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來聊聊】文化與觀念

1 / 1

    【深夜來聊聊】算是一個我自己新開闢的一個不同方面的主題,在這個主題的文章我會選擇來聊聊的是同時是我自己經歷過的,但也有的時候是會有一些相對在觀點上會比較容易有不同的見解,我來做一個我的想法陳述與表達。

   這個主題是我最近突然很想做的一個主題,原因是我這陣子接觸了一個剛滿二十歲的小孩(差七歲,應該可以說他是個小孩吧?!),我們在聊一些個人喜歡的事物的時候,我有提到我很喜歡中國文化:如戲曲、傳統花紋之類的藝術,那孩子第一反應是你怎麼會喜歡中國呢?應該要支持台獨啊?!我跟他說我喜歡的是藝術文化並非政治文化。但他還是不能接受,整天說我是華頭華腦。

   我覺得可能他沒有真正理解文化這個詞,文化本身就是一個廣義詞,它包含了家庭、政治、藝術等多元的因素構成,而我們所處的文化或是我們喜歡的文化會深深影響到我們的舉手投足、形態等等。影響我們最深的文化,不外乎家庭文化、校園文化、國家文化等,這些都是我們在成長塑型的經歷中比較容易深深烙印在心中的;其次是異國文化、次主流文化、職場文化等,這些相對是比較需要個人花時間投入才能如同前一個一樣深深被烙印。

   而即便是同一個國家的人,或許對國家的情誼相同,但也會因為家庭環境、校園環境等等的不同,導致他的價值觀與觀點不同。我不想探討價值觀是因為多數人可以尊重別人不同的價值觀,卻不能接受不同的觀點,這是我覺得妙的地方。當然人性有自私的一面,多數人都會希望「別人要聽我的,我的觀點是最好的!」我覺得這件事有自信很好,但不能強求。

   以我個人的經驗上來說,最常遇到類似情況的是在職場上,職場上很多人或許本身個人魅力比較強;亦或許是深受主管厚愛;更或許是成長環境導致等等不同的因素,但我認為這都不是不尊重的一個理由吧!

分享一個故事:

    團體中有些人的性格屬於較高調類型,有些人的性格屬於較低調類型,所以做起事來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風格,比較容易有摩擦。我個人的行事風格是比較個性、果斷、低調型的,有個人的想法但我同時也可以做到配合團隊,但我可能遇到一些有的人覺得可高調的事情時,我會選擇低調。比方說有些人會有善舉、榮獲獎項之類的,我屬於不愛張揚的人,所以我不會有分享或是炫耀的舉動;但有些人聽到這些事的時候,他會覺得這種事情怎麼能不幫高調、不分享,很直面地脫口而出說我不懂做人處事。

    我覺得這件事情上原本是一件觀點不同的小事,被這樣一說相互的關係很可能就會破裂,其實我在接受不同觀點的時候也是需要有一個消化的過程,但以一個當下的同理心想的時候,當你被這樣說自己是不是可以接受吧!

   論語有句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實如果說像我發生的那個故事,我相信如果我跟他說同樣的話,他也會感受到不舒服,甚至友好關係破裂。換個方式來說,可能相對來說比較容易被人接受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ZEPETO @JR5A9J

Ann的食與生活

粉絲專業:Ann的食與生活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