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跟風、趕流行?從眾效應大解析,優缺點報你知,拒絕盲從該怎麼做?

1 / 1

還記得幾年前的厚奶茶搶購風潮嗎?那時候真的是一瓶難求。如果你沒跟到那波,那試著回想逛夜市的時候,是不是看到大排長龍,就會想跟著排下去呢?這種從眾文化可是只有台灣獨有,也就是沒有經過思考,就跟著大家行動。隨著網路變發達,跟風的行為變得更嚴重,造成許多搶購、囤貨風潮,想知道是哪些原因造成這現象嗎?往下看就有解答!

拒絕獨自當冤大頭

許多人相信「人潮就是品質保證」,在逛網拍的時候,就會參考該商品的銷售量,賣出去很多數量的店家,會比較讓人放心;相反地,如果一家店沒什麼客人,就會讓人對商品品質有疑慮。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台灣人會先看別人的評論,如果有好評就會更放心地買下去。

保守的安全牌

台灣人普遍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安分守己,因為不想吃虧,所以不敢也不想接受挑戰,當然也不愛出頭的人,所以就會選擇跟大家一樣。曾經有個實驗就驗證了這現象,準備了一個測驗,並在受試者中穿插已經串通好的工作人員,透過行動去誤導受試者,結果發現人們就算知道正確答案,還是會選擇跟著多數人一起答錯。

怕被孤立

「流行一定要跟,不然就加入不了話題」聊天的時候,最怕空氣突然安靜,沒辦法接到別人的話,不了解最新的時事、話題,其實就是怕被孤立,這些跟風行為都是大家為了順利社交,才會採取的行為。

輸人不輸陣

台灣人就是有種不服輸的心態,如果許多人都再用同品牌,或是都購買某個產品,就會激發自己的慾望,簡單來說就是被「燒」到了,以手機為例,看到別人都用蘋果手機,下意識就會覺得比較好用,檔次比較高,用其他品牌好像就輸了。

得不到更想要

趕流行的行為常常會造成缺貨,成功買到熱門商品的人,在這時候就變成獲得勝利的贏家,反看沒買到的人,感到沮喪氣餒之餘,就會更想得到這東西,造成跟風行為更盛,助長這樣的從眾文化。

該跟風嗎?從眾行為深度優缺分析

跟風最明顯的缺點,就是忽略自己的心聲,看起來沒主見,或沒自信之外,可能趕流行買到的東西也不適合自己。但是跟風真的都是缺點嗎?

但其實在某些時候,從眾效應是對自己有幫助的,比如說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就應該要跟著當地人行動,會更安全,也比較不會鬧笑話,更有助於快速融入居民生活。只要保持理性,做出正確判斷,識破商人的銷售手法,就不怕自己是盲從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跟Lisa學習當復古個性女孩 懷舊風格必備5個單品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跟風 #台灣文化 #流行 #排隊商品 #迷思 #台灣文化 #特殊文化 #從眾效應