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自傳?履歷?想破頭!掌握4大心法~簡單無痛上手!

1 / 1

無論新鮮人、轉職、二度就業

#自傳 #履歷 是必備

#耐看 #亮點 #記憶點

#簡單上手 比個耶

你找到自己喜歡、適合的工作嗎?還在尋找志業的路上嗎?還在為踏入自己的天職而努力嗎?如果說面試是相親的話,那麼 #找工作 的自傳履歷就是第一印象了~如何打造個人獨特的 #自傳履歷,簡單又不至於太平淡,講究個人風格又不至於太有距離感,#耐看 #亮點 #記憶點,熟記 4大心法, #簡單上手
  1. [ 頁數 ] 一張A4就足夠
  2. [ 內容 ]面試想被問什麼
  3. [ 列小標 ]#耐看 #亮點 #記憶點
  4. [ #履歷 ]萬用公式

1. [ 頁數 ]  一張A4就足夠

#自傳 就是濃縮精華,必須要短時間讓人資get到重點,所以不宜囉唆、不宜冗長。因為是「精華」,所以必須用「減法」的態度去寫——無法突顯個人特質的內容刪除、與應徵內容無關的刪除、意圖要裝熟的內容刪除、無用資訊刪除——切記:

Less is more.

(一張A4就足夠)

每段200~300字,整篇自傳大約1000~1500字。

12號字,黑體、新細明體(重點詞句要加強除外)

紙張四邊距離,上寬(2.5公分)下窄(2公分),左右居中。

2.  [ 內容 ]面試想被問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先講基本題:

個人特質、應徵職務理解、個人生涯規畫

我們都知道,#自傳 #履歷 當然要跟 #找工作 相關。但是小小補充一下:  

不同於求學時期自傳,原本所注重的動機和能力。在求職自傳中,更看重求職者是否擁有與企業文化相近的「人格特質」和「學經歷」。

除此之外,轉職者方面,「為何轉換跑道?」、「為什麼離開上一間公司?」、「過往的經歷對現在想應徵的職務有什麼幫助?」也是必考題。

自傳結尾,人資通常在意求職者能否與應徵企業有一致的生涯規劃。求職者可以簡單描述未來展望及職涯規劃,連結現在應徵的職缺、產業。如果企業有明確的創辦宗旨與價值觀,可適時再次闡述自己適合應徵企業的原因,這份工作在生涯規劃中扮演的角色、未來期待帶來的助益等。

3. [ 列小標 ]#耐看 #亮點 #記憶點

列小標不只可以呈現抓重點的能力,還能無形中展現自己細心、邏輯思考的特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從內容中尋找 #關鍵詞,或是該段內容中最常出現的字詞。

4. [ #履歷 ]萬用公式

 [ #履歷 ]萬用公式=

(A)你的工作內容+(B)曾有什麼挑戰+(C)你作了哪些決定、作為+(D)最後有什麼成果。

除了公式化的呈現,也可以這麼寫:

講師 (2019-迄今)

(A) 2020救國團忠孝中心「藝術啟蒙-幼兒親子塗鴉」講師

(B) 8堂課中,帶領2、3歲共讀繪本故事,並且帶動創作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D)激盪出8樣繪本主題延伸的作品。

(C)發展技能:

1、 領導能力-說故事、情境營造。

2、 溝通力

3、 課程設計-活用專業知識:教育、教養、兒童、閱讀、自編教材、跨領域活動、文圖轉換。

 

在一開始人力銀行投信中,可以用「負責」「擅長」「熟悉」「具有……的經驗」「可……」來快速呈現自己的強項與優勢。也可輔以數字、量化來強調。

例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OOO,畢業於OOOOO。

我是一位教學者,也是一位繪本創作者。有5年以上的教學資歷,以及3年獨立出版繪本的經驗。

我出版過3本繪本,其中一件作品曾在2018個人風繪本獎拿下首獎。

從這些經驗中,我具備出版時需要的耐心和細心,擅長溝通,

也親自體驗、學習過出版一本書的流程。

除此之外,我能將知識轉譯成平易近人的語言,因此想應徵「OO編輯」一職。

本篇是寫 #自傳履歷 的基本心法,如果想瞭解其他細節,附上延伸閱讀~

找工作是一輩子的重大課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這篇分享能讓在謀得天職志業路上的人順利,

找到自己喜歡、適合的工作。

【 本篇插畫來自這兒 〗 

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74753

【 IG目前正在進行 365插畫挑戰 〗 

https://www.instagram.com/han_han_dr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