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旅行社】為自己出征─讀後感

1 / 1

昨天和Mr. Child聊到心經說的不是叫讀者靜心,而是指引觀世音菩薩之所以得道的心法。在跟Mr. Child零零落落翻譯講解心經的大致內容時,突然想到影響我價值觀極大的一本書:「為自己出征」。我發現它的內容跟心經說的道理很相似。

「為自己出征」跟「公主向前走」是同時期在台灣出版的心靈勵志書籍。忘了是哪一本先出?我室友買了後者,我買了前者。後者是用童話包裝的方式,告訴讀者女性要獨立思考,不要有依附於另外一半來解救自己的思維,或遵從別人的道路向前行,而前者則是叫人反思自己的脆弱,謙虛的面對萬物,體驗此時此刻的感受,所有疑懼跟害怕都是幻象,不要被固有的思維所牽制,當你了解一切後,即成為宇宙的一部份。

現在這個社會很競爭,少子低薪高房價,抖音資訊連番轟炸,眼裡只有money! money! money!  每日起床精神標語「投資理財致富」、「我在30歲賺到一千萬」早是生活的一部分,而空氣的組成分與二十年前不同,氧氣不再是氧氣,人們吸進去的是壓力,吐出來的是緊張。


試想,多久沒有好好欣賞上下班途中的風景了?又有多久,沒有打從心底發出真摯的笑容來了?我們是總是追求的虛幻目標與理想,要成為大眾眼中的成功人士,對外戴著虛偽的面具保護自己,卻看不到眼前的真實?老是覺得喘不過氣,時間永遠不夠用。


「為自己出征」ˇ的作者用披著盔甲的武士來代表我們每一個人。

我們都想證明什麼,在期待著什麼。總要證明我們是最好的、最棒的,期待我們比想像中的更好、更棒,可是在追求的過程中又害怕受傷害,所以我們都造了一副盔甲穿戴在身上,將自己武裝。

故事中的武士一直想向他人證明自己美好又善良,隨時準備要上去戰場拯救美麗的公主,所以從早到晚都穿著盔甲,就連晚上睡覺時都不願意脫下來,讓朋友、妻子與兒子都忘記武士原本的長相了,經過妻子的懇求,武士決心把盔甲脫下來,但卻驚覺他連面盔都拉不起來,吃飯都有困難。武士找了鐵匠幫忙也沒辦法脫下盔甲,於是找向法師梅林求助。

梅林指引武士一條真理之道,途中有三個城堡,分別是沉默之堡,知識之寶,志勇之堡,只要在這三個城堡學會該學的東西之後,就可以找到出去的路,最後脫去身上的盔甲。在沉默之堡,武士正視害怕獨處的事實,並學會聆聽自己此時此刻的感受,也了解到他一直在忽略妻子,將她的妻子囚禁在另一座沉默之堡;在知識之堡,武士了解到他需要他的妻子,大過愛他的妻子,他需要所有人都愛他,因為他不愛他自己,總想向他人證明自己是另外一個模樣;在志勇之堡,武士了解到疑懼跟害怕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幻象。


在意大眾眼光,以冀望獲得他人讚賞作為生活的圭臬,這樣地為他人而活有必要嗎?當我們認清楚自己的本質,保持良善的心,由衷地想要讓自己更好,又何必要向他人證明自已是什麼樣的人呢?

我們常在徬惶困頓中迷失找不到方向,以為現在所做的就是自己想要的一切,但你有沒有跟自己獨處好好問問自己過:「那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同「為自己出征」的句末節尾─the begining─我們的故事也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