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飲食]必備五樣食材|蒙古家常

1 / 1
台灣人愛美食,人人知。

未跟蒙古家人見面、相處前,蒙古家人從蒙古先生口中認識台灣媳婦,第一印象「喜歡美食、愛料理,能變出各種食物(都是台灣家常,是蒙古吃得太簡單)」

第一次,回鄉下婆家。家人熱情招呼、噓寒問暖、不斷詢問『想吃、喝點什麼?』這熱情,減緩第一次見面的緊張、陌生感,迎來的是滿滿溫暖。但禮貌、規矩不能少,入境隨俗很重要!跟著大家隨性吃喝,當個不挑食、不難養的好媳婦。

第三天,忍不住問「有飯嗎?」蒙古沒有非常固定用餐時間,早餐隨便吃,麵包、前晚剩食,配上熱奶茶就是一餐。餐中間餓了會隨意吃些零食(主要還是乾麵包配奶茶)。經常到下午兩點才吃第一餐熱食,晚餐七八點用餐也不奇怪。

最愛的蒙古烤肉 『石頭燜肉 хорхог』簡單的食材,新鮮就是美味。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台灣胃,兩天不食米飯,好像少了些什麼。經觀察,稍熟悉爐灶(添木生火)的烹煮方式。心想『換我幫家人備餐,簡單炒飯應該不難』沒想到,第一關就卡關。沒有熟悉調味料,可以用鹽簡單取代,找不到米!!深深感受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詢問後,從櫃中翻出一小小袋米(兩~三杯量)。這一切給我帶來些衝擊...意識到『米飯不是蒙古必要飲食』。回想這兩天餐桌出現食材:肉、馬鈴薯、紅蘿蔔、洋蔥、麵粉(餐餐揉麵),不多不少,就五樣!!吃得非常簡單:水煮悶燉牛羊肉、炒麵、湯麵、湯餃、包子....簡簡單單就是一餐。

蒙古人愛食肉,蒙古飲食第一印象。

體驗傳統蒙古生活後,對蒙古飲食更深入的認識。為適應游牧生活環境,食材取得、保存,越簡單越適合,根莖類是最佳選擇。加上當地氣候,少蔬果,衍伸出的極簡飲食模式。

現在,進口蔬果,但牧區(鄉下)生活還是保有傳統,無太大改變。唯市區飲食變化較大,畢竟採買便利、有冰箱可以保存。但經觀察,上述五種食材,還是家庭中最常見食材(必備)。只要有這五要食材,就可以簡單變化、滿足蒙古人的日常飲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訪友,朋友準備宴客料理。市區飲食變化,多了些沙拉!!

疫情間體悟

2020疫情間,更深刻體會,極簡飲食重要!!鎖國,進口大受影;停業管制,日常採買更加不易。能一次大量採買、長時間存放的食材成首選。經歷後,撇除均衡營養攝取疑慮,蒙式的極簡飲食,真是煮婦救星。

封鎖隔離期間,餐餐準備。每餐只需一道料理,大量減少備餐、收拾時間。

當然,為腸道健康。蒙古人攝取大量奶製品,傳統每天必喝的蒙古奶茶、常見各式酸奶、偶見馬奶(夏季才有),是幫助消化的救星!!

市區餐廳裡的餐點,一樣肉、馬鈴薯、麵。有飯可選,但肉比飯多是特色!

 🇲🇳⠀蒙古媽咪 MGL Mom / Zoey

👉 Talk Talk Mongolia Instagram |蒙古飲食、節慶、旅遊、文化

👉 蒙古媽咪 MGL Mom facebook |蒙古育兒、日常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