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以前我死去的家

1 / 1

#讀後感 #東野圭吾小說 #亦非也

這是我讀東野圭吾的第三本書,也是我最快看完的一本,大約兩天就閱讀完畢。應該是迫不及待吧!東野圭吾一向擅長寫推理小說,這本當然也不例外,充滿著懸疑情節,讓我很想一氣呵成的讀完。

"當年,我和另一個女生為了找某樣東西,一起去那棟白色的房子。但是,我和她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我們之所以去那裡,是隱約期待那裡或許有什麼。"

這本書是以男主角為第一人稱來書寫,一開始他回憶起了影響他很深的故居。接著他就想起了另一間難忘的房子,也就是和女主角一起去探險的那棟房屋。

女主角沙也加和男主角曾經是男女朋友,兩個人在學生時代交往了六年,然而有一天女主角忽然提出分手,從此失聯。再見面時,已在七年後,沙也加已經結婚,而且有了一個三歲女兒。某天,沙也加打了一通電話給男主角,希望跟他見面,有事情跟他當面談,請他幫忙。

原來,女主角沙也加失去了幼兒時期的記憶,她記不得在小學之前發生的所有事,她的父母也從來沒有提起。本來她已經漸漸接受了這件事,然而在她當了母親之後,竟發現自己常常會失控的去打女兒。沙也加成了一個會虐待小孩的媽媽,她很難過,她認為她的行為應該跟她失去的記憶有關,所以想去找回來。

沙也加在她的父親過世後,在他的遺物中發現了一把鑰匙和一張地圖,她認為去了那個地方就可以找到過去。她鼓起勇氣拜託男主角,希望他可以陪她去,因為她覺得男主角是最了解她的人。

他們兩人終於出發了,也找到了地圖上那間神秘的房子。一切的故事就這麼開始了,好奇心讓他們一步步地揭開真相。結局又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我也在那個老家死去了。小時候的我死在那裡,是不是一直等待著現在的我去迎接他?是不每個人都有以前的自己死去的家?只是因爲不想見到一定還躺在那的屍體,所以假裝沒有發現而已。"

這段話寫在書裡的最後一頁。是啊!每個人也許都有一些不想記起的回憶,它們並沒有被遺忘,始終在那裡,只是你想不想去找回罷了!最終,沙也加的確恢復了記憶,但卻是一段痛苦不堪的往事。童年悲慘的遭遇,改變了她的人生。

讀一本書,最怕遇到讀不下去的情況,尤其是小說。如果剛開始沒辦法進入狀況,可能那本書就會被我束之高閣。而這本書最吸引我之處,除了故事本身夠精采外,就是探討人心吧!兩個主角都是孤獨之人,都有著不想憶起的過往,兩個人是非常相似之人,卻也因此成為了他們無法在一起的理由。

好的小說,經常會有著讓人回味再三的力量。我一邊看著書,一邊也想起了一些自己遺忘的過去。很多時候,你會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其實都是以前影響了現在。漸漸地,我也找到了自己變成現在的我的原因了。

東野圭吾真的是一位寫小說的高手。藉著他的文字,我重新省思了自己。雖然我不能推理自己的人生,不過也可以從別人的故事裡得到啟發⋯

"我相信我就是我,不是我以外的任何人,繼續走向未來的路。"

這是最後女主角寫給男主角的文字,我決定也把這句話送給我自己!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