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連續時間裡的一部分」《古寶》觀後感:人不會真正死去,只不過用不一樣的方式存在著。

1 / 1

嗨!我是曾曾,也許你會慢慢發現,我是真的很喜歡看步調很慢、鏡頭內容層次很多的電影。自從寫了上一篇《寂寞拍賣師》的觀後感,覺得很過癮,其實我想寫的並不只是影評,而是這部作品帶給我個人的影響和體驗。

讓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可以從我的角度認識它;讓已經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看見更多視角的詮釋。


在文章開始前,我想偷偷告訴你,我創了一個LINE社群:「生活觀察室🔍 日常隨意聊x活動x工作坊x讀書分享」,歡迎你來社群和我一起玩!讓我們一起成為室友、觀察生活。也如社群名稱所見,也許未來會有實體的活動、工作坊甚至是電影、讀書會,老實說我還不確定會有怎樣的相遇,但我相信一定充滿驚喜!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古寶》,改編自同名小說The Dig,而這本小說又根據真實發生在英國薩頓胡的考古事件改編。有興趣可以查查看!

原本以為這一部會是劇情緩慢、乏味的電影,但也因為我對於「考古」可以發展的題材有很多想像,就帶著好奇心觀看了。對一個歷史現場完全沒有概念的我來說,這部電影出奇地讓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所有考古遺跡要著墨的細節,我覺得電影都謹慎的到位,甚至是有些鏡頭裡層次很豐富的畫面都讓人回味~

故事的女主角是一位寡婦,她擁有了自家的一整片莊園,莊園裡又有著一堆一堆的土墩,女主角直覺地認為這裡面藏著什麼寶物。於是邀約了自學考古研究的男主角來挖掘。你以為這是一部愛情片嗎?那可能會讓你大失所望,這部影片的設定非常單純,感情線反而不是鋪在男女主角上。導演將有關於考古的研究過程、人類發現遺跡的後續行動,在一個合理的節奏裡有條不紊地帶出來,男女主角對過去留下來的遺跡相當崇敬。整部要著墨的重點不外乎就是「過去」之於「現在」的意義,當遺跡出現時,串起了歷史和當代的對話。

最讓我陶醉的是這一段對白:

伊迪:「人總有一死,死後慢慢腐爛,不能長久。」

布朗先生:「我們都是時間連續的一部分,所以人並不會真的死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這麼說?牽一髮動全身,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如此微妙,誰的出現或是不出現都能影響另一個人的生命經歷,我們在不斷交織的選擇中,每一次的決定都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我們的漣漪卻可能波動了好幾年後的我們。

比如選舉,為什麼每個人的一票都很重要?因為無論你投或不投,都是一場決定,何不好好決定呢?當肉身消逝後你會留下什麼?你想留下來甚麼?還有甚麼是能真正被留下來的?


考古的意義其實並不只是表象的寶物,而是歲月裡留下痕跡的文化寶藏。我們從何而來?我們又將往哪兒去?一年四季的更迭,我們在這段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拾獲了一部分然後創造下一個部分。生生不息地流淌在歲月裡,我們參與歷史,我們創造歷史。在這樣的時間洪流裡,我們成為了每一個小小地一部分。

人生美好的地方就在那些轉瞬消失的回憶裡,我們都明白終有一天會失去整個世界,但整個世界也擁有了我。當我離開了每一個當下,才看得到留下的痕跡。人不會真正死去,只不過用不一樣的方式存在著。



《延伸閱讀》
「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寂寞拍賣師》觀後感:愛情可以是藝術品嗎?

你好,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LINE社群:生活觀察室🔍 日常隨意聊x活動x工作坊x讀書分享
IG:znzn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考古 #歷史 #Netflix #古寶 #THEDIG #電影 #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