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卦占卜為什麼只用文鳥?原來是這樣?!

1 / 1

相信在低潮時、找尋不到方向時,有不少人會選擇燒香拜佛、求神問卜又或是算命改運。這些行為在傳統中國文化中並不奇怪,而算命卜卦類型又分為很多種,八字、紫微、米卦、鳥卦、龜鳥卦、茶葉、象棋......幾乎什麼都能拿來算一下。而今天、我想介紹的就是「鳥卦」。

會特別去了解「鳥卦」是因為自己這次的採訪專題,其實本身也算是迷信之人,迷茫時會喜歡塔羅一下,某次公司午休,來到龍山寺算命街走走,發現「鳥卦」也太多間了吧!因此決定一探鳥卦的奧妙。

文鳥市場近況

順利報過這個題目後,我便著手開始研究。首先,當然是來到和平西路的鳥街,在我一間一間詢問之下,來到了「世界叢林」這間看起來相當破舊、不起眼的鳥店。佔地兩間店面,裡面有好幾籠都在賣婆羅門雞,卻遲遲不見文鳥的身影。因此我主動表明來意,詢問目前台灣文鳥的訓練方式,而楊老闆卻跟我說「現在文鳥在台灣賣不好,幾乎沒什麼在進貨」令我驚訝!他也說,因為自己在這裡經營的時間算久,所以過去很多算命師會來跟他購買文鳥,而且一次就是好幾隻。

占卜用文鳥怎麼訓練?

關於占卜鳥卦所使用的文鳥是怎麼訓練?楊老闆告訴我,其實那沒有什麼多神秘的方式,老實說就是運用動物本能訓練,也就是「食物控制」,文鳥挨餓再挨餓,之後運用小米餵食,小米通常會擺在牌子的附近,且在每一次的訓練,會將小米越來越藏進牌中,小鳥會下意識的把牌翻開,就會吃到米。長久下來「把牌翻開就有食物吃」這個反射動作就會灌輸進文鳥的腦中。
除了餵食教育,在訓練前通常都會把文鳥的飛行翅膀「剪羽」,使他們不能飛翔。這回親眼目睹訓練師剪羽,採訪當下真的覺得「看了好痛」沒想到在訓練前需要喪失小鳥飛行的特權。許多小鳥在剛剪羽毛後,會想要飛,然而飛不起來就會摔在地上,造成不少文鳥翅膀周圍流血,看了實在不忍心。

問占卜鳥大多是文鳥?

其實滿多人會問「只有文鳥才能算嗎?」關於這點我也詢問了楊老闆,他表示要用來當作占卜鳥,必須具備高度寵物性,要乖的意思,然後必須「耐受性高」,也就是說,能夠耐得住「飢餓」,以上這些條件,文鳥皆具備。至於外界說的金絲雀等,因為它屬於近親繁殖,所以身體比較嬌貴,要是當成訓練鳥會很快被虐死。

不過講了這麼多,一定有許多人覺得「虐待動物」,但其實也是有把占卜鳥當作自己孩子照顧得鳥卦師。

破解鳥卦之謎!訓鳥師曝算命背後殘酷秘辛!

(愛護動物\領養代替購買)

#算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鳥卦

#龜鳥卦

#中和鳥卦

#烘爐地算命

#龍山寺

#日北觀光

#算命感情

#感情塔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工作運

#Japen

#Taiwan

#Travel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