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分享-父親

1 / 1

這次會看這部電影,是因為我的導師推薦,其實原本從這個片名,一直不是很吸引我,不過既然導師推薦了,那我還是來看一下吧哈哈。

我必須先說明我超懶惰,我連查都沒有去查,但坐下來看電影之後才發現,原來男主角是安東尼霍普金斯!!我對他的映像一直停留在「沈默的羔羊」裡面那個冷血又優雅的殺人魔,非常有實力的演員,所以我一坐下來就目不轉睛了。

再來是女主角,我對她並沒有很熟悉,所以上網科普了一下她的資料。

奧利維婭·科爾曼,也是妥妥貼貼的演技派,2018年的影片《寵兒》,讓她拿下了威尼斯電影節和奧斯卡的雙料影后。

科爾曼對上霍普金斯,影帝影后對決,註定是要上演一場互飆演技的大戲。

本來以為這是一部主打溫情的感人的電影,但其實不是,這部電影最讓我驚豔的是,讓我們這些觀眾,去體驗男主角的體驗。

其實失智症這樣的電影,從古至今很多,但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電影。

從男主角的角度在續說著故事,如果有注意看的話,會發現背景其實不太一樣,裡面有三種背景:父親的公寓、女兒的公寓、養老院。同樣的角度,相似的畫面,讓我們跟著父親一起在這三個空間生活,甚至都有一些混亂,像男主後面有質問女主為什麼把小女兒的畫拿走,但至始至終,女主家都沒有掛過畫,只是我們一直看著相似的畫面,產生的錯覺,而那也正是男主所看到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覺得另外一種翻譯「困在時間裡的父親」也正代表著失智症患者所面臨到的問題,故事中,男主一直用手錶跟拉開窗簾看風景這兩件事來確認自己現在到底在哪裡,而經常遺失手錶也代表他似乎一直迷失在時間中。

一直看到後面,我本有些不明瞭為什麼女主的老公要打男主,後來才發現,這正是失智症患者看到的世界,這也就是為什麼常常會有患者情緒低落,突然爆哭,因為他確實看到了,即使那並沒有發生,這正是導演厲害的地方,從頭到尾都用男主的角度在看事情,讓觀眾了解失智症患者看到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對我們來說那不是事實,但卻是他們的真實。

今年英國推出的一部口碑大爆之作,一舉拿下了6項奧斯卡提名,大推這部作品。

讓我們這些觀眾去切切實實的體驗失智症患者的感受,了解他們的痛苦,其實在觀看過程中真的超混亂的,但我想這就是導演想讓我們收到的吧,因為他們看到的世界就是這樣,讓我們去體驗他們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