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吧!我們今天只談愛自己

1 / 1

愛自己是常常掛在嘴上的「口號」,然而要怎麼在生活中「做出來」,常常是許多人的罩門...

要怎麼讓愛自己不再只是口號,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怎麼慢慢愛回自己?

談論愛自己很籠統,而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大大小小的情境,從這些情境中去試著靠近自己,可以從生活風格、情緒、想法這些面向來開始🙋🏻‍♀️

📍「愛自己可以是主動積極的生活方式,而在心態上則需要我們緩緩感受自己,與內在的自己靠近。」

這裡談到的都是自己,也就是說愛自己很重要的是把焦點從外在環境對焦到自己身上

聚焦於外在環境常是不知不覺間發生的,一不小心我們又以他人為主了、一不小心又把眼光放在羨慕別人有什麼自己沒有的。不足的心態長期下來讓人感到匱乏,為了填滿匱乏感,於是更向外尋求滿足。

📍「這是我愛自己的方式,所以你應該接受我這樣?」

這樣的情境應該在生活中常常出現,名為愛自己可是實質上卻是「期待被他人看見、期待被他人接受」,這樣把愛自己作為手段來獲取他人認同的行為,其實更是把我們與自己推的越來越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先定位好是你的需求還是對方的需求,每一件事每一個決定都是由需求組成,愛自己在於正視自己的需求,然而這不一定要忽略對方的需求,取得平衡在於先對自己的需求有足夠的了解。

📍培養focusing attitude 「用聆聽自己取代直接批評」

當腦海中浮現與自己有關的感受、直覺時,先別急著為這些想法感受貼標籤,人生在世最不缺的就是標籤了。不妨先聽聽自己的看法,感受你的感受。

(圖片取自:網路)

📍打開感受從自己開始

華人文化的價值觀常隱含要把他人放在前面,例如:別人的感覺比我重要、他好難過是不是我造成的、我應該要以大局為重吧?

生氣難過是自然而然的情緒反應,讓自己就只是去感受這些情緒,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慢慢的去感覺。感覺的當下,你已經把焦點拉回自己~

📍擁抱情緒中的未知,未知將逐漸明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自己很廣泛,從生活中的情緒開始是一個小而有力的一步!

雖然木的不斷的強調覺察情緒、感受自己的感覺、回到自己身上的重要性,然而這不是在要大家「緊抓情緒不放」,覺察情緒不是為情緒找答案,而是停留在情緒中,釐清模糊的感受

慢慢地會發現,原來自己是有這樣情緒的人、原來在這些情境下會有什麼反應,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啊。

愛自己可以柔軟、愛自己可以有力、愛自己可以高調、愛自己也可以內斂,即使生來難以在愛人上自在給愛,也要為了自己奮力勇敢。

#love #metime #愛自己 #獨處 #接納 #情緒 #心理 #生活 #生命 #愛 #擁抱 #台北諮商 #新北諮商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圖文插畫家麗莎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