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部關於精神疾病的影視作品

1 / 1

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和「沒關係,是愛情啊!」,還有電影「我想念我自己」,這三部戲當中都以精神疾病作為主題延伸故事。我們藉由這些故事來了解如何更珍愛自己。

第一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因為是比較近期的戲,而且整個社會壟罩在疫情的壓力當中,自然地引發大家關注精神疾病相關的話題。數據表示韓國有四分之一人有經歷過精神疾病,世界經濟發展組織OECD統計,在成員國裡韓國的自殺率也是最高的,而且自殺首要原因就是心理因素。而回到我國衛福部資料,108年我國精神疾病就診人數就有300萬人。

劇中精神病醫院的座右銘「沒有正常與不正常,只有發現而不是偏見」。即使世界已到了如此先進的境界,大多時候我們與人的互動仍存在二元對立當中,對或錯,好或壞等等,也就使得偏見容易產生。而抵禦外來偏見或壓力的方法,就是試著調整一下自己的視角,強大自己的心理。

【名言精選】

「我們的身體很老實,只要感覺到痛就會流淚,但是我們的心是大騙子,就算痛也會默不作聲。」「我被綁住太久,所以忘記掙脫項圈的方法了。」「自私不一定都是壞事,要是真的太吃力了,就先考慮自己的幸福吧!」

第二部「沒關係,是愛情啊!」,主角是一名充滿魅力受歡迎的暢銷作家,卻因小時候創傷而患有幻想症。在每個人的生活日子裡,大多時候也就一天一天地過,有時我們並不知道我們受傷了,或是某件事對我們的心理影響有多大,直到出現「異常」。

所以不只身體要養生照顧,心理也該關愛。心理是抽象或看不到的,但感受舒不舒服自不自在,這就是衡量的指標。舒服自在不是來自於全世界都配合讓人順心如意(難怪那麼多人追求權和利認為這樣全世界就能照自己意思),而是洞悉了快樂與困難為我們帶來什麼,與該如何面對。這些過程,在這部戲裡也能看到。

【名言精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世上最暴力的語言就是:要像個男人、像個女人、像個媽媽、像個醫生、像個學生的這些話。大家都是第一次活在這世界上,才會這麼的笨拙生疏、所以會覺得抱歉,所以有點小失誤也是可以的!」「不是愛得更深而變成了戀愛關系中的弱者,而是心靈失去從容才變成了弱者。」「我們都是病人,就像感冒一樣,心理的疾病隨時會襲來,只要承認那些並理解彼此都會生病,那樣的話,世界會比現在美麗一點。」「下次你再開始愛情的時候,只要享受就好,不要計劃,不要下決心。」

第三部「我想念我自己」,主角是一位事業有成的大學教授,正值人生巔峰,卻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很多人生片段逐漸消失在記憶當中。在她發病治療過程中受邀演講的演講稿,這邊擷取幾個片段分享。

「當我們變得與過去的自己大相逕庭,還能有誰認真相待?我們舉止怪異,談吐結巴,變得讓別人大跌眼鏡,甚至讓我們自己都感到陌生。我們變得滑稽可笑,變得笨拙無能。但這並不是真正的我們。只是這種疾病把我們變成了這副模樣。和所有疾病一樣,這種疾病也有根源,有發展,也一定會有辦法治癒。」

「我因為自己無力維持記憶而自我責備,同時我也擁有著純粹的幸福時光。請大家不要覺得我在備受痛苦折磨。我沒有遭受痛苦。我只是在奮力抗爭,讓現在的自己儘量存在於生活,讓過去的自己儘量存在於現在。」

「這是我力所能及的全部。活在當下,珍惜擁有,不對自己求全責備,也不催促強求自己通曉失去的藝術。」

【結論】

1. 別人怎麼想真不重要,你怎麼對待和看待自己才是關鍵。

2. 太多事情已經告訴我們意外和明天不知道誰先來到,「活在當下,珍惜擁有」至關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