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你也對未來感到徬徨嗎?

1 / 1

上個禮拜開了限時動態的提問箱跟大家聊聊

發現很多人都是考生與準大學生

說覺得生活壓力很大,也遇到了與家庭的抗衡

對未來也感到徬徨失措

想說發一篇文一次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關於讀書的問題

  我自己不是特別認真的學生,考學測前也沒有整天坐在書桌前,還記得考前一個月我還開心的在追羋月傳看美麗的孫儷娘娘。但面對未來我是緊張的,我也害怕出來成績不理想,只是硬逼自己坐在書桌前反而讓自己開始亂想,搞得自己無法專心。

  後來我的解決方法是,在學校的時候因為大家都在考試的氛圍中,我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就安排好自己讀書的進度,每天照表操課,讀的時間就只有在學校的早自修到放學回家,一回到家我就不逼迫自己了,能讀就讀,不讀就放心耍廢。後來學測的成績比想像中理想,雖然沒有無時無刻浸在書堆中,但也算對得起自己了。

  當然這只是適合我的讀書方式,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腳步跟進度,我想說的只是適當的壓力使人進步,但過多的壓力只會讓自己停滯不前,無論是讀書、減肥、或者未來的許多難題都一樣,遇到停滯期的時候就讓自己鬆一鬆,讓自己的心沉澱下來,更能夠冷靜理性地去分析,什麼方式才是適合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家庭的問題

  台灣很多家長表達關心的方式都不甚理想,導致與子女的關係容易緊張起衝突。但活到那個歲數的人,通常都已經存在了固有的偏見,也不易去改變,若是想順利溝通,只有從自己先改變起。

  如果你對自己的決定也搖擺不定,也不必慌張。找一個很舒服的地方,可能是咖啡廳、或者是自己的床上、家裡的沙發,都好,讓自己有個機會去分別思考「你的決定」與「家人的顧慮」。

  家人的反對有大部分都是害怕自己的孩子未來會養不活自己,若是你選擇了這條出路,會不會過得很辛苦?仔細地想想,萬一選擇了自己的興趣,必須過著錙銖必較的節儉生活,這個結果會是自己接受的嗎?有沒有可能去改變它?或者這個結果只是家人自己想太多,根本沒有可能發生?

  在溝通時免不了衝突,但請一定好好的表達你的想法,告訴他們你已經清楚地分析過不同的結果、也明白他們的關心,溝通是一回事、讓家人接受又是另一回事,這都需要時間去發酵,急不得。

  最終人生的路還是要自己選擇,如果真的想清楚了,就勇敢地走下去吧。

(難以溝通不代表不能溝通,但以上方法不適合用在非常惡質的親朋好友上)

關於未來的問題

  在人生中一個階段邁入下一個階段的時候,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惶恐是非常正常的。在去年剛畢業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我也非常焦慮,擔心自己找不到工作,或者擔心自己的能力並沒有想像中的優秀。

  但時間在走,最終你還是會被迫做出選擇的。回頭看會發現,踏出了第一步以後,最困難的部分已經完成了,其實魔鬼大部分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踏出了第一步後,心中的烏雲也就散去了大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做任何決定前,我習慣思考最糟的結果,如果這個結果雖然不理想但還能承受,那我就會願意嘗試。

  遇到所有的問題,我一律都建議讓自己放個假。給自己時間放鬆,什麼事都不做,心情放鬆完後再去思考下一步怎麼走,會比原來的狀態更容易。人在情緒上的時候千萬不要做任何的決定,過多的情緒容易影響你的判斷。

關於情緒

  所有的情緒都是該被發洩出來的,想哭就哭吧,真的一點都不丟臉。你只有發洩完了以後,才能夠更順利的前進。

「將未來的日子,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兩年前寫下這句話,遇到困難時就會拿出來讀一讀

人生來這一場不是為了做誰的傀儡

而是為了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那個人

這條路上或許漫長,或許困難重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我們永遠不是孤單一人。

一起加油吧 ヽ(●´∀`●)ノ

Instagram |  handwriting387

LINE  貼圖 |  璇璇 handwriting387

阿醜的IG|  achouiscute

Facebook |   handwriting387

看看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