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原子習慣

1 / 1

今天的好書推薦是「原子習慣」。

之前就一直看到有人推薦這本書,但一直覺得,這不就是一本教我怎麼養成習慣的書嗎?市面上這種書很多,所以一直沒有放在心上,一直到後來讀書會要求,我才去買了這本書來看。

其實在看這本書之前呢,我一直覺得習慣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養成的,無法借助外力,所以我對於有些習慣我自己認為我是沒辦法達成的,例如:早起、運動等等。

但「原子習慣」這本書很有趣,作者提供超多方法,然後告訴讀者,每個人適用的方式不同,請找出自己最適合的,打破我以前對於習慣養成的既定印象:只有幾種方法可以去養成,而且要超靠意志力的那種。

「原子習慣」精華就是「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複利法則,給大家看張圖,大概就懂了。

靠每天1%的努力,就像滾複利一樣,經年累月,達成心目中想達到的目標。用數學方程式來計算每天進步1%,一年後可進步37倍。其實看這個複利法則的時候都覺得這只是個理論,聽起來很立志,不過,有趣的是,這本書會這麼大賣,我猜也是因為作者提及的做法、案例以及經驗談都具有說服力以及「相對簡單」,所以無形中增加了許多讀者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辦得到

下面稍微講一下「原子習慣」提到的四種法則。

法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要養成一個好習慣,有一個前提,要先覺察自己的習慣。接下來要怎麼開始呢?讓這個好習慣的提示顯而易見。作者提供了兩個方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習慣堆疊」。公式:做完「目前的習慣後」,執行「新的習慣」。
  2. 打造養成好習慣的環境」:在新的環境養成新的習慣比較簡單,因為不用對抗舊提示。舉例而言,為了記得吃藥,就把藥罐直接放在浴室洗手台水龍頭旁。
  3. 自制力是一種短期策略,不適用於長期。

法則二《讓習慣有吸引力》

很字面上的定義,就是讓這個好習慣能有吸引力一點,而壞習慣的吸引力降低。我也在這項法則裡獲得作者非常棒的兩個建議,印象深刻:

  1. 利用「誘惑綑綁」。這個策略是將「想要」的行為跟「需要」的行為配對。作者這部分也提到不少例子,比如:拿出手機後(想要),我會做十下波比跳(需要)。
  2. 模仿。加入具有以下特點的文化:(1)你要的行為是常態;(2)你和這個群體本來就有某些共同點。我們往往會模仿三種人:親近的人、多數的人以及有力的人。族群的常態往往會壓過個人想要的行為,所以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先加入你想要的環境。

法則三《讓行動輕而易舉》

只要「開始實行就對了」!最有效的學習形式是實行,而非計畫。把重點放在行動,而非啟動。作者提到最小努力原則(兩分鐘法則),把每個想要的好習慣縮減為兩分鐘版本,讓習慣容易開始。

法則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當經驗令人滿足,我們比較有可能重複一項行為。以下有提到兩種方法:

        1.習慣追蹤器:最令人感到滿足的感覺之一,就是進步的感覺。作者認為,可以建立一種可以追蹤自己習慣的紀錄,例如在日記本上打勾,藉由提供進步的清楚證據,讓習慣變得令人滿足。

        2.習慣契約:讓後果令人不滿。問責夥伴力量大,知道有人在看著,會是一種極大的動力。

以上只列舉一些重點而已,當然,還是推薦大家自己去買書來看,學中做,做中學,我也有很多小習慣都是從邊讀這本書邊養成的,如果我都可以,相信每個人都做得到。

這邊提供給大家買書的連結:https://wonderfulapple.net/2o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