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病是丟臉的事情嗎?我的模樣不需要你來定義,走過自律神經失調的故事

1 / 1

給正在黑洞的你:「其實你比自己想的還要勇敢」

這是一個屬於我自己的故事,提筆寫下前,我思考過當這個黑暗的歷史被翻起時,身邊的家人、朋友和讀者們,會如何重新解讀我?

從小到大,我總認為自己的情緒和悲觀看待事情是「個性」使然,父母總說妹妹就是脾氣很壞,朋友總說你就是想太多。

開始尋求專業幫助時,我重新看待「個性」這件事情。

意識和發覺,精神科我們靠得好近

四年前,也是就是剛搬到台北生活的半年後,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不尋常,對人際關係敏感很多,每天逃不過不停猜疑每一個人的神情代表的意思。那時的我,常常因為一個皺眉,就開始猜測、反省和自責。

外向活潑的我,開始喜歡一個人在家,因為只要出門,我就覺得街上所有人都在看我笑話,慶幸的是,我還能正常到公司上班,只是我害怕與同事太熱絡。

當我開始對「生活」不再感到希望和期待的時候,我意識到自己生病了。我和先生提及就醫這件事,先生並無反對,他是離我最近的人,同時也是最直接經歷我情緒失控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看哪一個醫生?成了我面對這件事情的第一個問題。

我上網看了許多相關推薦的資料,最終我還是選擇了大醫院,印象中醫生很親切地詢問我狀況,我只能講出當時發生的事情和描述自己的狀態,醫生透過五分鐘的問診,替我開了「抗憂鬱」和「放鬆」的藥物,並且告知會幫我預約「心理諮商」。

走出診間的那一瞬間,我又再次問了自己,所以我確診了嗎?

手中沒有診斷證明書,只有領藥單。

我開始進入每天吃藥才能睡覺的日子,透過藥物噩夢的頻率變少,但嗜睡的情形越來越嚴重,那時的每一天,都是用意志力才能工作,也慶幸當時新工作很忙碌,讓情緒潰堤的頻率下降很多。

擅自停藥的後果

在一個月慢性籤吃完後,我「認為」自己復原了,所以我不再去看醫生。這時候剛好是我工作進入最忙的階段,每天充實的讓我忘記「思考」,少了多想和猜疑的時間,卻蒙蔽生病這件事。

那一年,是我和先生計畫結婚的時間,亞洲社會總說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情,所以我們除了自己的想法之外,同時也要顧及雙方家庭對於傳統習俗的觀念,而這時的我,也正值新工作的忙碌高峰期,每當失落想哭時,我都會將左手腕劃的一絲一絲淺淺的刀傷,讓血慢慢地滲出,好像可以取代心受傷的過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印象中的那一個夜晚,我和先生因為兩家人習俗不同吵得不可交,我失去理智的又朝自己的手上劃了五刀,但這次不如以往是淺淺的刀傷,先生緊張地把我送到醫院掛急診,護理師詢問我:「你用什麼劃的?這是你第幾次自殺?」自殺這兩個字硬深深地闖入我的腦中,我意識瞬間恢復過來。

我自殺了嗎?

在我還沒想清楚到底為何會做這件事時,醫師和護理師將我帶進手術室

他說:「這要縫喔!」然後迅速地朝著傷口打麻醉針,在這一刻,我感受到痛了,傷口打針的痛,醫師細心縫著傷口拉扯的痛。

這一夜過得好漫長,我依然記得先生面無表情陪伴我的樣子。

第二次踏入精神科

先生替我找了距離家裡約5分鐘車程的精神科診所,這次我們選擇去診所,而不是醫院,主要原因是比較近也好預約。

初見醫師他給了診斷叫自律神經失調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他說這是廣泛性的精神疾病,我一臉茫然地看著他,他又耐性的解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自律神經失調包含憂鬱、焦慮和恐慌

我確診了

這四個字是我出診所的第一個反應,我開始依照醫師指示吃藥一段時間後,醫師建議我要同時接受心理諮商治療,因為自己有預算上的考量,我找了實習心裡師。

身心科和諮商雙管齊下的日子

第一次踏進諮商所,諮商師詢問了我來預約的原因,並針對未來的治療做了初步的規劃,諮商和藥物同時進行一個月後,我看見網路上有病友介紹自律神經失調可以透過經顱磁刺激治療,很多病友獲得改善,但價格並不便宜。

我詢問了諮商師,他建議我到某一間診所先諮詢相關療程和費用。

當天諮詢師了解完我的狀況,建議我不用花此費用,他有信心可以靠藥物讓我恢復,所以我聽從了專業的建議。

雙管齊下治療了半年多,期間諮商從一周一次,改成一周兩次,到現在兩周一次,藥物治療也從兩顆半到一顆半。

現在,我漸漸可以用自己的力量面對負面情緒侵襲,並找回自我認同和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給正在經歷黑洞的你和陪伴者

心生病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情,也不是你不知足,更不是你的個性有問題,而是腦中的血清素分泌不穩定,導致於無法適時的把自己拉出漩渦。

當你面對生病這件事情,其實就已經足夠勇敢,所以要相信自己可以經歷這條可能沒有終點的路。

治療心裡的傷口需要時間慢慢撫平,它不像以往的生理病痛,可以短時間靠藥物得到舒緩,我們都必須理解身心疾病是需要長期抗戰。

擁有好的心態和觀念,可以慢慢渡過黑洞,我相信你們也可以。

👍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到你,請記得幫我按個❤

追蹤我的個人IG: Mel.Share

#心理學 #傷口 #心靈療癒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諮商輔導 #同理心 #自律神經失調 #身心科 #精神病 #面對自己 #漫長的路 #Touch #Heart #Myself #Feeli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