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灣文博會觀展心得!深入臺灣在地元素結合參與式體驗—匯聚相信的力量

1 / 1

嗨~大家好我是曾曾,今天和男友都放假,想說到戶外走走,原本對行程沒有想法,突然被我想到華山文創園區(說好的戶外?),也剛好遇上「2021臺灣文博會」啦!真是太令人興奮了,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停辦,雖然很可惜但也很感謝為了抗疫而成全這樣決定的大家,才有這樣出色的抗疫成績。今年!文博會回來啦!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

但在文章開始前,我想偷偷告訴你,我創了一個LINE社群:「生活觀察室🔍 日常隨意聊x活動x工作坊x讀書分享」,歡迎你來社群和我一起玩!讓我們一起成為室友、觀察生活。也如社群名稱所見,也許未來會有實體的活動、工作坊甚至是電影、讀書會,老實說我還不確定會有怎樣的相遇,但我相信一定充滿驚喜!那文章就正式開始囉!

其實說到文博會,大學四年都有到花博爭豔館去看很多厲害的IP創作者的作品,也花了不少錢在「支持」,但實際到文博會本身的文化概念展區印象中也只有2019年的#文化動動動。

今年在華山文創園區的文化主題展總共有六個展區。分別是:

H1:主題館(相信律)
H2:工藝館(微物集會)
H3:議題廚房(愛的合作社)
H4:地方總論(北回朝聖路)
H5:嘉義館(照起工)
H6:花蓮館(據說考古隊)

除了H2因為人潮太多沒有排隊參觀之外,其他的展間都有參與到,但我不會將展覽的內容太詳細的說出來,這篇僅代表個人的觀展體驗,也希望大家能實地到文博會現場來支持策展單位唷!


數據廟|匯聚相信的力量

今年的主題概念以「數據廟」來呈現,我認為剛好和後疫情時代改變的生活節奏有關,疫情的轉變讓人更加依賴使用網路、科技,於是今年有別以往用了非常大量的科技互動,在主題館中甚至用message的機器人來做為每一位觀展者的導覽人員,利用問答和觸發的方式來進行指示,有很新鮮又衝突的畫面是大家「邊滑手機邊看展」,但比較尷尬的是,在場域內因為人人都會停下來看手機裡的指令和解說,導致在走動上會需要一直注意閃避人,這部分我倒是認為是這樣創新的觀展體驗裡不可避免的缺點。也因此沒辦法全然享受在展中,會因為某部分卡住人潮就容易讓我們放棄「完整」的導覽,甚至在觀展的動線上需要再有更明確一些的指示,否則會出現手機裡的機器導覽員的問答和我所正在參觀的區域搭不上的問題。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展場內的燈光、聲音、氣味、動畫投影、光雕都非常細膩,很像一部值得二刷的電影,大家來華山文博會千萬要記得到主題館來親自體會體會!

北回朝聖|向內的路

這裡是「地方總論館」,以北回歸線為主題,也正因為如此,串聯了「嘉義縣館」和「花蓮縣館」,我覺得這樣的連結性非常用心,每個展間"似乎"都會有固定時間的導覽和論壇講座。並且今年和以往更不一樣的是商策合一的理念。

每一個展區都會有相關的臺灣在地品牌商品販售或展示,其實很像在展覽裡葉配商品,但又換個角度想,能有如此規模也勢必要整合資源,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在這樣的空間裡看見本土的品牌,也基於信賴文博會的策展團隊,每個品牌的露出其實都在某種程度上有相當的展覽關聯性,這是我認為很不錯的嘗試!

但在這個展區讓我比較陶醉的反而是精心布置在角落裡的小小詩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照起工|臺灣最有力的後台

接著是「嘉義縣館」,這邊入場的方式很特別,要從戲台下穿過,雖然不是以科技的方式呈現但我們必須「配合」展場設計,著實也是一種互動!(男友還以為只是拉開布幕就進場,結果不小心頭就撞到戲台棚,用他的小腦袋和展區互動得很「扎實」哈哈哈)

這裡則是有許多傳統技藝展示和廟會的氣氛,以復古的電視播出百工百態。特定時段也會看到戲台棚上的職人在演示,我們就剛好看到了現場編織的技法。還有很特別的裝置是"彈珠台",每座彈珠台都是不一樣的地方,也還真的有工作人員會幫忙看你的遊玩「成績」,可以兌換相應的小禮物唷!

據說考古隊|傳說開始的地方

最後來到了「花蓮縣館」,這也是我們最期待的地方,男友剛好是花蓮人,我也算是頻繁到花蓮,已經沒有了「觀光」的那種期待,反而很想看看花蓮在文創的包裝下會有怎樣的樣貌。

花蓮縣館的場域是讓我最驚奇的部分,用考古的角度來策展真的最適合花蓮不過了!歷經了大地震後,策展團隊以「板塊大地」的能量發想,在每一次的板塊運動裡有不一樣的裂痕和啟發,並且還有各式原民文化的加持下,花蓮縣館能發揮的空間更大了!也有了更動人、雄偉的傳說故事,在展覽品上搭配得宜,讓我很驚豔!就連花蓮男友也對這個展區讚譽有佳!!!

「回到花蓮這座城市,回到靈魂綻放的初始地方。」

如果你看過滿佈在七星潭上的鵝卵石,發現每顆石頭都有不一樣的紋路和歷經風雨的故事,就像人一樣,經過歲月的洗禮,每個人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長出不一樣的紋路。而這個策展概念,正是用「石頭」來做為互動的元素!

你可以在區域中挑一顆石頭,放上這個分析板上讓機器掃描,它會生成這顆石頭的故事。

左邊是男友挑選的石頭,右邊是我的。感覺挑石頭也能看出一個人的性格呢!哈哈,雖然不知道所有石頭的故事,但是這樣的互動設計深得我心!(很吃這套的女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據說你考察到的是一座山水。據說把他握於手中,將感受到清澈的溪水緩流於大里時間。讓山水流進手心裡,讓心與自然對話。

(是說為何我的石頭掃描出來看起來像貫鮭魚壽司呢!!!!)

以上就是我參與今年文博會概念館的心得啦~雖然還有其他館沒有詳實的記錄分享,但我也是非常隨緣的觀展者,個人認為文博會是一年一度必須參與的盛事,就算不是文創相關背景也不用怕看不懂展覽,畢竟我也不是相關背景,但是我認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精神象徵。能看見台灣致力在扎根在地元素是真的相當欣慰的!但每年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和累積。

這場展會,是臺灣人的信仰結晶,每一個選擇和決定都很可貴。
這是臺灣的文博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欸講的好像你是主辦單位),也很期待看到更多分享唷!

更多展覽資訊:2021臺灣文博會

你好,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LINE社群:生活觀察室🔍 日常隨意聊x活動x工作坊x讀書分享
IG:znzn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文博會 #臺灣文博會 #數據廟 #觀展心得 #曾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