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日常私密呵護,布衛生棉Q&A,怎麼清洗?會漏嗎?外出該怎麼收納?

1 / 1

無痕極簡生活培養,撰文作者/ LoisCálida#洛伊斯
 

妳聽過布衛生棉嗎?那妳使用過嗎?還是一直想嘗試卻又退縮,對於「布衛生棉」感到陌生呢?

相信許多人多半聽過布衛生棉,但感覺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吧!自從開始使用布衛生棉,周遭女性朋友都會詢問一些相關的問題,我將幾個常見的疑問整理出來並分享我使用近一年的經驗!
 


 

#1 布衛生棉是什麼?
 

布衛生棉,顧名思義是布做的衛生棉,可清洗及重複使用,接觸層通常以有機棉、有機彩棉絨為主,市面上常見的有兩種類型的布衛生棉,一種是更換固定式,另一種是一體型,長度與拋棄式衛生棉相同分為護墊、日用、量多及夜用,有些品牌最長有做到40公分以上。
 


 

#2 如何挑選布衛生棉?
 

搜尋「布衛生棉」發現有些有防水層有些則無,甚至還有額外吸收棉布,我該怎麼挑選呢?盡量挑選接觸面為「有機棉」避免「聚酯纖維」材質,原因是聚酯纖維材質會造成環境汙染,並經由水循環及食物鏈進入人體。
 

另外,可以依照經期量的多寡挑選,以我為例,經期前三天量比較多會挑選含防水層的,後期量少時則會挑選更換固定式的,可以交互搭配使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如何穿上布衛生棉?
 

其實就和拋棄式衛生棉一樣,需要每2 - 3 小時更換一次,只不過布衛生棉的翅膀是以暗扣固定,比起拋棄式更加穩定不易移位。
 

#4 該如何清洗布衛生棉?
 

熱水會使血液凝固,故我們在清洗布衛生棉時需要以冷水沖洗,以冷水沖洗就能將布衛生棉洗淨或者將大部分經血洗掉,而留下來不易洗掉的血漬選擇中性且不含柔軟精的清潔劑清洗,是因為柔軟精容易堵塞布製品上的毛孔,阻擋布料自由的呼吸,會減低吸收度,另外,布衛生棉也建議晾至全乾,烘乾容易破壞布衛生棉的防水層,這幾點還需留意。
 


 

#5 一週需要多少布衛生棉?一片又可以用多久?
 

以我為例,一週總共會用到至少15片,畢竟布衛生棉在清洗後需要晾到全乾,尤其冬天不容易乾,一天下來日用會使用到 4 - 5 片,夜用 1 片,一週需準備的量為單日使用的三倍,當然妳可以依據量的多寡調整,也因為每個月經期平均也就一個禮拜,使用布衛生棉的次數不高,因此每片使用得當至少可以用 2 年以上。
 

#6 我想嘗試,但還無法完全取代拋棄式衛生棉
 

看到這裡,如果妳開始想嘗試還無法完全取代拋棄式,並且對於一週該使用多少夜用、日用還是不清楚,很多販售布衛生棉的店家都有體驗組合,基本包含護墊、日用、夜用可以先買來使用,未來再根據自己的需求與使用狀況逐步購買並取代拋棄式衛生棉。
 

#7 清洗布衛生棉是在浪費水資源?
 

根據 環境資訊中心 一篇文章所提到的
 

日用品或是行為是否符合環境永續,必須將整個過程都納入討論。拋棄式在製造過程/運送/處理廢棄物的過程中,所消耗各式資源的總和,遠超過於布衛生棉生產及使用過程中的資源總和;再者,拋棄式消耗的多數是不可再生的資源,相對於棉花及水資源在良好的利用下(包含人類停止暖化造成氣候變遷)是可以無限循環的資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 布衛生棉容易外漏嗎?聽起來很沒安全感
 

不會,布會吸收經血,挑選適合自己的布衛生棉是不會外漏的,如果會外漏可能要看看妳是否屬於量多型,但是使用更換固定式的布衛生棉,是的話建議可以試試含防水層的布衛生棉。
 

#9 我該怎麼收納?很麻煩?放在包包感覺很髒?
 

如果跟拋棄式衛生棉相比,要帶回去清洗確實是相對麻煩些,但是,我們可以透過每次清洗布衛生棉了解每一次經血狀況 (顏色、流量、血塊),至於用過的布衛生棉該如何收納?妳可能會想這樣我的包包是不是會髒或者充滿經血味,其實就是將布衛生棉髒的那面朝上並上下對折、使用左右兩邊翅膀的暗釦固定,最後放到收納包裡,不會弄髒包包也不會有異味跑出充滿尷尬感,這可以安心服用。
 


 

#10 我想開始嘗試要去哪裡購買布衛生棉?
 

Google 搜尋「布衛生棉」會發現幾個比較常見的品牌,若你不想花錢購買布衛生棉也有一種方式是自己做,以下我介紹幾個品牌,但礙於並非所有品牌都用過就不在贅述。

  1. Hannahpad 
  2. 櫻桃密貼
  3. 棉樂悅事
  4. 和諧生活 (多為更換固定式,無防水層,使用起來舒適柔軟)
  5. 丹丹棉品
  6. CharlieBanana (美國品牌,購買時附收納包,較厚)


 

#11 使用近一年的心得
 

先說說我為甚麼改用布衛生棉,除了環保省錢外還有幾個原因
 

  1. 使用拋棄式衛生棉容易跑位
  2. 夏天來臨,容易感到悶熱不適
  3. 實在受不了替換下來的塑膠異味感

實際使用過後上述的問題也改善了,布棉的吸收力也不會比一般拋棄式差,因此不需擔心外漏的問題,更換下來也不會有塑膠異味感,只有淡淡的經血鐵味,即便到了夏天也不會因為悶熱感到不適,因為布棉比拋棄式更來的透氣。
 

以上關於布衛生棉的Q&A及我的使用心得分享,如果有幫助到妳,記得按愛心轉發給其他女性朋友,如果是男性朋友看到這篇文,也歡迎分享給妳的家人及女性友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本篇文非合作文
 

⟜ 𝐅𝐨𝐥𝐥𝐨𝐰 𝐌𝐞 

𝐈𝐧𝐬𝐭𝐚𝐠𝐫𝐚𝐦 @soyloisch 

𝐅𝐚𝐜𝐞𝐛𝐨𝐨𝐤   Lois Cálida

⟜ 經典文章回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布衛生棉 #環保月事 #女性健康 #布衛生棉QA #布衛生棉清洗 #布衛生棉使用 #布衛生棉哪裡買 #PopDaily #櫻桃密貼 #棉樂悅事 #丹丹棉品 #和諧生活 #CharlieBanana #Hannahpad #零廢棄 #環保 #環境友善 #減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