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美的法國夢】談「左岸咖啡館」的成功之道

1 / 1

「你相信這世界上有”左岸咖啡館”嗎?」

若你跟我一樣,對於心中浮現的答案不是那麼確定,這篇文章一定值得你看下去,因為答案就在文章裡。

如果你在Google上搜尋過左岸咖啡館,位於搜網頁面排行第一的,絕對是統一企業集團旗下的咖啡品牌「左岸咖啡館」。

左岸咖啡館是許多Z世代的童年回憶,它沒伴著我們一同成長,想到法國就一定會想到這個來自台灣的法式品牌。

我從「左岸咖啡館」身上學到的三件事:

  •  創建新品牌的秘訣—給品牌一個「新鮮感」
  •  品牌全方位行銷的經營之道—不只是在賣咖啡
  •  為品牌注入靈魂,想像就能成真

在那個飲料普遍賣10元的”利樂包”年代,統一集團高層早已意識到利潤在未來會被通膨稀釋,但客戶多年下來,已習慣利樂包就是10元的印象,提高價格販賣不但很難被顧客買單,更擔心會產生滯銷問題。

為了以防面臨淪落至低價競爭的狀態,統一集團決定替飲料「改頭換面」,將鋁箔外衣換成外帶式的白色塑膠杯,新的包材、新的風貌較容易說服客戶以高價購入。

一、創建新品牌的秘訣—給品牌一個「新鮮感」

從10元改賣25元,價格是原價的2.5倍,於是,另外一個商業問題便產生了— 「要怎麼說服消費者願意挑錢購買?」

這個問題最根本的解法其實不難,那就是讓消費者看見並認同它的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價會讓人自然與「高級」聯想在一起,許多奢侈品牌都是這樣操作的。

但另外一個問題又來了,怎樣做會讓改變包裝的飲料看起來「高級」呢?

答案是: 來自法國巴黎哲學家們聚集的咖啡館

(這樣講你可能不夠有畫面感,那我換個方式說)

「來自法國塞納河左岸一間哲學家愛光顧的老咖啡館」這便是左岸咖啡館的原型。

至此,我從”左岸咖啡館”學到的第一件事是: 創建新品牌的秘訣—給品牌一個「新鮮感」。實際做法為”將極端的元素重新組合”,如左岸咖館的外帶塑膠包裝、法式浪漫、高級感,在當時市場一窩蜂販售利樂包、主打台灣第一、便宜的年代,早已將品牌定位在一個別於其他飲料的高度位子。

因為極端,才能與眾不同,方可脫穎而出。

二、品牌全方位行銷的經營之道—不只是在賣咖啡

葉明桂(桂爺)曾說過:「塑造品牌必須全力以赴,任何細節都不放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敬業精神從他操作左岸咖啡館的「品牌經營之道」便可印證,以下就形象、通路、數位3種經營層面分析,桂爺是如何將左岸咖啡館一步步推向市場高峰。

  • 形象: 因為高級,所以高價

左岸咖啡館擁有法國的DNA,有著巴黎的純正血統,要讓這樣的法式形象深入人心的方法便是不斷參與或舉辦活動,鞏固與維持這樣的形象。

例如 :

①   贊助法國駐台代表在台舉辦的「法國國慶慈善義賣」

②   與法國商務領事合辦「法國電影展」

  • 通路: 讓品牌自成平台

以「寄賣」的概念在超商設立一個富有法式美學的「左岸咖啡館專用的小冰箱」,裡頭販賣法式風情的下午茶品項: 咖啡、奶茶、起司蛋糕、焦糖布丁。

這樣做的好處主要有兩個:

①   增添通路渠道多樣性(不然每個飲料都被冰在同一個大冰箱裡,消費者不但不容易注意到你,也容易看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②   強化來自法國左岸咖啡”授權”在台販售的品牌故事(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一樣,因為我有經過授權,所以才能擁有獨立出來的特權)

  • 數位: 官網深耕內容行銷

官網不只介紹產品、品牌故事,還特別建設一個「影音專區」提供遊覽巴黎的旅遊札記與旅遊指南。

(若你對”內容行銷”還不是很了解,歡迎點選【自由工作者必備生存戰術】當自己的老闆就從「內容行銷」開始!)

從上文中可得知,桂爺不僅是在賣咖啡,而是在經營一家咖啡館,這便是我從”左岸咖啡館”學到的第二件事—品牌全方位行銷的經營之道。

三、為品牌注入靈魂,想像就能成真

聊到這裡,我相信左岸咖啡館的成功已獲得大部分人的肯定,但我想先暫時回到開頭所提及的問題「『左岸咖啡館』是真的存在嗎?」

其實這問題跟「你相信這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嗎?」很像,聖誕老公公與左岸咖啡館都是幸福的代名詞,沒有他們,世界會少了很多快樂。

某個分析廣告成功案例座談會的最後,所有受訪者被問到「你相信世上真有那麼一間『左岸咖啡館』嗎?」這個問題時,都愣住了。過了幾秒鐘,才有一為受訪者開口說道:「我希望有!」

也許真有那麼一間”左岸咖啡館”在巴黎塞納河左岸;也許這只是廣告代理商為品牌寫下的品牌故事,無論如何,我們可以清楚的從上文中看見一個成功為品牌注入「靈魂」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我從”左岸咖啡館”身上學到的第三件事—為品牌注入靈魂,想像就能成真。

即便過了十多年,再回頭看左岸咖啡館早期的廣告片,那種有點文學、有點哲學的文青味道,依然符合現代時下潮流,這也證明了真正的好創意是不會退流行的。

檢視一個品牌是否成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是否有其他人模仿。左岸咖啡館,曾長達三年,吹起整個東北廣告界模擬的廣告風格與語氣,到現在仍然雋永美好,實在難能可貴。

#左岸咖啡館 #品牌成功案例 #行銷系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