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面試最常見的問題有哪些?30道題目送你讓你預先準備,輕鬆抓住教授的心,第一印象大加分。

1 / 1

「下週要去面試職能治療系,不知道如何準備?」尼克小姐收到許多高三生提問大學面試如何準備!這兩週大學面試如火如荼的展開,你準備好自我介紹了嗎?你對想面試的科系有足夠了了解嗎?切記!與其天花亂墜的追捧自己高中有多少豐功偉業,真正能抓住教授眼球的是你的實力、特質、興趣是不是他們科系不可多得的人才,快預先準備好這30道題目,讓你輕鬆抓住教授的心。

面試穿搭👉 10大面試穿搭法則+3大NG搭配法

大學面試:抓住教授眼球篇

  1. 一兩分鐘的自我介紹(中英文):能快速抓著別人眼球的求學經驗、個人特質、社團活動經驗等,請挑揀出能自我推銷的部分做為自我介紹呈現。
  2. 你為什麼要讀___系?
  3. ___系最吸引你的是什麼?(準備好3-5個理由)
  4. 你為什麼適合___系?
  5. 你的優缺點?(切記把缺點詮釋成透過學習可成長的)
  6. 在這麼多學校裡,你為什麼選擇就讀我們學校?(請從校風、校系特色做準備)
  7. 你希望讀___系後,學習到什麼樣的技能/成為怎麼樣的人? (考驗你對畢業後的出路或發展的了解程度)
  8. 你對本系的課程了解多少?你知道課程包含什麼?(準備3-5個). 你知道本科系畢業後的出入嗎?
  9. 大學四年的讀書計畫或規劃?
  10. 你對大學生活有何憧憬或期待?.

延伸👉上大學必做!20件比談戀愛更重要的事!

上面這些就是大家都有準備,而你也一定要準備!讓你對面試系所有深刻的了解,和自身的能力、興趣結合,誠懇地展現給面試的教授吧!

大學面試:從備審資料抓出的個人篇

  1. 你的求學經驗?在校表現?
  2. 你的興趣、社團經驗?
  3. 參加比賽、課外活動、志工經驗?
  4. 你的英文程度如何?(如果不高如何回答)
  5. 你所交出去的書面資料及任何東西,你要非常非常非常的了解。

大學面試:科系相關或需求篇

  1. 與科系相關的專業問題,例如:何謂___?
  2. 與科系相關的時事議題。(觀察你是否關注該領域的發展)
  3. 你最近讀了什麼書?有什麼心得?(最好與科系相關的書,如果沒有請快找一本)
  4. 是否知道近代_____系所相關的發展?(醫療上的進展、諾貝爾得主的貢獻等)
  5. 問你超出高中生能處理的情境問題,是為了測試你的獨立思考,或找答案的思考流程(如:面對高齡化的時代來臨,你認為我們能做什麼準備?)。
別太緊張,在你準備備審資料及系所了解的過程中,一定要形成你對這個系所的想像,別忘了花一點點時間搜集時事脈動,透過你自身的理解,構成你自己的思考,相信我教授在乎的不全是你答的正確與否,而是你是否具備有獨立思考、尋求答案的態度。

大學面試:經典難題篇

  1. 你認為高中生和大學生有什麼不同?
  2. 上大學後你會怎麼分配在學業、社團、愛情、打工的比重?(沒有標準答案,端看你個人的規劃)
  3. 你認為大學生應該如何學習?(請把自主學習及主動探尋問題的答案的能力放進去)
  4. 如果沒被入取,你有何打算?如何調適?
  5. 當你面臨困難、挫折,或艱難環境考驗時,你會如何面對?(能正面思考、尋求解決方法、不怨天尤人、慢慢地梳理出方向面對等心理素質很重要)
  6. 如果進了我們系,未來讀研究所?(個人選擇)
  7. 你還填了哪些校系呢?(請整理你選填校系的脈絡)
  8. 如果我們和XXX同時錄取了你,你會怎麼做選擇呢?
  9. 你認為我們為什麼要錄取你?
  10. 你不是相關類組出身的,為什麼選擇我們科系?(如果是,一定要準備這體)

上面三十道常見的面試問題,全面性的包辦你對自身經歷、科系要求、大學的規劃,你準備的已經夠足夠了,所以面試時請帶著從容的自信,真誠地回答教授的問題!如果真的發生面試的問題超出你的範圍,也請試著就你自己準備過的內容彈性的運用端出來,比起回答的正確於否,你勇於問題解決的自信正是你能勝出的關鍵啊

#大學面試 #大學 #高中 #備審資料 #面試 #面試準備 #科系選擇 #興趣 #讀書計畫 #學測

👋我是尼克小姐,一個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進一步了解精神科做什麼,歡迎追縱尼克小姐IG

我持續更新!一起跟治療師來提升生活品質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

N句話惹怒XX系!12個科系開戰!

「昆蟲系、生死學系...」台灣10大冷門科系盤點,其實都大有前途!

現在是腦性時代!盤點13位高學歷歐爸!

※文章內圖片及封面:UnsplashCan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