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分心?工作做事或唸書效率不佳,你可以怎麼做?

1 / 1

之前在IG問答上,有幾個朋友有問到,要怎麼提升自己做事情的效率呢?

目前我要做美編設計、教課上班、運動上課,還要經營我的網拍和寫文章,大家問我哪來那麼多時間?我其實沒有忙到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只要提升自己的效率,我可以擁有更多產出,也可以做更多我想做的事。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一心好幾用?怎麼辦?一直被手機或其他人吸引走,無法專心,下面有幾個我個人小小的方法,能讓你做事情更有效率之外,也能更專心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1⃣️想到就先列下來,請且分類

當我想到一件事,我會先將它分類記下來。分別為事務型或任務型,事物型就像簡單的雜事,例如買衛生紙、寄貨等等,不需要立即馬上去做的,但是也怕忘記的事情。第二種任務型是屬於較為重要、關乎他人的工作,例如開會面試、交稿、剪片等工作內容。

我會將事情打到記事本、寫下來等等。當我們把事情都記下來後,內心會感覺已初步處理這件事情了,心裡的焦慮感會舒緩一些,當我們工作或唸書時,會很清楚知道處理事情的先後順序。

2⃣️塑造環境及氛圍

氛圍是一個引導身體去做某一行為的暗示,例如當一間百貨公司要關閉營業時,它會播放閉店音樂,大家就會隨著音樂慢慢往門口前進;如果一間餐廳想要客人翻桌率高,它會播放節奏感較為快速的音樂,讓大家的用餐速度加快。諸如此類,其實還有非常多例子,而我個人特別對於『光線、音樂』有感,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其實可以從這兩個簡單的點下去著手塑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挑幾首屬於你工作才會聽的音樂或建立播放清單

聽了不會讓你跟著唱的音樂才是真正能陪伴你做事情的音樂,你的專注力是放在工作上的,音樂只是一種切換你模式的按鈕,有些人喜歡輕音樂,有些人喜歡抒情歌,也有人必須在非常安靜的狀態下才能工作,像我特別喜歡Billie Eilish 的idontwannabeyouanymore,一播放下去,馬上就能讓我的身體開啟認真模式,可能是工作或是看書。

🌟燈光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

『當切換成只開檯燈的時候,就是我唸書的時候』唯有你設立一種狀態,並且刻意的練習自己這麼做,你就會養成一種-我只要出現這種環境與氛圍,我就能好好看書。當然也有人必須到圖書館、或坐到咖啡廳才能好好工作,或是桌面整理過後會特別打開工作模式等等,這些概念是一樣的,找到能讓你認真的環境吧!

當然會有人說,環境有了,事情的先後順序也知道了,但是我還是容易分心,訊息來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想看、好奇心,也有可能是訊息有時候是重要的怎麼辦?

在現在這個資訊超級爆炸的時代,注意力經濟本來就是大家在努力爭取的,所以先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確實是商人們做得太好了,我們也確實身處於這樣的環境之中。我的建議是,將那些定下來的代辦事項,設立完成的時間,並且與他人產生連結,主動告訴你的主管,『我應該會在下週一內完成,在週二發出去』,當我們做出一個完成的的承諾時,身體也會驅動著自己完成它,更有完成的使命。

環境的暗示一直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當你把手機正面朝上,跳出的訊息其實就是在告訴你,來看看我吧!!!所以其實很簡單的,記得把正面朝下,或者把不要的程式通知都關閉,你的打擾也會降得更低。

⚠️刻意告訴自己『不要』做什麼,反而會讓自己一直想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具體化完成的事項

人們是因為完成件事情,有了一點成就感才更會往前進的,所以我們把目標劃分為數個小片段去完成,並且具體化我們完成它了,這也是一種暗示!例如我今天的目標是剪片,我設立的目標是剪完片頭並加上字幕,我會在檔案的名稱上,清楚地打出我所做的,檔案名稱就會是『片頭加字幕.mov』、我會在記事本上把完成的項目『打勾或用另外的顏色劃掉它』而不是擦掉他、刪掉他,這會讓大腦出現完成後的愉悅感。或是在上傳完工作後說一聲『完成了』!可以在每一次說完後起來伸伸懶腰,或再傳一則訊息給主管說已完成、已上傳等等,重點就是讓完成的事項形象化、具體化,我們更能感受到『完成了』。

4⃣️多工而不是一心多用

我們常常會說一個人如果一心二用,總是會把事情做得一塌糊塗,或者說沒有時間把每件事情都分開來做,那我們到底怎麼拿捏事情的分工呢?

一心二用有點像是邊看電視邊工作的狀態,你可能無法專心於工作,電視節目也容易讓你工作的速度變慢,所以如果你手邊有很多件事,你可以先劃分為『不需動腦、身體已記憶下來的工作』還有『需大腦、專注進行』的工作。

接下來的多工進行才是真正能提升你效率的搭配法

例如我常做的幾項:

一邊吹頭髮一邊聽課,我只需把耳機戴上,這10-15分鐘就能妥善利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邊看書一邊拉筋,大腦動以外,也能讓身體伸展,真的還不錯。

一邊化妝一邊聽podcast等等。

其實生活中有太多空檔了,等車、等餐點,還有刷牙或吹頭髮等等無法避免的瑣碎時間其實加總起來非常的多,如果把這些填滿之後,你會發現你多了好多時間,而且這些時間變得更有意義。當然如果你的時間很多,慢慢的一件一件完成是更好的。

總結~

✦事情很多,會分類、會安排順序你就已經開始處理他們了

✦塑造能讓自己專心工作的環境

✦將目標劃分縮小,並具體化完成的事項,你就更能一步步把這些事情完成。

✦提升效率的工作搭配法,多工進行,變出更多時間讓事情更快完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還有非常多提升工作與唸書效率的方法,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小撇步吧!!

以上是個人小小方法,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