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獨立書店 大家書房:隱藏在忠義眷村公園的溫馨書房

1 / 1

一直以來知道的獨立書店,大概就是勤美范特喜村落的新手書店吧!知道每間獨立書店,都會因為店主的選擇和定位而各有特色,又特別的不同;和一般連鎖書局相比,少了些商業的氣息,多了更多緩慢的氛圍,在裡面能遇見更多有趣的故事。

就在潭雅神自行車道一端再延伸走進去,忠義眷村裡的汝鎏公園,藏著小小的、大家書房。

大家書房的位置與營業時間

點我看google地圖資訊

很可愛的位於汝鎏公園內,附近有潭雅神自行車道,很適合週末騎單車來趟眷村之旅。

地址:428台中市大雅區信義路(信義路77號附近,汝鎏公園籃球場旁)營業時間:週五、週六、週日、週一 下午1:00 - 5:00

在公園裡的好朋友

因為從小在隔壁的村里裡長大,這裡的位置我可能會說是「清泉崗郵局旁邊的公園的書店」,有點饒口,但這邊我最常來的就是旁邊的郵局。

踏進汝鎏公園中忽然有點感動,我是這在樣的地方長大的哦!這樣的念頭蹦了出來。

覺得這裡的時間走得特別慢,也靜靜的,沒有人會打擾;好像有一種魔法,在這裡就可以慢慢地長成自己心裡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汝鎏公園裡有很多有趣的公共藝術設置,融合當地的眷村特色,還有原住民村落的特點。

遠處還有很多特別的大型藝術設置,但正中午來陽光正刺眼,拍起來沒有很好,就留給大家之後自己去看吧!

隨手拍下的植物都這麼地美,每一張都好適合加工做成桌布。

覺得這個公園很特別,地植長了很多蕨葉和山蘇,瘋狂的我好想揪羊君來這裡擺攤啊!

大家書房 外觀

籃球場旁可以看到一整排的紅磚矮牆,大家書房就在這裡。

矮矮的小房子,保留原本老眷村的老屋結構,多開了一面大窗戶,掛上大家書房的剪紙logo還有窗花裝飾,透逛窗灑落在書房裡的光影美的讓人駐足。

踏進小走廊,就看見這樣可愛的景象。

被照顧得很好的綠植,還有附近的孩子奔馳過來的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進去了哦!

一起進去 大家書房!

門打開立刻被地上的磁磚吸引了,很不好意思的替貼心開門的夥伴點個頭「我想要先拍一下照」真的太美了啊!

進門後的櫃檯,上頭的燈很有書香味,後面進來的人都以為是書店夥伴自己製作的(笑)

仔細看上方夾著的相片,每一張都是社區裡的紀錄,不單單只是一般的裝飾而已。

書店販售的眷村故事小zine。

特別有「家鄉」感的選書。

而我,在嫁出去後,因為想要訂購青青的島新書《荒涼手記》,才發現原來就在老家附近,有大家書房這樣的獨立書店存在。

很有古早眷村味的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窗戶灑進來的陽光,很適合在這裡度過愜意的週末午後。

大家書房 眷村的故事

除了書店小店員,我們還有個「社區工作者」的身份。

上面是大家書房團隊成員的名片,總共有九位成員,每個人各司其職,照顧這間小書房,也照顧這忠義眷村。

藏身於汝鎏公園裡的「大家書房」,是孩子的書屋、舉辦藝文空間的場域和活化社區的基地。2015年,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奚浩老師,因拍攝紀錄片與忠義社區結緣,決定於此開設書店,展開不同風貌的社區工作。奚浩想和時間賽跑,用五年來陪伴忠義的孩子成長,同時希望最終書店能由在地人接手掌管,成為一間真正生根於忠義社區土地上的書店。2019年,村籽團隊成立,開始著手社區工作,也接下經營大家書房的任務,期盼延續奚浩老師對閱讀的熱愛與對社區的初心。

—以上節錄自村籽DM

村籽團隊也在2020年,邀請到兩位在地社區媽媽成為工作夥伴,在傳統市場裡開設「村暖花開」咖啡吧販售早午餐。

很有趣吧!大家書房的故事這麼特別,真的很開心小眷村可以遇上奚浩老師,為大家開設了書房。

有時間的話一起到忠義社區走走吧!

2021年5月8日(六)還有村友大集合活動,村籽將把音樂會搬到菜市場,更邀請村友們一起登上大銀幕上台唱歌!天啊那天一定很熱鬧!

可以看看邀請村友一起拍攝的活動宣傳片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更認識 村籽 及 大家書房

村籽Ts'un Tzu. https://www.facebook.com/2019Tsun.Tzu.studio/

大家書房https://www.facebook.com/daodinbook/

村暖花開https://www.facebook.com/%E6%9D%91%E6%9A%96%E8%8A%B1%E9%96%8B-101948591674095/

喜歡大家書房嗎?歡迎留言跟我說說你對小書房的感受,也歡迎跟我分享你最喜歡的書店!也請動動小手給我一顆愛心、收藏這篇文章,然後我們音樂會見吧!

#台中景點 #大雅景點 #潭雅神自行車道 #忠義村 #汝鎏國小 #汝鎏公園 #大家書房 #獨立書店 #社區工作 #村籽 #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