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錄取你?10種答題方式讓你在面試時大加分!

1 / 1

當被問到「為什麼要錄取你?」時,你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呢?面試就像「相親」,兩個不熟悉對方的人,面對面坐著,藉由交談來了解彼此。當面試官在為你打分數時,你也在為面試官跟面試的公司打分數。藉由面試官的態度與問題,可以讓我們對該職位有一定的了解。因此,別害怕「回答問題」與「問問題」,藉由「問題」可以發現並了解更多,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面試問題:1.請簡單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可說是必考題!除非有特別提到「請做個?分鐘的自我介紹」,否則通常以30秒內、簡短為佳,內容可介紹「名字、畢業於哪所學校、主修什麼科系、現在住哪、之前有什麼相關經驗/上一份工作主要做什麼」。如果你是語言系所畢業的,面試官有可能會要求你用英文或其他語言再做一次自我介紹,記得事前準備好。

面試問題:2.之前有相關的工作經歷嗎?

這題像是在問「你之前的工作經歷能為現在的職位帶來什麼貢獻?」,如果有的話,可以跟現在應徵的職位「扯上一些關係」。例如:應徵業務,但販售產品類型不同,可以說:「我之前也是從事業務工作,主要是販售與半導體相關的產品」;如果沒有的話,就照實回答,因為面試官從履歷上大致也能推敲出來,只是想聽你談談「之前的工作內容」。

面試問題:3.請問你的優、缺點是什麼?

主要在於「缺點」要怎麼回答?例如:說話比較直接,可以包裝成「缺點是有時說話會比較直接、比較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將缺點包裝成「另一種優點」。

面試問題:4.在職場遇到衝突會如何解決?

其實是在問「當你遇到困難會怎麼處理?」,衝突與困難都一樣需要解決,首先一定是「清楚的溝通」,如果真的無法解決,再一起請教前輩、主管。這也是在考驗你的團隊精神,別只回答「我會想辦法一個人解決」,可以想想該怎麼跟團隊溝通,也能讓面試官判斷你與他人相處的能力。

面試問題:5.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

在提及離開的原因時,小心不要變成在說前公司的壞話,而是要客觀地講出自己無法接受的項目、條件。例如:加班不能申請加班費、想轉換跑道、想試試看不同的領域。

面試問題:6.在之前的工作中有什麼樣的成就?

有點像上面的問題2,其實是在問「你在上一份工作中有什麼貢獻?」,可以講出上一份工作最大的貢獻,或是跟現在面試的職位有關的貢獻,讓面試官知道你能勝任這個職位。

面試問題:7.近期有面試其他公司嗎?

這題可以照實回答,像是「還沒,這是我目前面試的第一家公司」、「上週有面試過兩家類似產業/職位的工作」,大致說明即可,可以不用說得太詳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試問題:8.對這個職位有什麼期許?

有些人會覺得要回答「我希望能做到副理/經理」,但建議回答「能在這份工作中產生的貢獻、獲得的成就」,像是「希望能夠開發更多日本客戶,將所學的日文派上用場、發揮自身價值」。

面試問題:9.為什麼要錄取你?

這題就像是「額外的加分題」,可以集結以上所述的優點、相關科系/經驗,將能在這個職位發揮的長才具體描述出來,也能讓面試官有個參考-錄取你是否能為公司帶來更多好處。

面試問題:10.有其他問題想問我嗎?

建議提2~3個問題,像是「請問要能勝任這個職位,還建議具備其他什麼能力?」、「請問具體的工作時間是從幾點到幾點?」、「公司對於穿著有沒有特別的規定?」,可以問一些前面面試官沒有談到的部分。

結論:

當面試官提問時,可以不用做太冗長的回答,但建議也不要只回答幾個字就結束,就像我們也不希望跟對方聊天時一直被句點。面試就是「用另一種方式來表現自己」,有些問題看似棘手,但透過表達、包裝,一樣能為自己加分。

•【關於YuJ】
•【官網】Bellsmos
•【LINE貼圖】點此進入
•【職場實用文精選頁面】點此進入

※ 圖源:Pexels
※ 本文最後更新日期:2023.08.12
※ Copyright©YuJ (此文章版權為YuJ所有,請勿抄襲、盜取文章,若發現有前述違法行為,將予以追究。本文僅刊登於波波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