然

1 / 1

你是否聽聞生活哲學家-松浦彌太郎的生活哲學?

正在練習松浦彌太郎在書中所提到的生活原則,

其中有幾點特別有感觸、分享給你們,

若是可以,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中的新意。

1.「在心中準備自己的空間,如此才能夠更自然地與他人相處」:

試想一下一張紙容納得下自己的桌子,也許松浦先生只要這樣就夠了,但若是我的話,我想要擺上一盆植栽,看著它向陽生長的努力模樣,彷彿自己的疲憊獲得舒緩。

這麼做的美好之處是:自己構建自己的避風港,

沒有人可以要求妳打開自己心裡最柔軟的部分。

(松浦先生到了這樣的年紀,心裡也擺下了一張能夠容納他人的桌子,卻仍然珍惜獨屬於自己的那張小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越是重要、喜歡的東西,越是不要求太多才能凸顯那份珍貴,並且,身邊只留下最喜歡的東西,反而可以填滿自己的內心」:

我們每次經過甜點店手遊,看到最喜歡的品項,可能是提拉米蘇、香草布丁抑或是千層蛋糕,櫃中的糖霜泛著溫暖的光,閃亮得有一些不真實,於是我們拿出皮夾付款,卻沒有考慮到:「其實我並不需要它。」甚至「它會對我造成負擔。」這一次經過甜點店時快步走回家吧,如此一來,下一次的蛋糕會更加美味。

3.「大義名分,我們都需要明白自己為何工作」:

「大義名分」好像是一個在古裝、時代劇中才會出現的台詞,可能是某位將死的忠臣的肺腑之言,對待在電視機前的我們而言,那就是一句台詞罷了,但是,我們每一個人是否可以試著思考,自己的「大義名分」是什麼呢?我拼死拼活加班、工作又是為了什麼?這值得我付出自己的生活嗎?若是不值得,是否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做出一點改變呢?哪怕一點也好,為自己生活吧。

近日肯定有許多人期待已久的事情被取消了,抑或是精心準備的活動、作品將無法被他人看見,我想說:「辛苦你們了。」在這種時刻,請務必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當然還有心理健康,若是陰霾揮之不去,請尋找專業的協助,在這裏,祝你們可以擁有美好、嶄新的一天。

#日本文學 #嶄新的理所當然 #あたらしいあたりまえ#松浦弥太郎 #松浦彌太郎 #插畫 #illustration #read #閱讀 #閱讀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