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寂寞拍賣師》觀後感:愛情可以是藝術品嗎?

1 / 1

這個假日看了一部老電影《寂寞拍賣師》,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像是有一層灰色的、渾沌的復古風格。其實關於故事的頗析,已經有很多優秀的專欄影評寫手撰寫過了,這篇僅僅是我的觀後感,有一部分內容的敘述,但我個人不覺得會影響觀影體驗。但如果想要有第一體驗的朋友,可以先去看完電影再回來唷!

主角佛吉爾是一位拍賣師,對於藝術品的鑑賞能力也不在話下,對於「真」和「美」的判斷非常精確,甚至找了「夥伴(比利)」協助主角自己來競標,並且將真跡鑑賞為贗品,好讓夥伴用贗品的出價轉手給主角拍賣師。

「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

佛吉爾對女主角說,每個贗品畫師都會在贗品中留下記號。贗品畫師會在作品中流露出自己的情緒、情感還有對這幅畫的見解。

那贗品畫師的贗品真跡算不算藝術品呢?

比利:人的情緒就像藝術品,是可以偽裝的,看起來是真跡,其實是贗品,任何情緒都可以偽裝,喜悅、痛苦、仇恨、疾病、康復甚至是愛。

佛吉爾:你覺得愛可以偽裝嗎?

我覺得把人的情緒當成是一門藝術還真是貼切極了!有時候我們會被自己的情緒蒙騙,有時候情緒來得很洶湧,甚至可以說我們必須先解決情緒才能好好解決事情。但有沒有可能情緒是一種蒙騙我們心裡的一種機制?面對事物的一種感受緩衝而形成的情緒。這樣的蒙騙看起來太真了,以至於我們忘記它可能是假的。

真實的「感受」才是真跡,「情緒」只是一種反應的方式。但有時候這兩者在傳遞的過程中會添加一些「心情」。又一次應驗了贗品(情緒)裡都藏有真跡(感受)的這件事情。

愛可以偽裝嗎?

至於愛可以偽裝嗎?在速食愛情當道的時代裡,我認為愛的確可以偽裝,又反而不認為愛情是可以真正被偽裝的東西。偽裝去愛的人和偽裝被愛的人,是真的知道愛的樣貌嗎?更讓人憂慮的問題不是偽裝的愛,而是對他們而言,真正的愛是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有的愛在當下都是真的,不愛也是。

有時候我們寧願當個傻子也不願意承認自己遇到了騙子。這樣我們好像就可以找到喘息的空間去躲起來,去當個守本分的傻子。但最可怕的是,你並不願意承認自己遇上了愛情的騙子,甚至把這樣的愛視為理所當然。


愛可以是藝術品嗎?


老實說,我並不是想去評價每一段戀愛的關係是不是合理、正常。但是愛如果是藝術品,那聽起來很渣。電影裡還有一段對白是這樣的:

勞伯:根據你的贗品論,愛是無法完全偽裝的。

佛吉爾:如果愛是藝術品呢?

勞伯:那更好了,可以在拍賣場上競標,得標就能體驗史上最偉大的愛情故事。

不過我想,如果有人願意把愛變成藝術品,那我相信也會找到欣賞這門藝術的人。但我由衷希望,當愛情變成一種藝術品,會是出自於愛,而不是因為寂寞。

你好,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Podcast:Spotify | Apple |  Google
IG:znzn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Medium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觀後感 #寂寞拍賣師 #電影 #愛情 #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