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jpg!談談你的挫折忍受力

1 / 1

#木的一匙溫柔

生活中難免有這些感覺到「挫折、挫敗、沮喪」的時刻,你都如何陪伴自己度過?或是你通常會感受到什麼呢?

其實「挫折(Frustration)」,來自於我們的目標、願望、期待、渴望沒有達成,而會感受到的情緒,有些人可能對於「挫折」這樣的情緒感到陌生,因為挫折可能會衍生出另外一種情緒,像是可能立即的對自己生氣、厭煩、無奈等,也讓我們第一時間沒有意識到「挫折」的存在。

#挫折忍受力

「挫折忍受力(Furstration Tolerance)」是我們能夠忍受挫折的能力。

當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低,則可能在挫折事件發生地當下,立即的就感覺到強烈的不舒服、沮喪、甚至是憤怒的感覺。

(圖片取自:網路)

#挫折忍受力如何影響我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沒有意識到「挫折」帶給自己的影響,也較難發覺他可能衍生出什麼樣的情緒與後續的行為,你可能感受到...

  • 總是莫名的在生悶氣
  • 發現自己好像很容易放棄
  • 對於什麼事情都提不太起興趣去嘗試

因為沒有意識到挫折帶給自身的影響,可能立即的用生氣、憤怒的方式表達,也讓我們更無法理解自己到底「怎麼了」...

而有些人對於挫折的後續反應,甚至變成「直接放棄」

  • 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溝通,於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放棄一段關係
  • 直接退出、或是終止某堂課程或project
  • 因為害怕失敗,因此決定不要開始

#我可以怎麼幫自己

1. 意識並不責怪:

在感受到挫折時,也許很不舒服、很想大叫、很想把這個感覺轉移出去,如果能夠意識到「其實我現在真的很挫折」那就夠了!這是第一步,也請確保不要進一步的「責怪與怪罪自己有這樣的感受」。

2. 練習共處與照顧:

挫折令我們感到痛苦的部分,是因為在經歷的當下,我們會感受到「這個不舒服的感覺不會消失了」,因為你正在經歷著「沒有達成期待或目標的失落感」,因此很不舒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這些感受都只是一時的,練習就讓這個感受來去,像是靜靜的凝望一場暴風雨的感覺,也許你會想哭、會想先自己靜一靜,那都無妨,讓自己找到一個能夠好好陪伴自己的方式。

(圖片取自:網路)

3. 增加對自我的同情心(Self-compassion)

練習不要對自己那麼苛責、練習對自己友善(這點大概是最難的吧XD)

在第一次面對挑戰後的失敗、努力後卻沒有收穫,這樣的挫折難免讓我們感到痛苦,不過於苛責這樣的自己,可以嘗試用第三人的視角試著對自己說「我理解現在的你很不舒服,畢竟對你而言是這麼重要的事情」,用理解的語言陪伴自己,畢竟,好好關照自己才能夠再次面對挑戰!

(圖片取自:網路)

挫折讓我們如臨大敵,沒有達成自己的目標與期待已經夠不舒服了,我們就別讓人生更難了吧!檢討其次,照顧是首要啊!

你都怎麼陪伴挫折的自己?跟我們分享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挫折 #挫敗 #沮喪 #不舒服 #情緒調適 #自我照顧 #Frustration #FrustrationTolerance #SelfCompassion #挫折忍受力 #適應 #心理學 #心靈成長 #自我成長 #台北心理諮商 #新北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 #諮商心理師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麗莎圖文插畫家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